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国冷链物流网
专题频道 展会频道 冷库频道 制冷频道 农产品频道 水产频道 食品频道 行业知识 物流学院 二手知识 物流工具
行业动态 市场行情 物流新闻 物流财经 冷链产业 行业新闻 政策法规 特色专题 物 联 网 能源频道 环保频道
物流职场   物流培训 职场资讯 创业经历 职场指南 职场健康 职业生涯   商务服务 自助建站 招商加盟 网络营销
今天是:
首 页
资讯中心 冷链供求 冷链产品 冷链企业 交易市场 招聘求职 自助建站 我的论坛 我的博客
 
热门关键字: 运输 仓储 RFID 冷库 保鲜 冷藏 制冷 冰柜 托盘 叉车 冷藏车 空调 温控..
冷链产业 >>产业分类 >> 速冻食品 >>正文
冷冻食品集中配送难以落地背后的思考
2011-9-11 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

“集约化的物流配送是大势所趋,真正的落地却要按市场所需办事。只有当城市配送的难度越来越大,当物流体系影响到产业链条上各方的利益,以及第三方物流足够强大之时,集中配送体系建设才会提上日程。”

  商超配送的现实困惑

  我们常常见到这样的现象:超市所有的供应商,开着各自载满货物的车辆,在超市的收货处等待验货收货。而速冻食品同样需要堆放在验货月台上,依次等候。

  顺利的话,一个超市的配送可以在20分钟内完成,而在销售旺季时,排上数小时的队,也是常事儿。常温月台的长时间滞留,往往会给速冻食品带来安全隐患。更为糟糕的是在每个城市,速冻食品生产企业都要面临数百家这样的超市。

  一家企业为一个城市的数百家超市,进行数百次的产品配送,而十来家企业就要完成数千次的配送任务,几乎重复的路线,重复的排队……

  全国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冷链物流分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刘卫战,就曾多次指出商超配送已经成为冷链物流最后一公里的顽疾。

  集中配送的理论构想

  如果拥有集中配送体系,商超的物流配送会怎样?我们不妨做个理论推演:

  假如一家连锁超市在市区拥有20家店面,10家供应商为其提供速冻食品,旺季时每天送货一次,那么这10家供应商每家都要跑遍20家店面进行配送。对每一家超市而言,就要接待10家供应商的车辆。

  一家同样规模拥有冷冻食品配送中心的超市,就有着不同的解决方案。每天,10家供应商只需将产品统一送到配送中心,然后配送中心根据每家店面的订单,整理出一张配送清单,派一辆车或者几辆车,一次便可以解决所有门店的配送问题。不仅出车车次大大降低,也节省了排队等候收货的时间,降低了食品安全风险。而且对每个超市店面来说,只需要和配送车辆对接一次,也降低了收货压力。

  事实上,这样看似完美的配送模式,目前在国内还难觅踪影。超市收货处,依然是众多排队等候的车辆。

  冷冻食品集中配送难以落地

  冷冻食品集中配送模式为何难以落地?个中缘由,我们来一一探究。首先要分析的是,由谁来建这个配送中心?在国内的肉食销售系统,例如双汇和众品,由于其自建销售终端,因此以服务自身销售系统为主的配送中心便得以建立。而国内的速冻食品生产企业,鲜有自建终端销售系统的,因此生产企业自建公共配送中心不太现实。

  靠物流商建设也很难实现。因为,大多数城市的物流商,在一个地区承担起一家速冻食品的配送后,就很难再接手其他速冻食品的配送业务。

  那么由商超来建立低温配送中心如何?

  业内人士分析说,受国内的购物消费习惯影响,生鲜类产品最近几年才在商超系统崭露头角,建立低温配送中心,不仅投入较大,而且增加了商超的物流库存风险,针对销量不是太大的冷冻食品而言,许多超市都选择了回避。

来源:食品产业网

[发表/查看评论]
分享到: 更多
 想阅览更多相关资讯吗?  我要搜索:
  精选图文 更多
       
“奶粉疑致婴儿性早熟”众说纷纭 公众 药品出厂价仅15.5元被医院卖213元 开药 浅析农产品现代物流市场前景 简述冰淇淋起源,品牌,制作? 连锁餐饮物流的需求、成本与优化
 返回中国冷链物流网首页
  返回资讯频道首页
 
最新资讯    更多  
服务信息    更多  
视觉聚焦    更多  
危险品运输车翻车 12吨炸药紧急转移 迁安市交通运输局四项措施提高危险品运输安全
江苏一化工厂有毒气体泄漏 56名工人入院(图) 湄洲湾南岸三年成功靠泊150艘大型危险品船舶
危化品瓷罐爆裂 “溴素”泄漏灼伤一人 中德签署化学集群合作协议
热点博客     
社区论坛     


版权所有:中国冷链物流网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返回顶部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信息均由网友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说明:本站所有文字图片资料,未经本站书面许可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目的;转载请注明出处。
主办单位:易通企业 广告投放热线:15818190981 广告发布咨询:020-66623956
Copyright 2011 易通企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