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国冷链物流网
专题频道 展会频道 冷库频道 制冷频道 农产品频道 水产频道 食品频道 行业知识 物流学院 二手知识 物流工具
行业动态 市场行情 物流新闻 物流财经 冷链产业 行业新闻 政策法规 特色专题 物 联 网 能源频道 环保频道
物流职场   物流培训 职场资讯 创业经历 职场指南 职场健康 职业生涯   商务服务 自助建站 招商加盟 网络营销
今天是:
首 页
资讯中心 冷链供求 冷链产品 冷链企业 二手市场 招聘求职 自助建站 海纳论坛 物流博客
 
热门关键字: 运输 仓储 RFID 冷库 保鲜 冷藏 制冷 冰柜 托盘 叉车 冷藏车 空调 温控..
冷链学院 >>冷链物流 >> 冷链管理 >>正文
果蔬冷库能耗节能措施
2012-2-26 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

中国冷链物流网和大家一起探讨如何在冷库运行过程中达到节能的目的,希望能帮助大家。

   1.冷库围护结构冷库通过围护结构的跑冷量与冷藏库围护结构单位热流量成正比。因此,应多在减少冷库的冷藏库围护结构单位热流量指标方面下功夫。要降低围护结构单位热流量,一是保温材料热导率要小,二是围护结构层要厚。但厚度一般不宜太厚,否则会出现增加建造成本和浪费空间等问题。因此,要在合适的厚度范围内选取保温材料。通常情况下要求保温材料热导率小、吸水率低、耐低温性能好,成本不能过高等。常用的冷库保温材料有稻壳、聚苯乙烯泡沫塑料、聚氨酷硬质泡沫塑料等。稻壳取材方便,但热阻较小,易吸湿,且用量大,库体建造费工费时,成本折算其实不低于聚苯乙烯;聚苯乙烯泡沫塑料生产厂家众多,购取方便,热阻较大,价格适中,建造安装方便;聚氨醋硬质泡沫塑料热阻最大,保温性能最好,但价格高。

    2.冷库围护结构的防潮和隔汽对冷库围护结构采取防潮隔汽措施也是必要的,否则会使保温材料的保温性能变差。这也就是冷库库体刚开始使用时保温性能不错,可是用一段时间以后保温效果变差的原因。由于水蒸气是从高温侧向低温侧渗透,因此,防潮隔汽层应设在隔热层温度高的一侧。

    3.冷库的蒸发压力和温度蒸发温度与蒸发压力是相对应的,知道了蒸发压力后,可通过查表得出蒸发温度。在冷库库房温度一定的条件下,将温差(蒸发温度与库房温度的差)缩小,蒸发温度可以相应地提高,冷库制冷机的制冷量就会有所提高,也就是循环效率提高了,相应地也节省了电能。

    4.冷库融霜操作一般来说,当蒸发器表面上的霜层对空气的阻力尚不显著,通过蒸发器空气的流量尚未减少之前,霜层的影响尚不严重,可不必融霜;当空气的流量明显减少时,应进行融霜。空气的湿度越大、蒸发器温度与冷库的库温差越大,越容易在蒸发器上结霜,结合保鲜工艺,尽量采用包装化冷藏可以减少果蔬的干耗,减少蒸发器的融霜次数,实际也起到了冷库节能的作用。

    5.冷库储藏温度和冷库库房利用率不同的果蔬储藏温度不同,每种果蔬也都有适合其储藏的温度范围。在不影响果蔬品质的情况下,节能冷库应选用较高的储藏温度。冷库库温高了,制冷系统的蒸发温度也相应的提高,制冷机的制冷量就会有所提高,循环效率也当然的提高了。提高冷库库温更重要的是还可以减少通过库体向外的传热量。节能冷库库房利用率是果蔬实占容积与库房有效容积的比值。

 

[发表/查看评论]
分享到: 更多
 想阅览更多相关资讯吗?  我要搜索:
精选图文 更多
       
“奶粉疑致婴儿性早熟”众说纷纭 公众   药品出厂价仅15.5元被医院卖213元 开药   浅析农产品现代物流市场前景   简述冰淇淋起源,品牌,制作?    连锁餐饮物流的需求、成本与优化
热门相关搜索词  
实用工具 更多  
航班查询 车辆违章 国道线路 高速公路 贸易术语
海运流程 运单跟踪 外贸单证 码头装箱 空运术语
出口流程 报关流程 进口流程 班轮运费 物流术语
空运流程 报关代码 国家代号 船舶类型 地图查询
 返回中国冷链物流网首页
  返回资讯频道首页
 
最新资讯    更多  
图说冷链    更多  
草莓的贮藏保鲜技术 腌、腊肉制品的保鲜技术
嫩玉米保鲜加工 葡萄冷库保鲜技术
服务信息     
热点博客     
物流论坛     


版权所有:中国冷链物流网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网站备案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09 中国冷链物流网 www.ccl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冷链物流网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易通企业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资料信息均由网友及会员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本网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录、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广告咨询及投放热线电话:020-66623956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E-mail:cclcn56@126.comcclcn56@163.com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ICP备案/许可证号:粤ICP备10023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