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国冷链物流网
专题频道 展会频道 冷库频道 制冷频道 农产品频道 水产频道 食品频道 行业知识 物流学院 二手知识 物流工具
行业动态 市场行情 物流新闻 物流财经 冷链产业 行业新闻 政策法规 特色专题 物 联 网 能源频道 环保频道
物流职场   物流培训 职场资讯 创业经历 职场指南 职场健康 职业生涯   商务服务 自助建站 招商加盟 网络营销
今天是:
首 页
资讯中心 冷链供求 冷链产品 冷链企业 二手市场 招聘求职 自助建站 海纳论坛 物流博客
 
热门关键字: 运输 仓储 RFID 冷库 保鲜 冷藏 制冷 冰柜 托盘 叉车 冷藏车 空调 温控..
冷链学院 >>冷链物流 >> 冷链知识 >>正文
冷库铝排蒸发器与无缝钢管蒸发器有什么区别
2013-12-29 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
  冷库铝排蒸发器与无缝钢管蒸发器的区别。我们在选择安装冷库时,通常会遇到材料的选择问题,今天我们就说下铝排和无缝钢管蒸发器。铝排蒸发器的优点是节约空间、轻盈、节能环保、安装方便等;而无缝钢管排管传热性能慢、较难安装、使用寿命短等缺点。
    【铝排蒸发器在冷库中应用前景】
    在告别了原始笨重的铜管制冷蒸发器之后,使用了无缝钢管蒸发器一段时间,2008年开始新型的铝排蒸发器投入使用。就目前来说,冷冻库还是有近80%的用户在使用无缝钢管蒸发器,有20%多的用户在使用新领域的节能铝排蒸发器。在这几年的推广使用中,铝排蒸发器逐渐被新老用户所接受,也逐渐的在全国范围内使用开来。在不久的将来,相信铝排将逐渐取而代之无缝钢管蒸发器而广泛应用。
    冷库用节能型铝合金排管与传统无缝钢管排管的比较。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科技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重视节能与环保。资源紧张和环境污染已经成为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瓶颈。发展经济的目的是提高人民生活质量,而不是追求经济发展速度。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的产品正在被淘汰。近年来,在冷冻冷藏行业,一种新型的节能产品――铝合金排管已经开始推广应用。本文试图对节能型铝合金排管与传统无缝钢管排管进行比较,以促进节能型产品的应用。求购冷库,冷库工程安装做推广,就上中国冷库厨卫网。
   【铝排蒸发器与钢管蒸发器的其别】
   (一)传热性能不同。在相同的温度条件下,铝合金排管的导热系数是 210w/m.℃,无缝钢管排的导热系数是46 w/m .℃。也就是说,在相同温度条件下,铝合金排管热传导量是无缝钢管排管热传导量的4.56 倍。铝合金排管因为有良好的热传导特性和易使冷空气下沉的结构特性,所以比无缝钢管排管传热性能好。
   (二)安装难易程度不同。铝合金排管是由铝合金管和翅片一次压制成型,排管制作简单,重量轻,安装容易。无缝钢管排管,每根无缝钢管需内外除锈,制作程序较复杂,制作完成后还需涂防锈漆,且重量大,工人劳动强度大,安装难度大。
   (三)一次性投资不同。相同公称容积的低温冷藏库,采用铝合金顶排管较采用无缝钢管顶排管一次性投资少。
   (四)节能效果不同。铝合金排管是纵肋型翅片管,其单位长度制冷剂充注量少,这不仅可减少整个制冷系统的制冷剂充装量,而且可减少制冷系统辅助设备的尺寸或容量,制冷系统潜在的危险概率也相对较小。铝合金排管因良好的导热特性和其特殊结构,传热效率高,有利于减少设备投资和节能运行。无缝钢管排管,其单位长度制冷剂灌注量大,制冷系统辅助设备的尺寸或容量较大,潜在的危险概率也相对较大。且无缝钢管排管一般用光滑管,传热效率较差,不利于减少投资和节能运行。
