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国冷链物流网
专题频道 展会频道 冷库频道 制冷频道 农产品频道 水产频道 食品频道 行业知识 物流学院 二手知识 物流工具
行业动态 市场行情 物流新闻 物流财经 冷链产业 行业新闻 政策法规 特色专题 物 联 网 能源频道 环保频道
物流职场   物流培训 职场资讯 创业经历 职场指南 职场健康 职业生涯   商务服务 自助建站 招商加盟 网络营销
今天是:
首 页
资讯中心 冷链供求 冷链产品 冷链企业 二手市场 招聘求职 自助建站 海纳论坛 物流博客
 
热门关键字: 运输 仓储 RFID 冷库 保鲜 冷藏 制冷 冰柜 托盘 叉车 冷藏车 空调 温控..
冷链学院 >>冷链物流 >> 冷链管理 >>正文
风投冷链领域掘金许防风险隐患
2011-12-8 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

     农产品冷链物流业近年虽面临着巨大的发展机遇,但同时其中也暗藏着一定的风险隐患。对此,金融机构在冷链领域积极开展业务的同时,需高度重视防范风险。
  积极探索多种抵押担保方式,如集团担保、回购担保等抵、质押方式,创新订单融资、发票融资、商品融资等服务手段,积极支持优质物流企业发展。还可积极利用金融机构连结城乡、遍布全国的网点网络优势,为农产品物流企业提供优质的金融结算服务。此外,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金融机构可探索发起成立农产品物流产业基金等形式,为相关企业提供新型金融服务。

  我国发展农产品冷链物流虽然空间广阔,但是目前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总体还比较滞后,农产品冷链物流等领域技术含量高、资金投入大、风险与收益都相对较高,在物流技术和管理方面的问题存在诸多问题。

  关注新型农产品物流业态的风险。对于部分新型农产品物流形态如农超对接和农产品电子商务物流等,金融支持的模式尚不十分清晰,其中可能蕴含的风险尚未被充分认知。有关人士认为,相关金融机构要加强对这类新型物流业态的研究我国发展农产品冷链物流虽然空间广阔,把握其特点和规律,在产品设计上严格把好准入关,从源头上控制好风险。针对部分专业性强,一次性投资较大的物流业态,应适当选取金融支持方式,通过产业基金或融资租赁等方式介入,切实管控好相关风险。

  不能满足商家追求快速反应和为顾客提供最大化的增值服务的要求,企业经营成本居高不下,盈利能力低下。金融机构在进行支持时要严格把好调查准入关,选择技术领先、管理规范、经营稳健的企业进行支持。还应密切关注农产品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我国发展农产品冷链物流虽然空间广阔农业生产的季节性、波动性强,生产和消费环节信息不对称问题较为突出,价格波动较大,导致农产品物流业主承受较大市场风险,进而影响农产品物流整个产业链。

  要警惕盲目投资的风险。在各界高度关注、政策大力扶持的背景下,各地掀起了一股建设农产品物流中心或园区的热潮,这对弥补农产品物流基础设施欠账、提升农产品物流水平具有重要作用。但是,有些地方不顾自身实际、盲目上项目,存在较大的投资风险,金融机构需审慎分析相关项目的经济可行性和资本回报率。

[发表/查看评论]
分享到: 更多
 想阅览更多相关资讯吗?  我要搜索:
精选图文 更多
       
“奶粉疑致婴儿性早熟”众说纷纭 公众   药品出厂价仅15.5元被医院卖213元 开药   浅析农产品现代物流市场前景   简述冰淇淋起源,品牌,制作?    连锁餐饮物流的需求、成本与优化
热门相关搜索词  
实用工具 更多  
航班查询 车辆违章 国道线路 高速公路 贸易术语
海运流程 运单跟踪 外贸单证 码头装箱 空运术语
出口流程 报关流程 进口流程 班轮运费 物流术语
空运流程 报关代码 国家代号 船舶类型 地图查询
 返回中国冷链物流网首页
  返回资讯频道首页
 
最新资讯    更多  
图说冷链    更多  
草莓的贮藏保鲜技术 腌、腊肉制品的保鲜技术
嫩玉米保鲜加工 葡萄冷库保鲜技术
服务信息     
热点博客     
物流论坛     


版权所有:中国冷链物流网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网站备案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09 中国冷链物流网 www.ccl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冷链物流网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易通企业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资料信息均由网友及会员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本网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录、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广告咨询及投放热线电话:020-66623956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E-mail:cclcn56@126.comcclcn56@163.com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ICP备案/许可证号:粤ICP备10023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