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国冷链物流网
专题频道 展会频道 冷库频道 制冷频道 农产品频道 水产频道 食品频道 行业知识 物流学院 二手知识 物流工具
行业动态 市场行情 物流新闻 物流财经 冷链产业 行业新闻 政策法规 特色专题 物 联 网 能源频道 环保频道
物流职场   物流培训 职场资讯 创业经历 职场指南 职场健康 职业生涯   商务服务 自助建站 招商加盟 网络营销
今天是:
首 页
资讯中心 冷链供求 冷链产品 冷链企业 二手市场 招聘求职 自助建站 海纳论坛 物流博客
 
热门关键字: 运输 仓储 RFID 冷库 保鲜 冷藏 制冷 冰柜 托盘 叉车 冷藏车 空调 温控..
冷链学院 >>冷链物流 >> 冷链知识 >>正文
典型的集装箱码头的装卸工艺
2019-3-1 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
伴随着海上集装箱运输的飞速发展,集装箱码头相对一般件杂货码头,在整个集装箱运输过程中,对加速车船周转,提高货运速度,降低整体运输成本等方面,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我们应以合理和经济的原则,选择集装箱码头装卸工艺。集装箱码头的装卸工艺有几种典型的系统,底盘车系统、跨运车系统、龙门吊系统及混合型系统。
集装箱码头
一、底盘车系统(TrailerChassisSystem)
 
码头的前沿采用岸边集装箱装卸桥承担船舶的装卸作业,进口集装箱由装卸桥直接卸到底盘车上,集装箱牵引车将载有集装箱的底盘车拖到堆场停放,出场时集装箱牵引车将载有集装箱的底盘车从堆场上直接拖出港区。出口集装箱由集装箱牵引车将载有集装箱的底盘车从港区停放在堆场上,装船时再由集装箱牵引车将载有集装箱的底盘车从堆场拖到码头前沿,由岸边集装箱装卸桥将箱吊装上船。该系统的主要特点是,集装箱在码头堆场的整个停留期间均放置在底盘车上。
 
1.底盘车系统的主要优点。
 
(1)集装箱在港的操作次数减少,装卸效率高,损坏率小;
 
(2)工作组织简单,对装卸工人和管理人员的技术要求不高。
 
2.底盘车系统的主要缺点。
 
(1)底盘车的需求量大,投资大,在运量高峰期可能会出现因底盘车不足而间断作业的现象;
 
(2)不易实现自动化。
 
3.底盘车系统主要适用集装箱码头的起步阶段,特别是整箱货比例较大的码头。
 
二、跨运车系统
 
码头前沿采用岸边集装箱装卸桥承担船舶的装卸作业,跨运车承担码头前沿与堆场之间的水平运输,以及堆场的堆码和进出场车辆的装卸作业。即“船到场”作业是由装卸桥将集装箱从船上卸到码头前沿,再由跨运车将集装箱搬运至码头堆场的指定箱位;“场到场”、“场到集装箱拖运车”、“场到货运站”等作业均由跨运车承担。
 
1.跨运车系统的主要优点。
 
(1)跨运车一机完成多种作业(包括自取、搬运、堆垛、装卸车辆等),减少码头的机种和数量,便于组织管理;
 
(2)跨运车机动灵活、对位快,岸边装卸桥只需将集装箱卸在码头前沿,无需准确对位,跨运车自行抓取运走,充分发挥岸边集装箱装卸桥的效率;
 
(3)机动性强,既能搬运又能堆码,减少作业环节;
 
(4)堆场的利用率较高,所需的场地面积较小。
 
2.跨运车系统的主要缺点。
 
(1)跨运车机械结构复杂,液压部件多,故障率高,对维修人员的技术要求高,且造价昂贵;
 
(2)跨运车的车体较大,司机室位置高、视野差,操作时需配备助手;
 
(3)司机的操作水平要求较高,若司机对位不准,容易造成集装箱损坏。
 
3.跨运车系统适用的码头。
 
该系统适用于进口重箱量大、出口重箱量小的集装箱码头。
 
三、轮胎式龙门起重机系统
 
轮胎式龙门起重机系统的码头前沿采用岸边集装箱装卸桥承担船舶的装卸作业,轮胎式龙门起重机承担码头堆场的装卸和堆码作业,从码头前沿至堆场、堆场内箱区间的水平运输由集卡完成。轮胎式龙门起重机一般可跨6列和1列集卡车道,堆高为3至5层集装箱。轮胎式龙门起重机设有转向装置,能从一个箱区移至另一个箱区进行作业。轮胎式龙门起重机系统适用于陆地面积较小的码头。我国大部分集装箱码头采用这种工艺系统。
 
四、轨道式龙门起重机系统
 
轨道式龙门起重机系统与轮胎式龙门起重机系统相比,堆场机械的跨距更大,堆高能力更强。轨道式龙门起重机可堆积4~5层集装箱?可跨14列甚至更多列集装箱。轨道式龙门起重机系统适用于场地面积有限,集装箱吞吐量较大的水陆联运码头。

五、跨运车-龙门吊混合系统
 
从经济性和装卸性能的观点来看,前四项工艺系统方案各有利弊,目前世界上有些港口采用了前述工艺方案的混合系统,跨运车一龙门吊混合系统,其主要特点是:
 
(1)船边的装卸由岸边集装箱装卸桥承担;
 
(2)进口集装箱的水平运输、堆码和交货装车由跨运车负责完成;
 
(3)出口箱的货场与码头前沿之间的水平运输由集装箱半挂车完成,货场的装卸和堆码由轨道式龙门起重机完成。由于混合系统能充分发挥各种机械的特点,扬长避短,更加趋于合理和完善,目前世界上已有不少码头采用了这种方案。
[发表/查看评论]
分享到: 更多
 想阅览更多相关资讯吗?  我要搜索:
精选图文 更多
       
“奶粉疑致婴儿性早熟”众说纷纭 公众   药品出厂价仅15.5元被医院卖213元 开药   浅析农产品现代物流市场前景   简述冰淇淋起源,品牌,制作?    连锁餐饮物流的需求、成本与优化
热门相关搜索词  
实用工具 更多  
航班查询 车辆违章 国道线路 高速公路 贸易术语
海运流程 运单跟踪 外贸单证 码头装箱 空运术语
出口流程 报关流程 进口流程 班轮运费 物流术语
空运流程 报关代码 国家代号 船舶类型 地图查询
 返回中国冷链物流网首页
  返回资讯频道首页
 
最新资讯    更多  
图说冷链    更多  
草莓的贮藏保鲜技术 腌、腊肉制品的保鲜技术
嫩玉米保鲜加工 葡萄冷库保鲜技术
服务信息     
热点博客     
物流论坛     


版权所有:中国冷链物流网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网站备案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09 中国冷链物流网 www.ccl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冷链物流网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易通企业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资料信息均由网友及会员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本网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录、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广告咨询及投放热线电话:020-66623956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E-mail:cclcn56@126.comcclcn56@163.com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ICP备案/许可证号:粤ICP备10023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