   (五)符合食品卫生要求的程度不同。铝合金排管表面有一层耐腐蚀氧化膜,长期使用无锈蚀,不会污染食品和环境。无缝钢管排管,尽管涂了防锈漆,但由于长期在低温潮湿的环境下使用,易生锈。冲霜时,铁锈有可能污染食品和储存环境。因此,铝合金排管较无缝钢管排管更符合食品卫生要求。合金排管较无缝钢管排管更符合食品卫生要求。   
   (六)安全性能。铝合金排管破坏性试验压力为12Mpa,  强度试验压力为2.4Mpa,密封性试验压力为 1.6Mpa,铝合金排管系统试压保持24 小时。在冷库中,使用铝合金排管是安全的。近年来,大量铝合金排管应用于冷库工程的实践也证明了:铝合金排管作为一种新型节能性蒸发器,应用是安全可靠的。在正常使用情况下,铝合金排管的理论使用寿命长于无缝钢管排管的理论使用寿命。
   (七)环保性能不同。铝合金排管的制造、加工、安装和使用过程不产生锈蚀物和污染环境的物质,是环保型产品。无缝钢管排管在使用一定年限后,易产生锈蚀,易污染食品和环境。                      
   (八)低温下的性能不同。GB/T8163 规定:10#、20#碳素钢无缝钢管的使用温度下限是-29℃。而铝合金排管的使用温度下限是-269℃。因此,铝合金排管较无缝钢管排管在低温下的性能更好、更稳定。
   (九)流动阻力不同。铝合金排管内壁光滑洁净,制冷剂流速大,阻力小,不易积存油垢等污物,有利于提高传热效果;无缝钢管排管内壁不如铝合金排管内壁光滑,制冷剂流动阻力相对较大,较易积存油垢等污物,不利于传热。
   (十)冲霜。铝合金排管和无缝钢管排管均可采用热氨(氟)冲霜,均不可用金属器具敲击(包括排管和排管固定件)振动进行人工除霜,但可用较软的笤帚或专用工具辅助扫霜。有的冷库排管使用单位正在试验探索在热氨(氟)冲霜的同时,用低压气体对顶排管进行辅助除霜。笔者认为,作为一种冲霜方法的探索,为安全起见,采用 0.01~0.07Mpa低压气体为宜。 
   (十一)  适用工质。铝合金排管和无缝钢管排管一样,既可适用于氨工质,也可适用于氟里昂工质。铝合金排管表面有一层
   (十二)μm 厚的防腐层,较无缝钢管排管更适于低温潮湿的环境。    
   (十三)冷库库房有效利用率。在低温冷藏库中,铝合金顶排管一般为单排安装,较传统双层无缝钢管顶排管占用库内空间高度小,从而有利于提高低温冷藏库房的货物堆放高度,即实际有效利用率。
   (十四)对冷藏食品质量的影响。在低温冷藏库中,使用铝合金顶排管代替冷风机,不但可以减少电能消耗,节能运行,而且使冷库库温更加均匀、稳定,从而降低冷藏食品的干耗,有利于提高冷藏食品的质量。 
   (十五)适用冷库库房种类。铝合金排管一般适用于低温冷藏库作为顶排管蒸发器。对于结冻间,可用铝合金排管冷风机或搁架式铝合金排管作为蒸发器。对于高温库,可用铝合金排管冷风机作为蒸发器。铝合金排管冷风机和搁架式铝合金排管,因材质的热传导特性,较无缝钢管排管冷风机和搁架式钢排管有更好的传热效率。 
   (十六)铝合金排管应用注意事项: 
    a、铝合金排管的设计、制作、安装及调试应由具有冷库设计安装资质的、有经验的公司承担。铝合金排管制作完成后,应进行单体试压和排污。然后,连接制冷系统安装。安装完成后,应进行制冷系统的试压试漏
、排污、真空、加注制冷剂试漏。
    b、铝合金排管传热面积的选择。低温冷藏库铝合金排管传热面积一般按库房净面积的 1.3~1.6倍选择确定;结冻间一般按库房净面积的 8~10 倍选择确定;冷却间一般按库房净面积的 3.5~4 倍选择确定。 
    c、铝合金排管单路管程设计长度的确定。液泵供液系统,单路管程长度应≤40m;重力供液和直接供液系统,单路管程长度应≤30m。如果单路管程长度设计过长,会导致流动阻力过大,影响传热效果。 
    d、铝合金排管的供液和回气。铝合金排管的供液和回气管道,不应分路过多,以防供液不均。 
    e、铝合金排管焊接应采用钨极氩弧焊。焊接人员应经过专业技术培训并考试合格。 
    f、铝合金排管与制冷系统的连接,一般采用法兰连接。 
    g、铝合金排管在制作、运输、安装和使用过程中,应严禁用金属物品撞击或挤压。在冲霜过程中,严禁用金属器具等硬物敲击除霜。 
    h、铝合金排管,在低温冷藏库中,用作顶排管;在结冻间中,用作搁架式排管和冷风机排管;在冷却间和高温库中,用作冷风机排管。不建议冷库中采用铝合金排管作为墙排管,除非采取了确实有效的安全措施。
