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国冷链物流网
专题频道 展会频道 冷库频道 制冷频道 农产品频道 水产频道 食品频道 行业知识 物流学院 二手知识 物流工具
行业动态 市场行情 物流新闻 物流财经 冷链产业 行业新闻 政策法规 特色专题 物 联 网 能源频道 环保频道
物流职场   物流培训 职场资讯 创业经历 职场指南 职场健康 职业生涯   商务服务 自助建站 招商加盟 网络营销
今天是:
首 页
资讯中心 冷链供求 冷链产品 冷链企业 二手市场 招聘求职 自助建站 海纳论坛 物流博客
 
热门关键字: 运输 仓储 RFID 冷库 保鲜 冷藏 制冷 冰柜 托盘 叉车 冷藏车 空调 温控..
冷链学院 >>冷链物流 >> 冷链技术 >>正文
食品冷藏原理及方法
2012-12-17 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

一、冷藏和冷冻方法的原理
    低温处理作为贮藏食品中抑制化学反应和酶反应、阻止微生物生长的手段,很早就被极其广泛地应用了。
    在一般情况下,温度越低微生物生长越慢,至某一温度界限以下则所有的微生物活动完全停止,因此可以采用低温(冷冻)来控制微生物生长。而在实际的食品保藏中,常常采用0℃左右或略高一点的温度来冷藏。在这样的温度下,虽然不可能完全抑制微生物的生长,但可在相当长时间内使食品保持原来的状态。由于经济上是合算的,所以对某些种类的食品来讲,冷藏可以说是出色的保藏方法。
    1、微生物生长和环境温度的关系
    微生物生活环境的物理和化学条件只能在一定的范围内变化。如果超越了变化范围,则生长就不能进行。另外,综合的环境条件,即使大致在可能生长的范围内,如果各个环境因素远离微生物生长的最适值,则也会相应地降低微生物生长速度。
    环境温度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也是控制微生物生长活动的最重要因素之一。用冷冻、冷藏来防止食品的腐败和变质,应使其环境温度处于不适于大部分腐败微生物的生长的范围内,从而使得由微生物活动而引起的食品成分的各种反应难以发生和进行,这也就是低温保藏的原理。
    通常,微生物可以生长的温度范围很广,从最低的-10℃到最高的80℃之间。然而,这是对含有非常多种类的微生物生物群的整体而言,实际上从各种微生物来看,其可以生长的温度范围比此值狭隘得多。生长最适温度在25~45℃的微生物称为嗜温微生物,也是我们周围普遍存在的微生物,引起食品腐败和变质的微生物大部分属于此群。生长最适温度在25℃以下的微生物称为低温微生物,这类微生物为冷藏时引起食品变质的重要微生物群。最适温度在45℃以上的微生物是土壤中常见的菌群,称为嗜热微生物。

    2、在低温环境中微生物的生长
    多数嗜低温细菌在0℃或更低的温度下,有某种程度的生长。但是在这样的温度下,即使某些微生物能生长,也并不是一个好的温度。它们生长最快的温度通常为15℃或20℃。就是在特别低温下能生长的微生物,其最适温度也是在10℃左右。因此,在低温下,生长速度随着温度的降低而降低,0℃以下则极其缓慢。
    研究结果表明,远离生长最适温度时,细胞分裂时间逐渐增长。在0℃左右,嗜低温细菌的分裂速度也极其缓慢。
    3、嗜低温微生物的分布
    微生物生长的适宜温度和进行代谢活动的温度范围,一般与此微生物生活环境的温度有关。大多数在水温低的海洋中生活的鱼类,在自然状态下附带的微生物几乎大部分都是嗜低温性的微生物,它们即使在0℃也能很好地生长。所以把附有这些嗜低温微生物的鱼体等进行冷藏,尤其是在0℃左右或略高一点的温度下贮藏时,经常会发现这类微生物生长的现象。例如;在-2℃下冷藏的鱼肉中,活菌数随时间的推移而增加。
    由此,鲜鱼贝类等水产食品粘附嗜低温微生物的可能性比较大。
虽然偶尔也有在农产食品中发现嗜低温微生物的情况,但是由于在畜肉类、水果蔬菜等的农产食品上附着的细菌大部分为嗜中温性类型,所以在低温下,这些食品的腐败和变质,由酵母和丝状菌引起的比细菌引起的更多。而这些食品在常温下贮藏经常变质的原因,则是由产芽孢细菌的芽孢引起的,即使在5~8℃的低温下,芽孢也可发芽后进行营养增殖,但产生的营养细胞在低温下会缓慢地死去。
    丝状菌群或霉菌在低温下能生长的种类也比较多。在食品中广泛存在的曲霉和青霉大多数在10℃上下的温度均能生长。在5℃或0℃,则生长受到限制,但仍然有相当多种可以生长。这类丝状菌在冷藏食品的污染中,占有最大比重。嗜低温微生物均在各自相应的低温下生长,由于是食品腐败和变坏的原因,故在食品冷藏的情况下必须予以充分注意来防止其污染和生长。

页次:1/3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Go:

[发表/查看评论]
分享到: 更多
 想阅览更多相关资讯吗?  我要搜索:
精选图文 更多
       
“奶粉疑致婴儿性早熟”众说纷纭 公众   药品出厂价仅15.5元被医院卖213元 开药   浅析农产品现代物流市场前景   简述冰淇淋起源,品牌,制作?    连锁餐饮物流的需求、成本与优化
热门相关搜索词  
实用工具 更多  
航班查询 车辆违章 国道线路 高速公路 贸易术语
海运流程 运单跟踪 外贸单证 码头装箱 空运术语
出口流程 报关流程 进口流程 班轮运费 物流术语
空运流程 报关代码 国家代号 船舶类型 地图查询
 返回中国冷链物流网首页
  返回资讯频道首页
 
最新资讯    更多  
图说冷链    更多  
草莓的贮藏保鲜技术 腌、腊肉制品的保鲜技术
嫩玉米保鲜加工 葡萄冷库保鲜技术
服务信息     
热点博客     
物流论坛     


版权所有:中国冷链物流网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网站备案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09 中国冷链物流网 www.ccl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冷链物流网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易通企业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资料信息均由网友及会员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本网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录、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广告咨询及投放热线电话:020-66623956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E-mail:cclcn56@126.comcclcn56@163.com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ICP备案/许可证号:粤ICP备10023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