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国冷链物流网
专题频道 展会频道 冷库频道 制冷频道 农产品频道 水产频道 食品频道 行业知识 物流学院 二手知识 物流工具
行业动态 市场行情 物流新闻 物流财经 冷链产业 行业新闻 政策法规 特色专题 物 联 网 能源频道 环保频道
物流职场   物流培训 职场资讯 创业经历 职场指南 职场健康 职业生涯   商务服务 自助建站 招商加盟 网络营销
今天是:
首 页
资讯中心 冷链供求 冷链产品 冷链企业 二手市场 招聘求职 自助建站 海纳论坛 物流博客
 
热门关键字: 运输 仓储 RFID 冷库 保鲜 冷藏 制冷 冰柜 托盘 叉车 冷藏车 空调 温控..
农产品流通 >>农产品专题 >> 农产品冷链物流 >>正文
生鲜农产品冷链物流
2013-9-3 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

     狭义的生鲜农产品,是指种植、养殖形成的,未经加工或只进行初级加工的,可供人类食用的农产品,主要种类有水果(林果)、蔬菜、畜禽及其产品等。生鲜农产品大都为易腐易变质产品,因此不能长期保存,对储存条件要求很高。 广义的生鲜农产品可以主要包括初级生鲜农产品、冷冻冷藏生鲜农产品以及加工生鲜农产品。 
(1)初级生鲜农产品:a.新鲜的、未经烹饪等热加工的蔬菜和水果;b.家禽和家畜及其产品。
(2)冷冻冷藏生鲜农产品:其中包括冷冻食品和冷藏调理食品两类。a.冷冻产品:以农、畜为原料经加工处理,急速冷冻及严密包装在一18℃以下储存及贩卖的食品:b.冷藏调理产品:以农、畜为原料经加工调理,急速冷却及严密包装在7℃以下储存及贩卖的食品。
(3)加工生鲜农产品:经过烹饪等热加工处理后的熟食,主要方法是农、畜原料经油或脂烹煮或烟熏或注入特殊原料配方,腌渍成的各种即食。

    中国冷链物流网认为,我们通常说的生鲜农产品冷链物流一般是指使肉、禽、水产、蔬菜、水果、蛋等生鲜农产品从产地采收(或屠宰、捕捞)后,在产品加工、贮藏、运输、分销、零售等环节始终处于适宜的低温控制环境下,最大程度地保证产品品质和质量安全、减少损耗、防止污染的特殊供应链系统。近年来,随着农业结构调整和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生鲜农产品的产量和流通量逐年增加,全社会对生鲜农产品的安全和品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加快发展农产品冷链物流,对于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和保障消费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生鲜农产品冷链物流与一般常温物流系统相比,具有高投入、高要求的特点。

第一,农产品冷链物流各环节的管理与运作都需要专门的设备和设施,建设投资较大、回报期较长;
第二,农产品冷链物流的生产和消费较分散,市场供求及价格变化较大,天气、交通等各种不确定的影响因素较多,其运作和能耗成本较高和较不稳定;
第三,农产品冷链物流要求冷链的各环节具有较高的组织协调性,保障物流环节和物流交易次数较少,保证易变质农产品的时效性强;第四,农产品冷链物流要求较高的信息技术对农产品进行安全性的质量监控或实时跟踪。 


生鲜农产品冷链物流的现状  
缺乏独立封闭的冷链体系。一条完整的冷链包括冷冻加工、冷冻贮藏、冷冻运输与配送、冷冻销售四个环节。只有在四个环节中都使农产品处于生理需要的低温环境中才能保证其质量、减少其损耗。而目前,我国能独立开展仓储、运输、配送等一条龙冷链综合物流服务的企业很少,各地虽有一定数量的冷库和冷藏运输车队,但服务功能单一,规模不大,服务范围小,跨区域服务网络没有形成,无法提供市场需求的全程综合物流服务。而且,任一环节、任一家企业的条件不规范都会导致产品质量受损。如加工环节中一些企业使用不好的原料;贮藏环节中一些企业在常温下装卸时间过长;运输与配送环节中一些企业以保温车代替制冷车;销售环节中一些企业的冷柜温度设置过高,都会影响产品的质量和储存期。  


