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国冷链物流网
专题频道 展会频道 冷库频道 制冷频道 农产品频道 水产频道 食品频道 行业知识 物流学院 二手知识 物流工具
行业动态 市场行情 物流新闻 物流财经 冷链产业 行业新闻 政策法规 特色专题 物 联 网 能源频道 环保频道
物流职场   物流培训 职场资讯 创业经历 职场指南 职场健康 职业生涯   商务服务 自助建站 招商加盟 网络营销
今天是:
首 页
资讯中心 冷链供求 冷链产品 冷链企业 交易市场 招聘求职 自助建站 我的论坛 我的博客
 
热门关键字: 运输 仓储 RFID 冷库 保鲜 冷藏 制冷 冰柜 托盘 叉车 冷藏车 空调 温控..
冷链产业 >>产业分类 >> 餐饮原料 >>正文
需大力提倡中央厨房标准化生产
2011-11-14 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

    解决快餐发展的标准化问题一直是一个未尽的课题。借鉴国外的成功经验,可将标准化问题概括成几有个方面。

 
    其中关键点是中心厨房的概念。曾几何时,麦当劳是最响的,一个汉堡可以做很多家店,日本当时在餐饮方面也是从学习麦当劳的这种标准要求起步。如味千,他们把多家店的汤研究到一个中心厨房去加工。

 
    日本为什么叫做食品加工大国,它就是因为加工设备和加工工艺先进。比如日本的味千加工产占地大概有几万平方米,参观都需要一个多小时。骨头怎么 样去熬汤,怎样把渣分开,再把汤里的油分离,同时把汤里的一些水分再抽掉,再浓缩包装,就是这么一个产品,但是工艺却是很复杂的过程。而且,加工车间看不 到人,整个工厂就18个人,全部是自动化操作。这个工厂是个封闭的工厂,没有窗,产房四周都是一个个原料桶样的东西,进货全部是靠吸管进到到原料桶里面 去,然后按开关就自动开始操作。做一个汤就可以做到这个样子。

 
    当初之所以要将日本的味千品牌引入中国经营,其实是看好这个食品加工业背后的工厂支持。这个生产的技术、工艺是个大生意,这不是一个小面店的概 念。他们把所有的东西都标准化了,不光是汤,还有面,包括葱头酥,蒜头酥等调味料,把所有的东西都成品化了,实现标准化。然后组合成一碗面,全部都帮你定 好量,而且保证每一碗面都是完全标准的,就像工厂生产手机一样大小外观都一致。


    伴随着中国经历了一二十几年经济的突飞猛进,全国餐饮业发展很快,变化很大,不少地方都有连锁店,小的六七家,大的几百家都有。但是截至目前, 多数餐饮企业很难进行跨地区经营。症结归根有几点:一方面是我国食品加工业仍不发达;二是餐饮业物流滞后。中国人的理解做物流就是把东西从中心厨房送到A 店、B店,就是做物流了。但是餐饮物流的真正概念,是将原料产品化。很多中餐厅中心厨房配送的东西是生的,但是规范的餐饮物流要做的将这些东西成品或者半 成品化。成品化概念是将这些东西入味定量,而且一定是熟的,通过冷链或热链的温度管理,送到连锁店里时再操作下就可以了。日本食品加工技术非常先进,他们 可以在国外开店,就是因为他们的LOGISTIC,把他们的成品发过去。但是目前中国餐饮企业要在国外开中餐厅,只能把厨师带过去,即人是物流,而不是物 是物流。这就是中国餐饮连锁为什么做不起来的真正原因,这个问题暴露出它后面的食品加工业尚不发达。


    中国现有的连锁餐饮知名品牌仅仅几家,为什么这些企业能够发展到全国市场,实际上就是它后面强大的中心厨房,中心厨房生产和物流配送发达了,市场自然支撑得起来。


    整个日本餐饮发展趋势和风向正直接影响着我国香港和台湾地区,强调第一是好吃,第二是容易做。餐饮连锁要站到食品加工业的高度。全中国这么多餐 饮,没有几家自己做工厂的,味千比较特别,味千是为数不多拥有自己工厂的餐饮企业。最新即将落成的上海工厂占地70亩地,建筑面积32000平方米,有4 个功能,第一个功能是生产,把面粉变成面条;第二个功能是中心厨房;第三个是物流、储存、冷冻冷藏;第三个是学校,这是第四代厂房。味千在中国正在建设4 个工厂, 这四家加工企业全部投产是要到2012和2013年。未来4个工厂将能支持到我们全国开设1800家店。现在是600家店,到 2013-2014年是要开到1000家店,工厂在2012-2013年就要全部运作起来,工厂要先运作,后勤和保障的建设要走在前面。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发表/查看评论]
分享到: 更多
 想阅览更多相关资讯吗?  我要搜索:
  精选图文 更多
       
“奶粉疑致婴儿性早熟”众说纷纭 公众 药品出厂价仅15.5元被医院卖213元 开药 浅析农产品现代物流市场前景 简述冰淇淋起源,品牌,制作? 连锁餐饮物流的需求、成本与优化
 返回中国冷链物流网首页
  返回资讯频道首页
 
最新资讯    更多  
服务信息    更多  
视觉聚焦    更多  
危险品运输车翻车 12吨炸药紧急转移 迁安市交通运输局四项措施提高危险品运输安全
江苏一化工厂有毒气体泄漏 56名工人入院(图) 湄洲湾南岸三年成功靠泊150艘大型危险品船舶
危化品瓷罐爆裂 “溴素”泄漏灼伤一人 中德签署化学集群合作协议
热点博客     
社区论坛     


版权所有:中国冷链物流网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返回顶部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信息均由网友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说明:本站所有文字图片资料,未经本站书面许可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目的;转载请注明出处。
主办单位:易通企业 广告投放热线:15818190981 广告发布咨询:020-66623956
Copyright 2011 易通企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