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国冷链物流网
专题频道 展会频道 冷库频道 制冷频道 农产品频道 水产频道 食品频道 行业知识 物流学院 二手知识 物流工具
行业动态 市场行情 物流新闻 物流财经 冷链产业 行业新闻 政策法规 特色专题 物 联 网 能源频道 环保频道
物流职场   物流培训 职场资讯 创业经历 职场指南 职场健康 职业生涯   商务服务 自助建站 招商加盟 网络营销
今天是:
首 页
资讯中心 冷链供求 冷链产品 冷链企业 二手市场 招聘求职 自助建站 海纳论坛 物流博客
 
热门关键字: 运输 仓储 RFID 冷库 保鲜 冷藏 制冷 冰柜 托盘 叉车 冷藏车 空调 温控..
冷链学院 >>冷链物流 >> 冷链管理 >>正文
冷库融霜的方法
2013-2-5 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

       融霜的方法很多,视蒸发器的形式、制冷系统的管路设置及被冷却系统的情况而定。常用的融霜方法有以下几种。

        1、人工除霜 可使用扫把扫霜,或用月牙形霜铲等专用工具对蒸发器管道进行除霜。这种方法仅适用于较小冷库中的光滑排灌蒸发器。人工除霜不增加设备的复杂性,操作简单。但除霜的劳动强度较大,并且霜的扫除不均匀,也不彻底。
        在进行扫霜时,不可用鹦鹉猛击蒸发器,以免造成蒸发器的变形和损坏。为了使扫霜比较彻底,通常是使冷库的温度升高一些,尽量使霜达到自然融化和半融化状态,这样霜的清扫就比较方便一些,但对库温的影响较大,对食品质量的影响也较大。所以在进行人工除霜时,应选择库内无食品或食品较少时进行。
 
         2制冷剂热熔霜
         这种发放适用于所有形式的蒸发器。制冷剂热融霜也称热冲霜,就是将制冷压缩机排出的高温制冷剂气体,经油分离气分离后引入蒸发器内,利用过热蒸气放出来的热量融化蒸发器外表面的霜层。过热蒸汽放热后变为液体,同蒸发器内原有的机油一道排入排液桶或低压循环储液器中。这种方法融霜效果好、时间短、劳动强度低,但系统复杂,特别是多库房的大型冷库,系统尤其复杂,操作也比较繁琐,而且库温的变化也较大。
制冷剂热融霜不宜在库内存货较多的情况下进行,因为这是货物的搬运和遮盖都比较困难,库房地面的清理也不方便,所以融霜应在库内无货或货物较少时进行。如果库内货物较多时,应进行搬运或有计划地增大出库量。若库房较多,则应根据具体情况,制定出库房的融霜时间表,有计划的进行制冷剂的热融霜,使之对库温的影响和对食品质量的影响,减小到最低程度。

    3、水融霜 水融霜是利用淋水装置向蒸发器外表面淋水,使霜层被水的热量熔化并冲掉的方法,适用于直接制冷系统的冷风机融霜。水融霜比制冷剂热熔霜的效果好,且时间短、操作简单、便于管理。但是用这种方法只能清楚蒸发器外表面的霜层,蒸发器管道内的油污无法排除,且水量消耗较大,因此其适用范围仅局限于带有排水管道的冷风机。

        水融霜操作前应提前半小时将融霜冷间冷风机的供液阀关闭,并微开冷风机的回气阀。启动专用融霜水泵,将25℃左右的水抽入冷风机排管上方,对蒸发器进行水融霜。同时启动单机制冷压缩机来抽吸蒸发器的回气,使蒸发器的压力不致过高。当霜层融完后停止冲水。当冷却排管外壁无水滴且罐内压力与低压回气压力相等时,可适当开启供液阀和回气阀,开启冷风机回恢复冷间的正常工作。
 
        4、热制冷剂气体和水联合融霜  同时采取制冷剂热熔霜和水融霜两种方法,集中两者的优势,可以快速、搞笑地清楚蒸发器表面霜层,还能排除蒸发器内部的积油。融霜时先将制冷剂过热蒸汽送入蒸发器内,使霜层与蒸发器表面脱开,然后淋水,即可迅速冲掉霜层。停水后,再利用制冷剂过热蒸气烘干蒸发器表面,以免表面水膜结冰而影响传热。热制冷剂气体和水联合融霜方法适用于大、中型冻结冷藏设备的除霜,其操作步骤如下。
        a 检查排液桶的液面和压力,做好排液准备
        b 管壁需融霜蒸发器的供液阀和回气阀,慢慢开启热熔霜热气阀,当压力达到0.6MPa时,开启排液阀和排液桶的进液阀
        c 开启融霜水阀,淋水10~15min,待霜层全部脱落后关闭融霜水阀。
        d 停水后2-3min,在蒸发器外表面已干燥后依次关闭融霜热气阀、排液阀和拍液桶进液阀,融霜结束。缓慢开启蒸发器的回气阀,降低压力至蒸发压力,开启供液阀,恢复蒸发器正常工作。
        e 进入拍液桶的液体静止20min后,先进行放油,然后关闭高压储液器的供液阀,缓慢开启排液桶的加压阀、出液阀,开启高压储液器的供液阀,再次恢复蒸发器的正常工作。
        f 开启排液桶的减压阀,降低压力,为下次融霜排液做好准备。
 
         5、电热融霜  在小型氟利昂制冷系统中,也可采用电加热的方法融霜。采用电热融霜的冷风机,蒸发器盘管中插有电热管。融霜时需停止冷风机的运行,并关闭供液阀门,然后接通电热管的电源,为冷风机融霜。霜层溶化后关闭电热管的电源,启动压缩机,适当开启供液阀,恢复冷风机的运行。这种方法融霜方便,操作简单,易于实现自动化控制。但消耗电能较多,冷间温度波动也大,所以一般只在极小的制冷系统中采用,如一些小型氟利昂冷库、一些商用的冷藏设备。

[发表/查看评论]
分享到: 更多
 想阅览更多相关资讯吗?  我要搜索:
精选图文 更多
       
“奶粉疑致婴儿性早熟”众说纷纭 公众   药品出厂价仅15.5元被医院卖213元 开药   浅析农产品现代物流市场前景   简述冰淇淋起源,品牌,制作?    连锁餐饮物流的需求、成本与优化
热门相关搜索词  
实用工具 更多  
航班查询 车辆违章 国道线路 高速公路 贸易术语
海运流程 运单跟踪 外贸单证 码头装箱 空运术语
出口流程 报关流程 进口流程 班轮运费 物流术语
空运流程 报关代码 国家代号 船舶类型 地图查询
 返回中国冷链物流网首页
  返回资讯频道首页
 
最新资讯    更多  
图说冷链    更多  
草莓的贮藏保鲜技术 腌、腊肉制品的保鲜技术
嫩玉米保鲜加工 葡萄冷库保鲜技术
服务信息     
热点博客     
物流论坛     


版权所有:中国冷链物流网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网站备案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09 中国冷链物流网 www.ccl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冷链物流网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易通企业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资料信息均由网友及会员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本网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录、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广告咨询及投放热线电话:020-66623956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E-mail:cclcn56@126.comcclcn56@163.com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ICP备案/许可证号:粤ICP备10023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