生鲜农产品冷链物流包装、保鲜技术落后,经济损失严重。

长期以来,新鲜水果、蔬菜等农产品是我国主要的出口产品,但包装粗糙、保鲜技术落后,每年有上万吨的果蔬腐烂,经济损失严重。一些国家进口我国的农产品重新包装后,进入本国市场,其市场价远比进口时高。特别是我国加入世贸组织以后,关税下调,国外农产品涌入我国市场,更削弱了我国农产品的竞争力。 


生鲜农产品冷链物流硬件设施陈旧落后,冷藏运输效率低。

目前我国农产品冷藏运输主要采用公路和铁路两种形式,而且冷藏运输和冷藏保温汽车非常少,铁路冷藏运输中大部分是陈旧的机械性速冻车皮,规范的保温式的保鲜冷藏车箱缺乏。装车多是在露天而非冷库和保温场所操作,大部分农产品都是用普通货车运输,最多上面盖一块塑料布或者帆布。此外,原有的设施设备陈旧,发展和分布不均衡,无法为农产品流通系统地提供低温保障,造成农产品的大量损耗。很多冷库功能比较单一,导致冷库的利用率并没有随着库容增加而增加。而当生产淡季或者原料资源不足时,冷库往往处于闲置状态。 


生鲜农产品冷链物流质量监管力度不够。

一方面,农产品冷链物流管理能力不足,体系不健全,管理队伍十分薄弱,人员业务素质不高,大多缺乏现代管理知识和经验,加之一些地方机构性质不明,职能不明确,缺乏经费和硬件设施,难以适应新的形势。另一方面,我国冷链物流法律法规不健全,设施、设备以及操作规程、温度控制等均没有统一的标准和技术规范;对农产品的保质期、外包装以及农产品运输过程中温度的检查力度不够,对违规企业的处罚力度不够,社会监管体系有待于完善。 


从事生鲜农产品冷链物流的第三方物流发展滞后。

我国农产品除了外贸出口的部分以外,国内销售部分的物流配送业务大多由经销商完成。农产品低温物流仍以自营物流为主,只有极少数能够保证对整个冷藏供应链进行温度控制,正规的提供第三方冷链物流的物流公司规模大的不多。激烈的价格竞争,致使他们没有利润来进行投资和扩大规模,第三方物流发展比较滞后。 


生鲜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的对策 

生鲜农产品冷链物流应争取得到政府优惠政策和资金扶持。一方面,政府制定农产品经销企业、农产品批发市场、配送中心等冷链物流相关企业税收、信贷、用地支持政策;维持冷链物流的低温环境需要消耗大量电能,政府应允许冷链物流企业以农业用电计价,并根据冷库用电特点,按峰谷电价分时段计价;在运输过程中,冷链物流业成本中过路桥费占较大比重,政府应对农产品物流车辆在各收费站给予免费、优惠通行或颁发绿色通道通行证的待遇,对向超市、销售点配送的车辆放宽进城时间和通行路段限制,实现方便高效的物流配送。另一方面,政府给予一定的资金扶持。冷库建设和购买冷藏车辆、专用冷藏车与货架及精密检测仪器等的资金投入大,投资回收期长。政府应区分情况,分别建立起以政府投入为主导的机制和以政府投入为导向、企业投入为主的机制。应考虑由财政每年安排一定的专项资金,通过贴息等方式扶持、奖励重点企业。金融机构对重点企业用于流动资金、基地建设和技术改造项目的贷款,在符合贷款条件下予以优先支持,贷款利率浮动幅度也要从优,减轻企业前期投入负担。 


