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国冷链物流网
专题频道 展会频道 冷库频道 制冷频道 农产品频道 水产频道 食品频道 行业知识 物流学院 二手知识 物流工具
行业动态 市场行情 物流新闻 物流财经 冷链产业 行业新闻 政策法规 特色专题 物 联 网 能源频道 环保频道
物流职场   物流培训 职场资讯 创业经历 职场指南 职场健康 职业生涯   商务服务 自助建站 招商加盟 网络营销
今天是:
首 页
资讯中心 冷链供求 冷链产品 冷链企业 二手市场 招聘求职 自助建站 海纳论坛 物流博客
 
热门关键字: 运输 仓储 RFID 冷库 保鲜 冷藏 制冷 冰柜 托盘 叉车 冷藏车 空调 温控..
农产品频道 >>农产品专题 >> 农产品冷链物流 >>正文
农产品产地现代化冷库的选择和使用
2012-7-9 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

1.什么是保鲜贮藏

    贮藏保鲜或称作保鲜贮藏,其主要的内容是保鲜,即较长时间内, 最大限度地保持一些农产品原有的品质和新鲜度,就是鲜活的农产品, 在保鲜贮藏一段时间后,仍然是刚采摘或接近刚采摘时的鲜活状态和品质。   


2.温度与农产品保鲜贮藏的关系

    农产品采后,仍然是一个活体,在贮藏过程中它要维持生命,就要断消耗自身的贮藏营养,从而逐渐失去营养价值和鲜活的品质。另外虫害也会把农产品的贮藏营养作为美食,结果会造成农产品腐败变质, 失去鲜度和食用价值。如何使农产品采后的活体保住营养和鲜活的品质, 温度是最重要的影响因素。一般地说,温度越低产品的营养消耗越少,病虫害为害也越差,保持新鲜品质的时间也越长。同时温度变化越小,保鲜效果越好。保鲜温度也不是无限制的低,因为温度低到产品忍受不了时,也会发生冷害或冻害。所以保鲜贮藏要求一个相对稳定的适宜低温条件。大多数农产品最适保鲜温度是0℃左右。   


3.维持农产品保鲜贮藏的最适温度

    气温是随着一年中的季节和一天中的时间不断变化的,大多数农产品常规栽培采收的季节,温度都较高,而且昼夜变幅很大,极不适宜产品的保鲜贮藏。许多简易的办法是找一个自然温度比较低而稳定的场所贮藏农产品,来延长产品的保鲜期,如山洞、土窖、背阴处等,这些方法,不能任意控制温度,保鲜效果差,保鲜期也比较短。真正要按产品长期保鲜贮藏要求的温度,最终解决办法还是要靠人工制造一个相对稳定的低温条件,即通过机械设备和电子仪器,在一定范围内,可以人为地控制温度,常见的各种冷库,就是这样一种设施。   


4.什么是冷库

    冷库,一般是指用各种设备制冷、可人为控制和保持稳定低温的设施。它的基本组成部分是:制冷系统;电控装置;有一定隔热性能的库房;附属性建筑物等。


    制冷系统主要包括各种制冷设备,制冷设备是冷库的心脏,它制造出冷量,保证库房内的冷源供应。电控装置是冷库的大脑,它指挥制冷系统保证冷量供应。


    具有一定隔热性能的库房,是贮藏保鲜农产品的场所,它的作用是保持低温环境的稳定,通常把隔热性能说成保温。库房良好的隔热保温结构,可以最大限度地保持制冷设备制造的冷量在库内少向外泄露,反过来说,就是尽量减少库外热量向库内泄漏,这也是冷库与一般房屋的主要不同之处。   


5.冷库种类及乡村产地的选择建造

    我国的冷库种类较多,分类缺乏统一标准。按产地常用的类型简单介绍如下:

    (1)按库容大小分类有大型、中型和小型之分。一般资料上讲的商业大、中型库,库容都偏大。根据目前我国产地冷库都比较小的特点以及群众的习惯称谓,可以把库容1000吨以上的库称为大型库,1000吨以下、 100吨以上的库称为中型库,100吨以下的库称为小型库。产地乡村最适于建10吨~100吨的小型冷库。


