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国冷链物流网
专题频道 展会频道 冷库频道 制冷频道 农产品频道 水产频道 食品频道 行业知识 物流学院 二手知识 物流工具
行业动态 市场行情 物流新闻 物流财经 冷链产业 行业新闻 政策法规 特色专题 物 联 网 能源频道 环保频道
物流职场   物流培训 职场资讯 创业经历 职场指南 职场健康 职业生涯   商务服务 自助建站 招商加盟 网络营销
今天是:
首 页
资讯中心 冷链供求 冷链产品 冷链企业 二手市场 招聘求职 自助建站 海纳论坛 物流博客
 
热门关键字: 运输 仓储 RFID 冷库 保鲜 冷藏 制冷 冰柜 托盘 叉车 冷藏车 空调 温控..
冷链学院 >>冷链物流 >> 冷链知识 >>正文
引领奶业发展的冷链物流―浅谈冷链运输在奶业中的运用
2013-10-17 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进展和我国加入了WTO以后,我国许多行业例如零售业、冷饮业、奶业等都有了长足发展,而这些行业都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和有重要的影响。上述这些行业的快速发展引发和带动了冷链物流业的发展。为了确保新鲜食品从生产源头安全地送达消费者的手中,冷链物流是一种必不可少的食品安全保障措施。如果没有它的存在,我们的生活就会变得多么单调泛味,人们就会少吃了许多美味佳肴和可口的新鲜食物,有许多的新鲜 果疏、食物就会因过久存放而腐烂白白地浪费掉。冷链物流在社会经济中发挥出重要的作用和处于十分重要的地位,它已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我国的冷链物流业起步较迟,目前仅处于发展的起步阶段。随着我国的经济发展特别是食品行业的发展,冷链物流业必然会日逾繁荣起来。冷链运输已被广泛地运用在各行各业,运用范围、对象越来越广泛,所涉食品品种也越来越多;它在奶业中的作用与贡献是非常明显的,在酸牛奶、巴氏奶的流通和生鲜奶源交售中就得到了广泛的运用。有了冷链物流,可以使牛奶的销售半径和保质期都得到延长。可以说在某种程度上冷链物流引领着中国奶业的发展。 

冷链物流在奶业发展中的运用 

  冷链物流在奶业中已得到广泛的运用,例如奶源运输和部分奶产品的流通都必须依托冷链物流技术。它在奶业发展中的地位与作用,概括起来说主要体现在它引领奶业的发展。说它引领奶业,其理由或根据主要有如下几个方面:一是所产的牛奶必须通过冷链运输才能安全抵达乳品厂进行工业化加工,不然,牛奶将全变质不能再加工;其二是我国国土辽阔,奶源主产区远离牛奶消费市场,有了冷链物流才能连接和缩短产销两地的距离,牛奶入城的通道才能开启畅通;第三,牛奶是一种易腐食品,新鲜牛奶、酸牛奶等产品如不将其处在低温下贮运或保存就会易变质。新鲜、口感和营养是牛奶的灵魂和精髓,而这一类的牛奶其新鲜度、口感、营养又是特别强的。第四是酸牛奶、巴氏奶等这些保鲜奶品仍具有很强的市场消费拉动力。上述这两种牛奶已经成为全球牛奶消费的主流产品,虽然目前在我国的牛奶消费还是以UHT、调味奶、含乳饮品和奶粉占了上峰,但是,这些牛奶品种近一、两年来的快速发展高峰期已冲顶,年均发展增长率只有10%左右,而酸牛奶仅占整个市场的15%至17%,但它的年均发展增长指数都超过了30%以上。伊利、蒙牛、光明、三元、新希望等这些乳业巨头在近一、二年都不谋而约地齐齐大动手笔巨资投入酸牛奶市场,它们的眼光也是看到了酸牛奶未来市场的发展前景和引领市场发展威力。据业内专家分析,就目前的市场环境与条件下,我国的酸牛奶市场仍存30%以上的发展空间,均对未来市场前景看好。也就是说,这些保鲜牛奶产品,对我国的牛奶消费市场将会起到强有力引领作用。 

  冷链物流在奶业中的运用,具体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1、使巴氏鲜奶实现了跨国上市供应。今年初,在上海市场已经出现了由明治乳业从日本生产的巴氏鲜奶供应销售。隔洋跨国供应销售新鲜牛奶,这在冷链运输技术不发达的以前,是一件不可思意的事情。从日本北海道出发用船运送到中国上海,仅航程就需要三、五天的时间,再加上报关,登陆后的仓储、分销等的耗时,产品最快也得需要一个星期后才能分销到消费者手里。这当中,如果没有在冷链物流技术上的突破和运用,恐怕鲜奶早就变成了臭奶了。 

  2、使香港人每天都能饮上芬香留齿的新鲜牛奶。香港市场每天大约需求70多吨生鲜牛奶,自上世纪80年代中期起,香港政府就已决定了在本港岛内不准饲养奶牛,香港每天所需的新鲜牛奶全部交由广州、深圳来承担供应。从广州、深圳到香港的鲜奶供应冷链物流已整整建立和运作了20多年,从未间断,满足了香港人每天喝鲜奶的口福。 

