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注册] [会员登录] [忘记密码] [发布信息] 我们的服务 会员中心 用户指南 客服中心
中国冷链物流网
专题频道 展会频道 冷库频道 制冷频道 农产品频道 水产频道 食品频道 行业知识

物流学院

二手知识

物流工具
行业动态 市场行情 物流新闻 物流财经 冷链产业 行业新闻 政策法规 特色专题

物 联 网

能源物流

园艺花卉
物流职场   物流培训 职场资讯 创业经历 职场指南 职场健康 职业生涯   商务服务

自助建站

招商加盟

网络营销

冷的是温度,热的是服务!
首 页
冷链供求 冷链产品 冷链企业 冷库冷藏 二手市场 招聘求职 管理助手 代理加盟 海纳论坛 物流博客
 
热门关键字: 运输 仓储 RFID 冷库 保鲜 冷藏 制冷 冰柜 托盘 叉车 冷藏车 空调 温控..
市场行情 >>市场动态 >> 餐饮原料 >>正文
让你垂涎欲滴的9大贵州小吃
2009-9-23
地处西南云贵高原上的贵州,山川秀丽,气候宜人。在漫长的岁月里,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各族人民根据自然环境、物产资源及风土人情,创造出独具特色的美味佳肴。

     素以辣香而著称的贵州小吃,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如享有盛名的肠旺面、丝娃娃、雷家豆腐圆子、恋爱豆腐果、遵义羊肉粉、花溪牛肉粉等,风味特别、价廉物美、令人垂涎。它们的味型(或蘸*水)在运用各种干鲜辣椒这一调味原料上十分考究,通过不同的加工方法炒制、腌制、烤制、舂制出了糍粑辣椒、糟辣椒、煳辣椒、油辣椒、酸辣椒等。调制出的各种小吃的汤味和蘸水,有香辣、干辣、煳辣、糟辣、麻辣、蒜辣……可谓是“一辣一格,辣出百味,辣出风格,辣出品位。”还有用本地的荞麦面、蕨巴、黑糯米、玉米等为原料,精工细作制出的荞面刺猬包、荞蕨象生梨、毕节汤圆等,不仅用料精湛,制法独特,吃法多样,更是注重色、香、味、形、营养等方面的配合。

 

 

 

    1、遵义羊肉粉

    贵州各地均产羊肉粉,唯有遵义羊肉粉驰名。遵义市的大街小巷,羊肉粉馆栉比鳞次,食客之多,首屈一指。

    遵义羊肉粉早在清代中叶就名扬遐迩。凡来遵义品尝过遵义羊肉粉的人,无不交口称赞。遵义人特别爱吃羊肉粉。尤其在冬季,吃一碗滚烫的羊肉粉,浑身暖和。去饭馆进餐的十分踊跃。当地有一种习惯:每逢冬至这天,全城老幼都要吃一碗羊肉粉。说这天吃羊肉粉,整个冬天都不冷。

 

 

 

    2、花溪王记牛肉粉

    米粉应该说不是贵州独有的,在湖南、四川等地都有,而在贵州米分店更是比比皆是,可是,贵州贵阳的花溪王记牛肉粉却特别有名。它不仅在贵阳市有好几家分店,在贵州省也有分店,甚至在云南在其他省市都有分店,应该说贵州的花溪王记牛肉粉已经算是贵州饮食的一个招牌之一了,花溪王记牛肉粉起初是在贵阳市花溪镇的一家普通的米粉店,不过店虽普通虽小,但是味道很好,征服了许多贵阳市的食客,他们不惜驱车从市里到郊区就为了吃一碗牛肉粉。后来,吃的人多了,势力雄厚了,花溪王记牛肉粉开始在贵阳市都思路开起了分店,贵阳的食客可以在市里就能品尝到。

    慢慢地,分店一家接一家的开,就有了今天的花溪王记牛肉粉。据说花溪王记牛肉粉是有秘方的,每天天还没亮的时候花溪王记牛肉粉的老板——一个老太婆就起来调味,然后送到各个分店。

 

 

 