    (2)按制冷机使用的制冷剂可分成氨机制冷的氨机库和氟机制冷的氟机库,乡村产地建小冷库可选用自动化程度高的氟机库。


    (3)按冷库的温度高低有低温库和高温库之分,果蔬保鲜库一般是高温库,最低温度-2℃。水产、肉食类保鲜库是低温库,温度在-18℃以下。


    (4)按冷库内冷分配器的形式有排管冷库和冷风机冷库。果品蔬菜保鲜一般用冷风机冷库,俗称冷风库。


    (5)按库房的建筑方式分为土建冷库、装配冷库和土建装配复合式冷库。土建冷库一般是夹层墙保温结构,占地面积大,施工周期长,早期的冷库是这种方式。装配式冷库是预制保温板装配式的库房,其建设工 期短,可拆卸,但投资较大。土建装配复合式冷库,库房的承重和外围结构是土建的形式,保温结构是聚氨脂喷涂发泡或聚苯乙烯泡沫板装配的形式。其中聚苯乙烯泡沫板保温的土建装配复合式冷库最经济适用, 是产地建冷库的首选形式。   


6.小型冷库适用的制冷设备

    冷库制冷设备是冷库的心脏,非常重要,一个冷库运行效果好坏最关键的条件是制冷设备。


    制冷设备的主体是制冷机,它有好多种,按制冷剂分有氨机和氟机两种。而一些氟机是多种制冷剂通用的机型,先进的氟机多利用对环境影响小的制冷剂R22和其他新型制冷剂。氟机一般体积小、噪音小、安全可靠、自动化程度高、适用范围广,适于乡村小型冷库用。


    制冷机与冷凝器等设备组合在一起常称作制冷机组,制冷机组有水冷机组和风冷机组之分。小型冷库以风冷机组为首选形式,它有简单、紧凑、易安装、操作方便、附属设备少等优点。


    制冷机组的制冷机是制冷设备的心脏,常见的压缩式制冷机有开放式、半封闭式和全封闭式之分。全封闭式压缩机体积小、噪音低、耗电少、高效节能。它是广大乡村小冷库的首选机型,由全封闭式压缩机为主组成的风冷式制冷机组,可以做成象分体空调那样的形式,在墙壁上挂装。


    现在市场上比较好的全封闭制冷压缩机,以发达国家进口或中外合资的产品质量比较可靠,但价格相对于国产机要偏高50%以上。   


7.乡村建小型冷库的好处

    乡村产地建10吨~20吨的小型冷库最合适,小冷库投资在2万元~ 4万元左右,是一般农户能接受的范围。这种小冷库单元容量小,容易控制,出入库方便,一种产品很容易贮满,降温迅速,温度稳定,耗电少, 自动化程度高,就像家用空调和冰箱那样容易管理。多个这样的小冷库建在一起就形成了小冷库群,总容量可达到数百吨、上千吨的规模,它的总投资与同等规模中、大型冷库相近。但它可以保鲜更多的产品和品种,根据其不同的保鲜温度要求,可实现任意分别控制,这是大容量冷库不容易做到的。总之小冷库群的灵活性、可操作性、自动化程度、节能效果和经营效果要大大好于中、大型冷库。   


8.向大家推荐几种现代化小型冷库

    (1)土建装配复合农产品产地现代化冷库的选择和使用

 

 --------------------------------------------------------------------------------

 

 


文章摘要:1.什么是保鲜贮藏贮藏保鲜或称作保鲜贮藏,其主要的内容是保鲜,即较长时间内,最大限度地保持一些农产品原有的品质和新鲜度,就是鲜活的农产品,在保鲜贮藏一段时间后,仍然是刚采摘或接近刚采摘时的鲜活状态和品质。2.温度与农产品保鲜贮藏的关系农产品采后,仍然是一个活体,在贮藏过程中它要维......