   【铝排管蒸发器的安装方法】
   (1) 铝排管安装至库顶时,两端尽量保持一定的斜度,这样便于安装了接水槽的铝排水流通畅,且相邻的铝排与铝排之间,铝排与库板之间保持10-15CM距离,以利于冷气流通;2.铝排管焊接时,焊机电流一定要调整
好,不然容易造成焊穿或者表面虚焊;3.铝排管焊接弯头时,要用砂纸将焊接表面打磨干净,因为氩弧焊焊接时候会造成铝排表面氧化;4.铝排管焊接弯头之前,要将铝排管的内部吹干净,防止内部的铝渣在使用过程中
堵塞安全阀;5.铝排管安装发热丝时,即使固定槽比较狭窄,也不要用硬物挤压发热线,因为发热线内部的电热丝非铝排管蒸发器安装时注意事项。
   (2) 铝排管安装至库顶时,两端尽量保持一定的斜度,这样便于安装了接水槽的铝排水流通畅,且相邻的铝排与铝排之间,铝排与库板之间保持10-15CM距离,以利于冷气流通;
   (3) 铝排管焊接时,焊机电流一定要调整好,不然容易造成焊穿或者表面虚焊;
   (4) 铝排管焊接弯头时,要用砂纸将焊接表面打磨干净,因为氩弧焊焊接时候会造成铝排表面氧化;
   (5) 铝排管焊接弯头之前,要将铝排管的内部吹干净,防止内部的铝渣在使用过程中堵塞安全阀;
   (6) 铝排管安装发热丝时,即使固定槽比较狭窄,也不要用硬物挤压发热线,因为发热线内部的电热丝非常脆弱容易折断;
   (7) 铝排管装车时,尤其是6米以上的铝排,尽量不要让装卸工人双手抓着弯头。那样容易让焊点开裂;
   (8) 多片铝排管安装时需要用到分液器,分液器出口一定要均匀,无毛刺且长度均等。
[发表/查看评论]
分享到: 更多
 想阅览更多相关资讯吗?  我要搜索:
精选图文 更多
       
“奶粉疑致婴儿性早熟”众说纷纭 公众   药品出厂价仅15.5元被医院卖213元 开药   浅析农产品现代物流市场前景   简述冰淇淋起源,品牌,制作?    连锁餐饮物流的需求、成本与优化
热门相关搜索词  
实用工具 更多  
航班查询 车辆违章 国道线路 高速公路 贸易术语
海运流程 运单跟踪 外贸单证 码头装箱 空运术语
出口流程 报关流程 进口流程 班轮运费 物流术语
空运流程 报关代码 国家代号 船舶类型 地图查询
 返回中国冷链物流网首页
  返回资讯频道首页
 
最新资讯    更多  
图说冷链    更多  
草莓的贮藏保鲜技术 腌、腊肉制品的保鲜技术
嫩玉米保鲜加工 葡萄冷库保鲜技术
服务信息     
热点博客     
物流论坛     


版权所有:中国冷链物流网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网站备案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09 中国冷链物流网 www.ccl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冷链物流网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易通企业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资料信息均由网友及会员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本网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录、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广告咨询及投放热线电话:020-66623956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E-mail:cclcn56@126.comcclcn56@163.com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ICP备案/许可证号:粤ICP备10023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