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国冷链物流网
专题频道 展会频道 冷库频道 制冷频道 农产品频道 水产频道 食品频道 行业知识 物流学院 二手知识 物流工具
行业动态 市场行情 物流新闻 物流财经 冷链产业 行业新闻 政策法规 特色专题 物 联 网 能源频道 环保频道
物流职场   物流培训 职场资讯 创业经历 职场指南 职场健康 职业生涯   商务服务 自助建站 招商加盟 网络营销
今天是:
首 页
资讯中心 冷链供求 冷链产品 冷链企业 二手市场 招聘求职 自助建站 海纳论坛 物流博客
 
热门关键字: 运输 仓储 RFID 冷库 保鲜 冷藏 制冷 冰柜 托盘 叉车 冷藏车 空调 温控..
农产品频道 >>农产品专题 >> 农产品冷链物流 >>正文
甘肃土特农产品外销遇“冷链物流”难题
2013-7-28 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

国内华东地区的冷链物流行业近年来发展已经渐行正轨道路训,华北、华南地区也在与之并肩作战。但是不乐观的西北地区冷链物流供应稍有落后之处,当地人都很期待甘肃省冷链物流运输规模能够尽快稳定发展起来。甘肃定西的马铃薯、岷县的当归、兰州的百合、永登的玫瑰……如今,甘肃的农产品正在悄然走出甘肃,走向全国各地的千家万户。但在甘肃农产品走天下的时候,两个制约因素摆在了我们面前:由于种植规模小、冷链物流未形成体系,生鲜食品运输困难,我省农产品“远走他乡”的步伐并不顺利。

    8个甘肃特色农产品展销馆

    我省的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享誉国内外,年生产农产品约110多种,40%左右的农产品具有一定生产规模,省内供给有余,需要大量外销。自2011年起,我省先后在国内经济发达地区设立了8个甘肃特色农产品展销馆,推动了甘肃农产品走向全国,也实现了助农增收。

    2011年3月,省农牧厅尝试在浙江义乌设立首个甘肃农产品长期免费展销馆。农产品展销馆的运行模式完全按照市场化方式进行,政府不投入一分钱,全部由省外经销商投资,并负责经营管理,省农牧厅做好省内农产品组织推介和参展企业的协调服务工作,为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牵线搭桥,动员企业免费将样品提供给经销商。据了解,通过设立在义乌的展销馆,甘肃农产品不但批量销售到南京、杭州、福州、上海等地,不少特色农产品还出口到中东和欧洲。

    同年9月,第二家甘肃农产品展销馆落户北京。

    随后,上海、广州、福建厦门、河北唐山、江苏盐城等城市陆续设立甘肃土产品展销馆,当地市民被百合、苹果脆片、玫瑰花、中药材等甘肃特色农产品所吸引。甘肃省农产品营销管理办公室主任寇明科告诉记者,目前全国共有8家甘肃农产品展销馆,每家展销馆经销的农产品不下300个品种。2012年,8个展销馆的营业额超过1.5亿元。

    “除了8个展销馆,边贸出口也是甘肃农产品对外销售的一个重要途径。从广西、新疆、西藏出口的主要以大宗鲜活农产品为主。洋葱、苹果、中药材等农产品则依托山东、广东、辽宁等外省出口企业销往国外。”寇明科说。

    寇明科告诉记者,全国有300余家省外农产品经销企业将甘肃的农产品扩散到省会为主的市级城市批发市场。目前,我省加工成的农产品近五成销往外省,每年有30万余吨洋葱出口。

    农产品借助网络走天下

    5月初,家住兰州的王宗军去家乡陇南成县出差,看到距离县城不远有成片樱桃地。当时正是樱桃成熟的季节,当地的农户正带着孩子采摘樱桃,吃着又甜又大的樱桃,王宗军随手发了条微博。

    没想到微博发出后,网友纷纷转发,说希望能够品尝到成县樱桃。王宗军与“兰州圈子”网站进行联系,希望他们能在网上销售樱桃。5月10日,“兰州圈子”发出微博,预订成县大樱桃,一斤25元。微博发出2小时,100斤樱桃被预订,5个小时后,200斤樱桃全部被预订,不少网友因为没能及时订到而遗憾。

    在王宗军看来,通过网络销售樱桃是一个尝试,没想到效果这么好。王宗军说:“网络的力量不可小视,希望通过网络能把家乡的野生猕猴桃、土蜂蜜、核桃、胡麻油等土特产带到更多老百姓的家中。”

