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国冷链物流网
专题频道 展会频道 冷库频道 制冷频道 农产品频道 水产频道 食品频道 行业知识 物流学院 二手知识 物流工具
行业动态 市场行情 物流新闻 物流财经 冷链产业 行业新闻 政策法规 特色专题 物 联 网 能源频道 环保频道
物流职场   物流培训 职场资讯 创业经历 职场指南 职场健康 职业生涯   商务服务 自助建站 招商加盟 网络营销
今天是:
首 页
资讯中心 冷链供求 冷链产品 冷链企业 交易市场 招聘求职 自助建站 我的论坛 我的博客
 
热门关键字: 运输 仓储 RFID 冷库 保鲜 冷藏 制冷 冰柜 托盘 叉车 冷藏车 空调 温控..
冷链产业 >>产业分类 >> 化工 >>正文
直面金融危机:石化物流机遇大于挑战
2011-5-31 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
石化产品是重要的生产原料和消费品。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下,石化物流发展将呈现怎样的态势?面临怎样的机遇与挑战?交通运输、服务管理应该有怎样的改进?

    业内专家为我国石化物流的产业联动发展、建设高资质物流队伍、破解物流业政策难题把脉。

    当前我国经济形势总体向好,但受业界金融危机和西方国家经济衰退的影响,起步不久的中国石化物流业面临机遇与挑战。在日前召开的第四届中国液体化工物流峰会上,政府部门官员、企业老总和有关专家对国内石化物流的现状、特点和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

    国家出台拉动内需的重大举措,使石化物流业机遇良多

    国家出台拉动内需的重大举措,使石化物流面临利好情势。随着石化产品需求的逐步回升,越来越多的石化企业委托专业物流公司参与运输。一些物流公司也以服务和优惠吸引石化企业与之合作双赢。这对化工物流业来讲,更是机遇大于挑战。一是作为国民经济基础的我国石化产业,高增长的趋势没有改变,2007年总产值增幅大于国内GDP增幅。二是前期国际油价持续高位震荡,促进了煤制油、煤制醇醚、煤制烯烃等新型煤化工以及生物燃料工业的崛起,液体化工品、液体燃料总产能高达数千万吨,生产商正在寻找新的运输载体和物流服务商。三是各省市化工园区的建立,沿海城市货运码头和港口的兴建,区域油气管网的敷设,高速公路的联网,也需要现代物流业为之配套。四是跨国石化公司正在寻求供应链合作伙伴,在华石化外企已多达2000家,他们大多实行物流外包。五是国内一些大型石化企业受到成本上升的压力,也在考虑实行物流外包。

    数据表明,全球物流服务商的数量平均以每年20%的比率增长,美国和中国的物流产值增长最快。去年以来,中国的石化物流业已呈现快速增长的新局面。全球物流进入了供应链时代。

    物流与制造业联动发展、协同创新,跨国公司希望自己的业务走到哪里,物流服务商就跟到哪里

    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特点之一是,制造业与物流服务业的联动发展。

    石化行业和社会共同关注的一个话题是:如何高效而安全地实现从货物制造、分销到交付的全过程,以较低的综合成本创造出最大的利润。

    上海中外运化工国际物流公司总经理王笃鹏分析说,跨国公司与大型综合物流公司形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是国际石化物流的发展趋势;跨国公司越来越强调供应链整合、服务外包,自己做强做大核心主业,并希望自己的业务走到哪里,物流服务商跟到哪里。王笃鹏说,最近麦肯锡公司对国内的内外资石化企业进行了市场调研,结果显示,外资企业普遍倾向于选择信誉好、资产佳、资质齐全、投资能力强的大型物流服务商。在外包内容上,他们倾向于选择物流综合外包。而内资企业在规模较小的时候,则普遍采取“小而全”的组织模式。近期一些企业呼吁“建立制造业与物流业协同与创新”的共生互赢关系,得到了业内的响应。

    确立物流业与制造业的共生关系,也是出于安全储运的考虑。我国有石化企业10多万家,生产石化产品5万多种。特别是危化品的生产、使用、运输和进出口总量大、种类多,确保安全运输是国家和社会关注的重点,国际上对危化品的管理和控制也日益严格。王笃鹏说,跨国公司最关心HSE和风险防范。他们认为,仅仅是某一个车次的安全事故,就会造成该公司社会信誉下降。所以将原来分散在十几家物流服务企业的业务,交由一两家信誉好的供应链服务商承担。