  3、使生鲜奶源能省际流通。冷链物流在广东省与福建、广西的省际的奶源调节互补中发挥了很好的促进作用。广东是奶源紧缺的省份,本省自产奶供给率大约40%左右,其余奶产品的市场缺口主要通过几个渠道或方法来解决,一是从国外进口一部分弥补;第二是依附国内伊利、蒙牛、光明等产品入市;第三是从福建、广西邻省调入一部分鲜奶源作调节。牛奶是一种极易腐败的物质,从母牛的乳房挤出后,如置放在常温下二、三个小时就开始变质,甚至不能进入商品奶。广西、福建到广州有800多公里的路程,汽车连续行走也要12至15多个小时,如果没有冷链物流的保障恐怕这,些经过长途跋路跨省运送的鲜奶早就变成 “臭奶”了。 

  4、使酸牛奶的销售半径得到了延长,甚至使一些大企业的产品可以跨省销售。消费者最近在广州百佳、万佳等大商场,都可随手购买到伊利、蒙牛等省外大品牌企业的酸牛奶产品。据我所了解,蒙牛抵穗上市销售的酸牛奶使用的是塑瓶包装,保质期为21天,这种酸牛奶产品是蒙牛设在马鞍山的工厂生产的。马鞍离广州近2000公里,如果用汽车运输最快也得跑上三、几天才能抵达广州。酸牛奶一旦离开低温冷藏,很快就变质不能饮用。蒙牛的酸牛奶可以纵跨几省南下运抵广州上市,这就使产品的原来市场销售半经伸延了数倍之长。无疑这当中,蒙牛是借助冷链物流来实现多元性产品扩张占领广东市场这一目的。也可以说,冷链物流是外省品牌酸牛奶进入广东市场的一条必经通道。 

  5、使消费者坐享家中就能喝上新鲜牛奶。在一些大中城市,现代的冷链已经连接伸延到百姓的家庭。乳品企业也就利用这条冷链将一些低温奶品实行送货上门服务。也就是说,像广州、上海、北京、南京、天津等这些大城市的市民无需跑市场坐在家中,就可喝上美味可口的新鲜牛奶和酸牛奶。目前在上述这些城市中每天都有一支成千上万的牛奶派送队伍天天早晚将新鲜牛奶逐家挨户地送达家门。而这些最后一站的派奶工,他们送货的自行车也离不开存放牛奶的小保温箱,有人戏称此为单车牛奶冷链物流。 

  6、使消费者能有更多的消费选择与方便。冷链物流不仅接通了家庭,还连接了商场。这一来为消费者提供了方便,二来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的品种消费选择。消费者可以随时随地按照自己的消费喜好来选购所需产品,实现牛奶产品多元化消费。 

  7、使一些活性菌奶产品的活性菌保存活性状态。益力多(养力多) 和一些活性酸牛奶等产品,都具有很强的保护人体肠道的护肠功能。而这些产品的活性菌保质期内必须置于低温下才能存活,如将其存置于常温下,那么这些活性菌就很快会衰亡变为死菌,它的护肠保健功能也就会随之而完全丧失。 

  8、使巴氏鲜奶和酸牛奶处于很好的保鲜状态。将这两个奶产品存放在4℃时,产品中在加热杀菌时未被完全杀死的残存在牛奶中的细菌,就会处于受抑制状态而再繁殖不起来,产品也就处于保鲜度状态中而不易变质。 

  9、使奶牛冷冻精液、胚胎等特殊商品打破区域流通。在奶牛品种繁育与改良中为了避免出现“近亲繁殖”和优良遗传良退化等现象,一般都不会长久固定使用某一个奶牛种牛站的产的冷冻精液,其中有部分冷冻精液会到外地的种公牛站采购。而这些冷冻精液乃至胚胎在运输过程都需要液氮冷藏,离开了冷链它们就存活不了。 

  展望未来的中国冷链物流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食品质量与安全及其方便性与即时性等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特别是对食品的新鲜度也会越来越讲究,要使这些要求得到满足,冷链物流就不可缺少。冷链物流在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它仍是我国运输业当中最具活力最具发展潜力与发展空间的一个亮点,它的未来发展趋势将会朝向绿色、环保、优质、安全、快速、低成本运作并逐步形成产业化这样的一个目标方向发展。中国的冷链物流市场将成为许多投资者又一新的投资热点,它的发展前景为许多人所看好。

[发表/查看评论]
分享到: 更多
 想阅览更多相关资讯吗?  我要搜索:
精选图文 更多
       
“奶粉疑致婴儿性早熟”众说纷纭 公众   药品出厂价仅15.5元被医院卖213元 开药   浅析农产品现代物流市场前景   简述冰淇淋起源,品牌,制作?    连锁餐饮物流的需求、成本与优化
热门相关搜索词  
实用工具 更多  
航班查询 车辆违章 国道线路 高速公路 贸易术语
海运流程 运单跟踪 外贸单证 码头装箱 空运术语
出口流程 报关流程 进口流程 班轮运费 物流术语
空运流程 报关代码 国家代号 船舶类型 地图查询
 返回中国冷链物流网首页
  返回资讯频道首页
 
最新资讯    更多  
图说冷链    更多  
草莓的贮藏保鲜技术 腌、腊肉制品的保鲜技术
嫩玉米保鲜加工 葡萄冷库保鲜技术
服务信息     
热点博客     
物流论坛     


版权所有:中国冷链物流网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网站备案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09 中国冷链物流网 www.ccl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冷链物流网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易通企业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资料信息均由网友及会员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本网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录、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广告咨询及投放热线电话:020-66623956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E-mail:cclcn56@126.comcclcn56@163.com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ICP备案/许可证号:粤ICP备10023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