    据了解,成县有50万亩的核桃基地,预计今年产量在1万吨左右。成县宣传部副部长燕海超告诉记者:“我们希望借助新媒体的传播力量,推广成县的核桃。鲜核桃保质期短,我们准备向兰州、西安、天水、宝鸡等地推广;干果核桃不受地域限制,希望能借助网络的力量,走向全国。”

    2012年底,省卫生厅厅长刘维忠了解到定西市渭源县莲峰镇选道村和元明村种植的中药材积压严重,销售不畅。12月17日,刘维忠发微博称:渭源县莲峰镇选道村和元明村积压黄芪、大黄、防风各300多吨,丹参200多吨。黄芪每斤10元,大黄每斤3元,防风每斤17元,丹参每斤7元。请大家转发帮农民一把。

    刘维忠通过微博将这一消息发布出去,随着微博转载率的不断上升,全国各地药商也将目光投向到这两个小村子。天津、海南、济南、北京等地区的大型药厂和药商纷纷订货,仅3天时间,库存的上千吨药材已经预订出三分之二。随后,定西渭源县开起了淘宝店,在网上卖中药材,半个月就卖出去30多吨。

    刘维忠接受记者采访称,甘肃今年将重点帮助农民“开淘宝店”,将农村的中药饮片通过网络销售出去。

    如今,在淘宝、拍拍等电子商务网站上,销售甘肃土特产的网上商店比比皆是。

    种植规模小和冷链体系不健全制约发展

    对于商家来说,最希望的就是找到大量的买家。然而,当借助网络等平台打开销路吸引了大量买家后,新的问题随之出现。

    甘肃省农产品营销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滕怀渊告诉记者,甘肃农产品销售常常会出现某种产品畅销、打开销路之后却发现供应跟不上的问题。“不少农产品在当地看来是大面积种植,等外地客商联合起来去考察时,却发现种植规模过小,无法满足客商的要求……”滕怀渊说。

    与种植规模小而散相比,制约甘肃农产品销售的另一个重要因素则是冷链物流体系的不完善。蔬菜、肉等生鲜农产品的流通中,对保鲜度起到决定作用的是冷链物流。冷链物流是泛指冷藏冷冻类食品从生产、贮藏、运输、销售,到消费前的各个环节中始终处于规定的低温环境下,以保证食品质量,减少食品损耗的一项系统工程。滕怀渊表示,甘肃的不少农产品季节性强,但由于冷链体系未建立,深加工又没有形成气候,使得这些农产品全年供应有困难。“就比如像天祝、甘南的牦牛肉,在北京、上海销量不错,但是对保鲜要求非常高。采取空运,成本太高,不划算;而普通物流没有冷藏车,鲜肉根本无法运输。”

[发表/查看评论]

分享到: 更多

 

【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冷链物流 网(www.cclcn.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冷链物流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cclcn.com)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版权所有人认为本网所转载的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尊重其合法意愿,及时予以更正。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020-66623956 cclcn56#163.com;cclcn56#126.com(发送电子邮件请把“#”改“@”)

 
最新资讯    更多  
服务信息    更多  
打呼噜——警惕夜间猝死 狐臭——祛狐臭—绝招
打呼噜——心肌梗死 减肥——女星瘦身支招
超强复古搭玩转复古风 当红女星美胸方法(图)
甜美出游装 美腿攻势 17vee 户外运动手机
go!今夏暴爽免费体验 甜美出游装 美腿攻势
狐臭腋臭【专家支招】 超美约会甜辣混搭装
图说物流    更多  
危险品运输车翻车 12吨炸药紧急转移 迁安市交通运输局四项措施提高危险品运输安全
江苏一化工厂有毒气体泄漏 56名工人入院(图) 湄洲湾南岸三年成功靠泊150艘大型危险品船舶
危化品瓷罐爆裂 “溴素”泄漏灼伤一人 中德签署化学集群合作协议
热点博客     
社区论坛     


版权所有:中国冷链物流网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网站备案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09 中国冷链物流网 www.ccl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冷链物流网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易通企业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资料信息均由网友及会员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本网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录、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广告咨询及投放热线电话:020-66623956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E-mail:cclcn56@126.comcclcn56@163.com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ICP备案/许可证号:粤ICP备10023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