    3、兴义鸡肉汤圆

    兴义鸡肉汤圆始创于清朝末期,经四代传人,已有百余年历史,成为今天贵州兴义地区四大招牌名小吃之一。兴义鸡肉汤圆独树一帜,“众家皆甜,唯我咸鲜”。兴义鸡肉汤圆不同于其他汤圆的关键在于:以鸡肉为馅,灌鸡汤,点芝麻酱,具有小巧玲珑,色彩雪白、晶莹光洁的糯米清香与鸡肉、猪肉、鸡汤、芝麻酱的鲜香融合为特色风味的芳香,又有糍糯、细滑、清爽、油而不腻的特色。

 

 

 

    4、康家脆哨面

    康家脆哨面,由康家父子从长征时期创始,愈今已有80的历史。如今仍由康家大儿子掌勺制作。其特征是汤面分装,汤内有各种配料,加有竹荪、豆腐脑、海带等,汤味鲜美;面条用精粉加鸡蛋、豆面制作,先蒸熟晾干,放入开水中烫一分钟左右捞起,即可食用;辣椒面用滚烫猪油烧制,放入碗中与面条拌匀,如火焰燃烧一般,故又称燃面。燃面所配的脆哨十分讲究,系用五花肉切细粒慢慢熬去油,制成棕色脆哨。面条细脆味浓,哨子脆香回甜,汤鲜不浑。

 

 

 

    5、遵义豆花面

    遵义豆花面是遵义人的一种独创。面条上盖着一团雪白的豆花,面条浸在豆浆之中。豆花,有的地方叫水豆腐,是用前一次点豆腐的窖水存放几天后成为酸汤。用这种酸汤点豆腐,使豆腐没有石膏或卤水的苦涩味,比一般豆腐细嫩,比豆腐脑紧扎。据说起源于清代光绪年间,开初是素面,是一行善人家专为来湘山寺烧香拜佛 的人开的,因而取利微薄,怎样才味美,不少人为此献计献方,到民国年间,已经发展成为正宗的遵义豆花面,生意兴隆。豆花面配料,吃法特殊。面条是上等面加适量土碱,用手工反复揉拉,做成薄而透的宽面 条,下锅后煮熟不软不硬,以豆浆为汤,上盖嫩豆花,另加辣椒水一碟,辣椒水有讲究,有素、荤两种,素椒配有五种保密的佐料,荤椒还配有瘦肉丁、鸡肉丁、花生米、豆腐皮、金钩等,其味鲜美,将豆花与面挑入辣椒碟中吃。

 

 

 

    6、沓哨馄饨

    “好个老不管,开在小井坎,馄饨有八个。可惜是小碗”这首顺口溜”,是解放前贵阳人民对“老不管”饮食店的沓臊馄饨的赞誉。

    馄饨的历史悠久.各地创造了具有地方风味特色的品种。经历代发展和改进,成为当代小巧玲珑的形状。贵阳人喻亮卿于本世纪20年代创制的沓臊馄饨,用料阱究,,工艺精细,风味独特,一鸣惊人,在同行中如鹤立鸡群,赢得了贵阳人民的一致赞赏。

    沓臊馄饨工艺精湛,汤鲜、皮薄、馅香、沓臊,色、香、味、形、器完美和谐。

 

 

 

    7、毕节汤圆

    原为贵州西部毕节地区的一种著名小吃,后来由当地人叫熊严容的来贵阳开设毕节汤圆店,在同行业的竞争中,以其独特的风味取胜,成为贵阳汤圆店中的佼佼者。毕节汤圆的风味主要靠芯馅来体现。计有洗沙、蜜枣、冰片、苏麻、樱桃、冰糖、桔饼、玫瑰、火腿、芝麻、核桃等十多个品种,味道各异,有的糯软爽滑,有的甜润清凉,有的肉质干香,有的果味浓郁。有时同一碗汤圆,有几种不同芯馅,这是毕节汤圆成为全省风味小吃的主要原因。

    毕节汤圆起源于毕节。在贵阳经营已有近50年的历史。汤圆以糯米为主要原料。制作方法是:先将糯米浸泡,然后像磨豆腐似的磨成浆状,滤去水成为吊浆粑。馅心特别讲究,用十多种配料配成不同味道,分别制作,用五隔锅煮熟,盛在小碗中,慢慢品尝,味道之美难以言表。

 

 

 

    8、雷家豆腐圆子

 