   加强组织领导和部门协作,推动生鲜农产品冷链物流的发展。

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发展农产品冷链物流对农产品流通、带动农业产业化、实现农民增收的重要意义,从政策法规、规划布局、实施促进等方面,为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提供高效率的组织保障。要加强组织领导,理顺管理职能,落实工作责任制,并层层分解落实到位、落实到人,做到职责分明,各负其责,齐心协力,共同做好农产品冷链物流的发展工作。要根据发展变化情况,制定和完善农产品冷链工作计划或方案,每年重点抓好几件事,切实抓出成效。要深入调查研究,加强督查工作,及时发现和总结先进经验。要强化工作考核,对成效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奖励,对工作不力造成严重经济损失和不良社会影响的,要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生鲜农产品冷链物流的发展涉及的部门和环节很多,需要调动各个方面的力量,形成整体合力。要充分发挥相关部门职能优势,政府部门要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展销会,加大农产品宣传力度;电视、报刊、网络、宣传册等新闻媒体要加强宣传,不断提高知名度;农业、商务、供销等部门要开拓目标市场,提供市场信息服务;交通部门要落实农产品运销绿色通道政策;发改委、财政部门要落实农产品流通项目;公安部门要为农产品运销车辆提供便捷服务,维护治安;工商、民政部门要为农产品营销大户搞好办证注册;质监部门要加强计量器具的校验和产品质量监督。 


  建立有效的监管机制管理生鲜农产品冷链物流过程。

农产品冷链物流的质量直接关系到普通老百姓的安全,加强对农产品冷链物流的质量监管,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需要生产企业、物流企业、销售企业、政府部门共同努力。 

   制定生鲜农产品冷链物流标准不仅有利于规范冷链物流企业的业务运作,而且将有利于冷链物流企业进一步改进自己的经营与管理,有利于扩大农产品的出口量。但到目前为止,我国还没有任何一项标准对农产品冷链物流进行了规范。因此我们有必要参照冷链物流的国际标准,结合我国国情,制定我国农产品冷链物流标准。为确保每个环节不出现产品质量和市场安全问题,完善的法律法规体系、统一的标准和技术规范是保证冷链物流运转的基础。同时,政府部门还应根据食品安全质量控制HACCP要求,对食品的保质期、外包装、食品外观以及食品的内部温度和运输过程中的温度的连续性进行严格检查,加大对违规企业的处罚力度,建立行之有效的社会监管体系。    


   生鲜农产品冷链物流应不断技术革新。

生鲜农产品冷链物流的每一个环节都必须保证产品处于持续低温状态,任何疏漏都会导致质量的破坏,甚至造成货物的完全毁坏。不断进行农产品冷冻冷藏方式和包装保鲜技术的革新,有利于从整体上提升我国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水平。因此,要运用先进技术改进现有冷藏运输设备,积极建立统一标准数据的计算机管理信息系统和电子交换系统,对各种冷藏车和冷库进行全面动态监控,及时了解库存产品的保质期和库龄;要积极发展机械冷板冷藏车和冷藏集装箱,满足冷链物流要求;要采用轻便材料、透明材料、绿色材料,实现农产品包装的轻便、实用、精美,既美观又无污染,既可自用又可作为礼品馈赠朋友。 