    目前国内真正用专业车辆来运输危化品的只占30%,培育过硬物流业成当务之急

    当前我国石化物流面临的挑战,主要是高资质的大型物流商太少。专家呼吁,建设一流石化物流企业,配置一流物流装备,是石化物流业健康成长的当务之急。

    王笃鹏说,目前国内真正用专业车辆来运输危化品的只占30%。这其中有运输商违规获取非法利润的原因,更主要的是在当地找不到符合规范的危化品车队。再过一两年,拜耳、巴斯夫等跨国公司在华产能将成倍增加,一般的仓库和车辆都不能储运TDI、MDI等危化品。王笃鹏说,许多外企在选择物流商时,首先看是否有资源条件和很高的信誉。

    英保客物流(北京)公司总经理赵国强表示,十年前他们进入中国,从做代理起家,现在业务已扩大到四大方面,目标市场是大型石化企业和跨国公司,主要从事液体石化物流和干散货物流。英保客看准了中国石化物流市场的巨大潜力,计划在一年内把设备制造转移到中国,为国内和亚太地区的物流客商提供罐式集装箱等装备。

    罐式集装箱在多式联运中能发挥安全、高效、实现共赢的效能。一个标准罐箱可比一个装满圆桶的标准集装箱多装载45%的液态货物,而且方便快捷,从产地到用户“门到门”一步到位。

    破解政策和改革难题,解决我国供应链管理落后,物流设施和装备不足等问题

    去年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加快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是对发展石化物流业的重大利好政策。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副会长、中国物流协会副会长汪鸣指出,国内石化物流业前程光明,但在前进路上面临许多急需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体制上多头管理,政策上存在不合理之处;市场不规范,安全隐患严重,事故较多;物流企业规模普遍偏小,服务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弱;客户观念落后,隐性成本过高等。

    针对国内罐式集装箱多式联运发展遇到的瓶颈,专家提出,我国铁路按照《铁路危险货物品名》受理危险品,但没有和国际接轨。希望扩大铁路罐式集装箱业务,充分发挥铁路全天候、运量大、运距长、运价低和网络覆盖广的优势。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制定支持政策,在采取安全保障措施的基础上,使罐式集装箱多式联运由陆路和海运为主,转为海、铁、内河联合运输。

    关于建立物流风险管理体系,张家港保税区长江国际港务公司总经理高福兴提出,今年以来受到国家宏观调控、外贸政策从紧等因素影响,一些贸易商的资金链发生中断,警示我们应考虑建立货权控制管理体系,包括风险识别、风险分析、风险规划、风险内控管理等。

    为解决我国供应链管理落后,物流设施、物流装备不足等问题,汪鸣等专家提出了深化改革的建议:通过整合社会物流资源,发挥中央、地方,外资、民营等积极性,实现联动发展;加强资金投入,打造一批高资质的石化供应链的大型服务商;针对石化企业的规模化、园区化,以及生产、市场具有区域性的特点,建立大口岸物流信息和电子商务平台,实现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物流区域联动;适应服务外包需要,鼓励物流业务集中采购、仓储、运输(港口、铁路)和配送(公路),通过建立场站+运输+仓储的模式,为石化企业的生产或销售提供以物流园区、物流中心和配送中心为依托的供应链服务;物流协会开展物流企业综合评估试点和物流师的资格认定,与高校合作进行人才培养,推进高级物流管理人员与国际接轨。

来源:石油商报

[发表/查看评论]
分享到: 更多
 想阅览更多相关资讯吗?  我要搜索:
  精选图文 更多
       
“奶粉疑致婴儿性早熟”众说纷纭 公众 药品出厂价仅15.5元被医院卖213元 开药 浅析农产品现代物流市场前景 简述冰淇淋起源,品牌,制作? 连锁餐饮物流的需求、成本与优化
 返回中国冷链物流网首页
  返回资讯频道首页
 
最新资讯    更多  
服务信息    更多  
视觉聚焦    更多  
危险品运输车翻车 12吨炸药紧急转移 迁安市交通运输局四项措施提高危险品运输安全
江苏一化工厂有毒气体泄漏 56名工人入院(图) 湄洲湾南岸三年成功靠泊150艘大型危险品船舶
危化品瓷罐爆裂 “溴素”泄漏灼伤一人 中德签署化学集群合作协议
热点博客     
社区论坛     


版权所有:中国冷链物流网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返回顶部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信息均由网友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说明:本站所有文字图片资料,未经本站书面许可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目的;转载请注明出处。
主办单位:易通企业 广告投放热线:15818190981 广告发布咨询:020-66623956
Copyright 2011 易通企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