    “赢得芳香四方溢,白玉入油壳似金。煮豆烯萁千年事,隔桌呼酒忆古今。金豆入磨转蟹黄,坡仙知味流涎长。俯见维雉牵衣儿,指说雷家圆子香。”这首诗称赞的就是有着130多年历史的雷家圆子,其受欢迎的程度,可见一斑。

    历史回到1874年,同治皇帝驾崩后,朝廷通令全国“禁屠”(不准宰杀猪牛羊鸡鸭等)三天,官民一律不能吃荤。地处西南边境的贵阳自然也不例外。当时,祖居贵阳、以开豆腐作坊为生的雷端藻及其夫人,借机推出用豆腐做成的圆子。他们尝试在做豆腐时,加入适量的盐、碱和香料、葱花等调料,充分拌匀后,捏成核桃大小的圆子,然后放在菜油锅内炸熟出售。“无心插柳柳成荫”,于是这小小的油炸豆腐圆子从此一炮而红,深受贵阳人喜爱。

    在历经三起三落后,雷家豆腐圆子依旧保持了精工细做的品质和良好的口感。

 

 

 

    9、贵阳鸡肉饼

    鸡肉饼是贵阳地区著名的风味小吃。饼选用上等面粉制成,用油炸至外形呈橙黄色,饼皮酥脆,正面显现老虎斑花纹式样,背面显现菊花状。馅选用公鸡嫩肉、香菇、虾米等多种原料配制。皮薄馅嫩,香气扑鼻,令人百吃不厌。

[发表/查看评论]
  更多相关文章 更多
  企业服务  
白发——白发变黑有妙招 狐臭——祛狐臭—绝招 打呼噜——心肌梗死 减肥——女星瘦身支招
甜美出游装 美腿攻势 go!今夏暴爽免费体验 狐臭腋臭【专家支招】 超美约会甜辣混搭装
当红女星美胸方法(图) 超强复古搭玩转复古风 17vee 户外运动手机 17vee 专业三防手机
蕾丝雪纺裙仙子打造记 祛眼袋黑眼圈明星支招 雪纺 潮T 坡跟鞋 裙 驴友专备 三防手机 
  物流聚焦 更多
物流国八条   药品出厂价     冰淇淋   餐饮物流
温家宝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 提出8项物流   药品出厂价仅15.5元被医院卖213元 开药   浅析农产品现代物流市场前景   简述冰淇淋起源,品牌,制作?    连锁餐饮物流的需求、成本与优化
  推广信息  
白发——白发变黑有妙招 狐臭——祛狐臭—绝招 打呼噜——心肌梗死 减肥——女星瘦身支招
甜美出游装 美腿攻势 go!今夏暴爽免费体验 狐臭腋臭【专家支招】 超美约会甜辣混搭装
当红女星美胸方法(图) 超强复古搭玩转复古风 17vee 户外运动手机 17vee 专业三防手机
蕾丝雪纺裙仙子打造记 祛眼袋黑眼圈明星支招 雪纺 潮T 坡跟鞋 裙 驴友专备 三防手机
 返回中国冷链物流网首页
  返回资讯频道首页
 
中国冷链物流网微信号 中国冷链物流网微信号
官方微信:cclcn56 官方腾讯微博
最新资讯    更多  
实用工具    更多  
航班 车辆违章 国道线路 高速公路
公交 运单跟踪 外贸单证 码头装箱
地图 报关流程 进口流程 班轮运费
区号 报关代码 国家代号 船舶类型
邮编 海运流程 出口流程 空运流程
理财 贸易术语 空运术语 物流术语
外汇 域名注册 网上银行 英语翻译
服务信息    更多  
图说物流    更多  
危险品运输车翻车 12吨炸药紧急转移 迁安市交通运输局四项措施提高危险品运输安全
江苏一化工厂有毒气体泄漏 56名工人入院(图) 湄洲湾南岸三年成功靠泊150艘大型危险品船舶
危化品瓷罐爆裂 “溴素”泄漏灼伤一人 中德签署化学集群合作协议
热点博客     
社区论坛     


版权所有:中国冷链物流网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网站备案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11 中国冷链物流网 www.ccl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冷链物流网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易通企业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资料信息均由网友及会员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本网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录、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广告咨询及投放热线电话:020-66623956   qq小图标 E-mail:cclcn56@126.comcclcn56@163.com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ICP备案/许可证号:粤ICP备13067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