      大力发展第三方物流从事生鲜农产品冷链物流。

第三方物流作为企业作业管理的协作者、物流服务的整合者以及物流外包的契约人,日趋成为现代物流主流服务模式。一个国家第三方物流发展水平代表着本国物流的发展进程。在全国经济快速发展的新形势下,大力发展以第三方物流为特征的现代物流服务既是推动我国经济质量升级的一条重要渠道,也是我国传统运输物流企业转型的必然要求。冷藏物流作为基础设施、技术含量和运作要求都很高的高端物流,越来越多的生产商愿意选择能提供完整冷藏链的第三方物流来外包自身冷藏物流业务,这种市场需求必将催生第三方冷藏物流企业的快速发展。政府有关部门要强化冷链规则的执行和监督,引导第三方物流向正规的冷链物流发展,同时第三方物流也要积极开展工作和培养人才来发展和壮大自己。   注重对专业人才的培养和培训。农产品冷链物流的加工、贮藏、运输到销售的每一个环节都存在对冷藏链发展的全局观念和整体意识认识不足的员工甚至管理人员,要维持农产品冷链物流的正常发展,适应国际农产品冷链物流市场竞争的需要,必须重视培养高素质的物流管理人才。目前大部分的物流企业,由于资金紧张及重视程度不够,往往忽视人才的教育和培训,从而影响了企业整体管理水平和流通服务质量的提高。在这种情况下,要想在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必须注重对专业人才的培养和培训,提升企业的人的素质,提高整个企业的竞争力。


我国农产品冷链物流业发展现状

1、冷链物流市场初步形成.目前,我国年产禽蛋近2,000万吨,水果6,100万吨,蔬菜近3.5万吨;肉类食品厂有2,500多家,年产肉类6,000万吨,产量以每年5%左右的速度递增;速冻食品厂2,000多家,年产量超过850万吨:冷饮业4,000多家,其中具有一定规模的有194家:年产量150多万吨,产量以每年7%左右的速度递增;乳品业1,500多家,产量800万吨,每年以30%的速度增长;水产品产量4,400万吨,每年以4%的速度递增,这就对农产品冷链物流产生了较大的需求,尤其是以水产品和反季节果蔬为代表的高价值农产品对冷链物流的要求更高。广大的市场需求推动了冷链物流市场的形成,加之我国人民生活的改善、技术水平的提高以及政府的大力支持,进一步促进了冷链物流市场的发展。


2、冷链物流基础设施有所改善。随着农产品物流需求的提升,政府和农产品流通主体积极采用先进的物流技术和设施,为实现农产品物流专业化运作创造了一定的物质条件。目前,我国有冷藏库近2万座,冷库总容量880万吨;机械冷藏列车1,910辆,机械冷藏汽车2万辆,冷藏船吨位10万吨,年集装箱生产能力100万标准箱。


3、第三方冷链物流企业兴起。在业务外包等新型管理理念的影响下,各农产品经营企业为增强市场竞争力,将企业的资金、人力、物力投入到其核心业务上去,寻求社会化分工协作带来的效率和效益的最大化。专业化分工的结果导致许多非核心业务从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中分离出来,其中包括冷链物流业务。

[发表/查看评论]

分享到: 更多

 

【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冷链物流 网(www.cclcn.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冷链物流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cclcn.com)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版权所有人认为本网所转载的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尊重其合法意愿,及时予以更正。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联系方式:020-66623956 cclcn56#163.com;cclcn56#126.com(发送电子邮件请把“#”改“@”)

 
最新资讯    更多  
服务信息    更多  
打呼噜——警惕夜间猝死 狐臭——祛狐臭—绝招
打呼噜——心肌梗死 减肥——女星瘦身支招
超强复古搭玩转复古风 当红女星美胸方法(图)
甜美出游装 美腿攻势 17vee 户外运动手机
go!今夏暴爽免费体验 甜美出游装 美腿攻势
狐臭腋臭【专家支招】 超美约会甜辣混搭装
图说物流    更多  
危险品运输车翻车 12吨炸药紧急转移 迁安市交通运输局四项措施提高危险品运输安全
江苏一化工厂有毒气体泄漏 56名工人入院(图) 湄洲湾南岸三年成功靠泊150艘大型危险品船舶
危化品瓷罐爆裂 “溴素”泄漏灼伤一人 中德签署化学集群合作协议
热点博客     
社区论坛     


版权所有:中国冷链物流网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网站备案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09 中国冷链物流网 www.ccl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冷链物流网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易通企业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资料信息均由网友及会员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本网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录、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广告咨询及投放热线电话:020-66623956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E-mail:cclcn56@126.comcclcn56@163.com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ICP备案/许可证号:粤ICP备10023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