 

式小冷风库

    土建装配复合式小冷风库是山东省果树研究所研建的一种新型冷库,它的墙体和房盖是砖木、砖瓦或砖混结构,隔热保温结构是在土建房屋的内壁上贴敷隔热保温材料。库容100吨以下,代表库型是TZFX-10Q 和TZFX-20Q。


    建一个标准TZFX-10Q的土建装配复合式小冷风库,设计容量10吨, 60立方米容积,聚苯保温板为主的经济型保温工程7000元左右,制冷工程20000元左右,全部工程包括施工费、安装费,交付一个正常运行的库27000元以内。


    一个20吨的TZFX-20Q的土建装配复合式小冷风库110立方米左右,经济型保温工程1万余元,制冷工程不足3万元,工程总费用4万元左右。


    上述10吨、20吨两个库型不包括房屋的土建部分,土建房屋是一般的民房,不设窗户,只留门洞。10吨库是1间大点的民房,20吨库是2间通间民房。新建房屋,各地的标准和费用不同。这里要求的民房要比住人的民房建筑费用低,因其不拘形式,不需装修,只要不漏风雨、坚固牢靠即可。


    用聚氨脂喷涂的保温工程造价比聚苯板经济型高40%以上。


    TZFX系列土建装配式小冷风库,配置FGWQ系列挂机,10吨配用FGWQ-301或302;20吨配置FGWQ-501或502。高效、低噪声、全自动化运行。


(2)TZTZ系列筒子房自动化冷库


    山东省果树研究所研建的另一种新型冷库,它是单间容量50吨以上, 多挂机式冷库。

   

    TZTZ系列筒子房自动化冷库的建筑形式是宽3米~4米,长20米以上,两端各留一门,或1侧留2个以上的门。简单经济的建筑是240砖墙加楼板屋盖的形式。通间仓库堵死窗户和多余的门,也可以改造成筒子房自动化冷库。

   

    筒子房自动化冷库的保温结构与TZFX系列冷库一样,都可以采取多层聚苯乙烯泡沫板复合装配的经济形式。


    筒子房自动化冷库制冷设备是FGWQ系列挂机,不需要专门机房,多个挂机和电控箱悬挂在库房的一侧。每个挂机与库房内的冷风机是独立的系统,通过设定挂机工作台数,可以方便地调节耗电量,如集中入库时,全部挂机投入工作,迅速降温;库温维持阶段和低温季节,可选择部分挂机投入工作,减少电耗,降低运行费用。

[发表/查看评论]

分享到: 更多

 

【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冷链物流 网(www.cclcn.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冷链物流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cclcn.com)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版权所有人认为本网所转载的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尊重其合法意愿,及时予以更正。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020-66623956 cclcn56#163.com;cclcn56#126.com(发送电子邮件请把“#”改“@”)

 
最新资讯    更多  
服务信息    更多  
打呼噜——警惕夜间猝死 狐臭——祛狐臭—绝招
打呼噜——心肌梗死 减肥——女星瘦身支招
超强复古搭玩转复古风 当红女星美胸方法(图)
甜美出游装 美腿攻势 17vee 户外运动手机
go!今夏暴爽免费体验 甜美出游装 美腿攻势
狐臭腋臭【专家支招】 超美约会甜辣混搭装
图说物流    更多  
危险品运输车翻车 12吨炸药紧急转移 迁安市交通运输局四项措施提高危险品运输安全
江苏一化工厂有毒气体泄漏 56名工人入院(图) 湄洲湾南岸三年成功靠泊150艘大型危险品船舶
危化品瓷罐爆裂 “溴素”泄漏灼伤一人 中德签署化学集群合作协议
热点博客     
社区论坛     


版权所有:中国冷链物流网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网站备案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09 中国冷链物流网 www.ccl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冷链物流网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易通企业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资料信息均由网友及会员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本网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录、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广告咨询及投放热线电话:020-66623956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E-mail:cclcn56@126.comcclcn56@163.com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ICP备案/许可证号:粤ICP备10023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