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国冷链物流网
专题频道 展会频道 冷库频道 制冷频道 农产品频道 水产频道 食品频道 行业知识 物流学院 二手知识 物流工具
行业动态 市场行情 物流新闻 物流财经 冷链产业 行业新闻 政策法规 特色专题 物 联 网 能源频道 环保频道
物流职场   物流培训 职场资讯 创业经历 职场指南 职场健康 职业生涯   商务服务 自助建站 招商加盟 网络营销
今天是:
首 页
资讯中心 冷链供求 冷链产品 冷链企业 交易市场 招聘求职 自助建站 我的论坛 我的博客
 
热门关键字: 运输 仓储 RFID 冷库 保鲜 冷藏 制冷 冰柜 托盘 叉车 冷藏车 空调 温控..
冷链产业 >>产业分类 >> 餐饮原料 >>正文
冷链物流牵手餐饮挑战多
2011-5-8 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

来源:制冷快报

上海世博和广州亚运会对餐饮的高度重视,让很多参与其中的冷链物流企业长了见识。有业内人士指出,餐饮业将成为冷链物流企业开拓业务的新的增长点,冷链物流企业和餐饮企业的合作将更多且密切,但是据记者了解,很多冷链物流企业对餐饮企业并不“感冒”。

 

【现状】 冷链物流和餐饮企业交集少
      凌晨3:30从公司出发,4:20到达海底捞配送中心,7:30返回,对于河南华夏易通物流有限公司来说,和海底捞餐饮股份有限公司的合作就定格在这几个小时。
     “餐饮企业的配货送货时间比较稳定,也就是凌晨那几个小时。”该公司总经理郅英武告诉记者。
记者电话采访几家冷链物流企业,他们均表示没有和餐饮企业合作,“即使有,也是很少一部分”。


    【原因】 高成本让餐饮企业却步
      “主要还是受成本限制。”北京众德冷链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万秋分析,“餐饮企业一般都是自己买几台保温车或冷藏车来运输。与物流企业合作会增加企业成本。”餐饮企业对物流配送认识不够,也阻碍了我国物流配送业在餐饮业中的发展。
      华夏易通物流前一段和一家五星级酒店合作,负责从酒店的后厨把半成品配送到一个高规格的宴会现场。“虽然只有短短几公里,但是酒店还是要求冷链保障。国内的餐饮企业,只有财大气粗才会不计成本,只求食品安全。”郅英武感慨道。
       牵手缺乏信任基础
      郅英武说,信任是餐饮企业和冷链物流企业合作的基础,共赢是保持长期合作的重要条件。“在国内,像餐饮企业这样的链主与物流供应商之间是一种相互竞争的关系 。”
      而在国外,双方完全是一种战略合作关系。夏晖和麦当劳的合作就堪称典范,麦当劳的全部食品物流业务都外包给了夏晖物流。
      “如果仅仅是为了利益,他们就不会一直这样合作着。”李万秋说,“麦当劳在盈利的同时,也会让夏晖有合理利润。”  在北京快行线食品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培军看来,冷链物流企业不仅要有提供物流配送的基本功能,还要根据客户需要提供各种延伸业务活动。但是国内一些物流企业提供的还是仓储保管代理、运输代理等功能性物流服务。“配送成本高,专业化程度低,服务内容缺乏竞争性,也是合作不畅的重要原因。”


【趋势】餐饮牵手冷链方能赢得竞争
      有业内人士指出,餐饮企业已经进入微利时代,冷链物流配送将是餐饮企业获得竞争优势的重要源泉。
      运用冷链物流运输,可以提高餐饮产品配送效率,保证餐饮产品的质量,减少餐饮原材料的损耗。“建立原材料——半成品——冷藏车运输——餐饮企业冷柜——厨房,这样的一条餐饮产品冷藏链,是保障食品安全的趋势,也是提高餐饮企业竞争力的保证。”
      成熟的餐饮企业每周进几次货,哪一天进哪几类货,甚至几点钟进货,都是固定的。
      郅英武告诉记者,春节期间,他们负责配送冷冻食品忙得不可开交,但是和海底捞的合作一直平稳有序。“时间段、车型都是稳定有规律的,不会出现偏差。而且其物料消耗基本是有规律可循的,都是事先和配送中心约定好的。其实和餐饮企业合作起来很轻松。”

 

 

 

[发表/查看评论]
分享到: 更多
 想阅览更多相关资讯吗?  我要搜索:
  精选图文 更多
       
“奶粉疑致婴儿性早熟”众说纷纭 公众 药品出厂价仅15.5元被医院卖213元 开药 浅析农产品现代物流市场前景 简述冰淇淋起源,品牌,制作? 连锁餐饮物流的需求、成本与优化
 返回中国冷链物流网首页
  返回资讯频道首页
 
最新资讯    更多  
服务信息    更多  
视觉聚焦    更多  
危险品运输车翻车 12吨炸药紧急转移 迁安市交通运输局四项措施提高危险品运输安全
江苏一化工厂有毒气体泄漏 56名工人入院(图) 湄洲湾南岸三年成功靠泊150艘大型危险品船舶
危化品瓷罐爆裂 “溴素”泄漏灼伤一人 中德签署化学集群合作协议
热点博客     
社区论坛     


版权所有:中国冷链物流网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返回顶部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信息均由网友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说明:本站所有文字图片资料,未经本站书面许可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目的;转载请注明出处。
主办单位:易通企业 广告投放热线:15818190981 广告发布咨询:020-66623956
Copyright 2011 易通企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