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国冷链物流网
专题频道 展会频道 冷库频道 制冷频道 农产品频道 水产频道 食品频道 行业知识 物流学院 二手知识 物流工具
行业动态 市场行情 物流新闻 物流财经 冷链产业 行业新闻 政策法规 特色专题 物 联 网 能源频道 环保频道
物流职场   物流培训 职场资讯 创业经历 职场指南 职场健康 职业生涯   商务服务 自助建站 招商加盟 网络营销
今天是:
首 页
资讯中心 冷链供求 冷链产品 冷链企业 交易市场 招聘求职 自助建站 我的论坛 我的博客
 
热门关键字: 运输 仓储 RFID 冷库 保鲜 冷藏 制冷 冰柜 托盘 叉车 冷藏车 空调 温控..
冷链产业 >>产业分类 >> 速冻食品 >>正文
三全:速冻食品“国标”制定者
2011-9-24 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

发生在2008年的“三聚氰胺”事件,不仅让当时盛极一时的石家庄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被迫破产,更让所有的食品行业企业意识到,食品安全的重要——向上可以兴旺一个行业,而向下,则可以毁灭一个企业。

  而来自河南的郑州三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则用自身的发展,演绎着在推动食品安全的过程中,发展、兴旺整个速冻行业的范例。

“"三聚氰胺"事件发生之前,三全已经引进了专门用来检测三聚氰胺的设备。”重新回首当年,三全食品副总裁崔俊锋的眼中,却丝毫没有流露任何侥幸,而更多的是自信与淡定。

  而回顾当年引进这些设备的初衷,崔俊锋说,作为全国最大的速冻食品生产企业、中国速冻食品行业的开创者和领导者,三全不仅以近千家经销商、十几万个门店的庞大规模拥有遍及全国的营销网络,更在整个速冻行业中,率先取得自营进出口权,将三全食品出口到北美、澳大利亚、欧洲、亚洲等地区。

  正是在出口过程中,三全公司发现,诸如北美、欧洲等国的食品检测部门经常会将食品中是否含有三聚氰胺作为检测的经常性指标,此后,三全公司为了保证所有的产品中均不得含有三聚氰胺,开始专门购买了用来检测三聚氰胺的设备,对生产出的食品进行定期检测。

  也因此,三全公司用来检测瘦肉精的设备,同样要早于国内多数同行。同样是在出口过程中,三全公司发现了国外食品检测部门对猪肉中是否含有瘦肉精的重视,而猪肉,同样是三全公司所生产的速冻水饺的重要原料,三全公司随后购买的瘦肉精检测设备,让其在大规模的瘦肉精事件爆发时,能够幸免于难。

  事实上,三全公司能够在历次食品安全事件中全身而退,除了上述的通过购进检测设备,做到未雨绸缪外,另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三全公司对上游原料的控制,以及对供应商的严格管理。

  作为三全公司的创始人,50岁开始创业的陈泽民甚至比很多同行都能更深体会到食品安全的重要性——他是医科大夫出身,以救死扶伤为天职,他看过太多人因为食用不安全食品而生病住院甚至被夺去生命的惨剧,而他在1989年开始创业时,已经是当地一所大医院的副院长。

  在如何保证食品安全方面,三全公司便是从源头抓起,首先在原料、生产环节、销售环节等方面把好关,要求在整个链条当中缺一不可。

  以其中的原料蔬菜为例,三全公司为了保证食品安全,不断加大原料基地建设力度,目前已经建成毛庄无公害蔬菜基地、浙江粽叶种植基地、潢川糯米生产基地、郭庄优质小麦基地等10多个原料基地。

  而郑州市郊区新庄村的农户,同样通过为三全公司的无公害蔬菜基地服务的机会,现在每户每年收入都能达到六七万元。

  不仅如此,三全公司为了加强对供应商的管理,又推出了针对供应商的“三类管理”模式,对肉类、菜类等品种实施重点关注,并为此配备了200多人的品质管理队伍。

  为了保证整个运输环节中的冷链管理,三全公司主动放弃了每年能为公司创造数以亿元效益的冷链运营,而是将它们交给更专业的冷链物流公司,并要求整个运输过程中的温度必须保证为-18℃左右,而为了做到这点,三全公司又主动出资,为每台车辆配备了温度自动控制仪,一旦这些车辆的温度达不到-18℃左右,三全公司就会对这些冷链物流公司提出警告,并要求它们承担为销毁这些不达标温度的食品付出的损失,也因此,迄今为止,这些为三全公司提供冷链物流的企业,丝毫不敢有懈怠。

  为了保证食品安全而配备的研发中心,不仅拥有行业唯一一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成为“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同时,“国家速冻食品标准化专业委员会秘书处”也设立于三全,与江南大学共同承担了“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与总后军需装备研究所共同承担了第五代军用野战食品的项目,形成了产、学、研一体的研发体系和强大的新产品研发能力。

  而于2010年12月开始实施的GB/T25007-2010《速冻食品HACCP体系应用标准》,更是由郑州三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商业联合会、河南省速冻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市冷冻食品行业协会等历时两年联合起草的。

  这是截至目前,全世界最先进、最科学、简便、实用的预防性食品安全控制体系,是企业建立在GMP(良好操作规范)和SSOP(卫生标准操作程序)基础上的食品安全自我控制的最有效手段之一。最初,它被始创于美国,初衷是为太空作业的宇航员提供食品安全方面的保障。随后,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等国家纷纷将HACCP体系的要求变为市场准入要求。HACCP作为控制食源性疾患最为有效的措施,被世界卫生组织食品法典委员会批准。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表/查看评论]
分享到: 更多
 想阅览更多相关资讯吗?  我要搜索:
  精选图文 更多
       
“奶粉疑致婴儿性早熟”众说纷纭 公众 药品出厂价仅15.5元被医院卖213元 开药 浅析农产品现代物流市场前景 简述冰淇淋起源,品牌,制作? 连锁餐饮物流的需求、成本与优化
 返回中国冷链物流网首页
  返回资讯频道首页
 
最新资讯    更多  
服务信息    更多  
视觉聚焦    更多  
危险品运输车翻车 12吨炸药紧急转移 迁安市交通运输局四项措施提高危险品运输安全
江苏一化工厂有毒气体泄漏 56名工人入院(图) 湄洲湾南岸三年成功靠泊150艘大型危险品船舶
危化品瓷罐爆裂 “溴素”泄漏灼伤一人 中德签署化学集群合作协议
热点博客     
社区论坛     


版权所有:中国冷链物流网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返回顶部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信息均由网友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说明:本站所有文字图片资料,未经本站书面许可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目的;转载请注明出处。
主办单位:易通企业 广告投放热线:15818190981 广告发布咨询:020-66623956
Copyright 2011 易通企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