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国冷链物流网
专题频道 展会频道 冷库频道 制冷频道 农产品频道 水产频道 食品频道 行业知识 物流学院 二手知识 物流工具
行业动态 市场行情 物流新闻 物流财经 冷链产业 行业新闻 政策法规 特色专题 物 联 网 能源频道 环保频道
物流职场   物流培训 职场资讯 创业经历 职场指南 职场健康 职业生涯   商务服务 自助建站 招商加盟 网络营销
今天是:
首 页
资讯中心 冷链供求 冷链产品 冷链企业 交易市场 招聘求职 自助建站 我的论坛 我的博客
 
热门关键字: 运输 仓储 RFID 冷库 保鲜 冷藏 制冷 冰柜 托盘 叉车 冷藏车 空调 温控..
冷链产业 >>产业分类 >> 花卉 >>正文
郯城银杏树有什么特点?
2011-12-20 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
       银杏,属仁杏科、银杏属,是裸子植物银杏纲中唯一存活下来的树种,为中国所特有,有活化石之称。
  银杏,又名公孙树,是果树中寿命最长的树种。据西北农业大学孙云蔚教授考证,山东宫县定林寺的一株雌性银杏树,系商代所植,树龄已达3000年以上,树高24.7米,干周17.5米,树冠面积占地667平方米以上;现在,此树仍"枝叶扶苏,繁荫数亩,(1公顷=15亩)自干至枝,并无枯朽",年年结果,已作为重点文物进行保护。
  银杏树生长缓慢,结果晚,但结果寿命极长。由种子播种繁殖的苗木,一般20年才开始结果,所以有公孙树之称;若用树干基部萌蘖分株繁殖,再经嫁接后,3~4年便可结果,结果年限最多可达 3000年以上。
  采用种子繁殖和自然生长情况下,干性很强,树冠高大,主枝分枝少;人工栽植的银杏树,为提早结果和管理方便,一般都控制树干不使过高,而使分枝向四周扩展。过去栽植银杏,干高多为2.5~3.0米;现在一般为1.0~1.5米,树干较矮,利于加速树冠生长,利于早果丰产,也利于管理和采收。
  采用嫁接繁殖时,所用接穗不同,对树冠的发育和产量,也有不同影响。嫁接时,一般在1个砧木上接2~3个接穗,接穗成活后,先从接穗上抽生骨干枝,着生于顶端的骨干枝长势较强,可形成1~2个主枝,以后,这些主枝上再抽生枝条,形成多个向外扩张的分枝群,以后再继续抽枝,扩大成为树冠。
  高干嫁接,基部抽枝少,先端枝条多,结果较晚;低干嫁接,基部抽生枝条多,树冠扩展快,结果早,产量也高。初嫁接的银杏树,年生长量较大,可达1.0米以上,以后便逐步减弱。
  银杏的枝条,可粗分为长枝和短枝两种;根据枝条抽生的性质,又可分为:延伸枝、顶侧枝、细枝和短果枝等。
  长枝,主要是延长生长和分权。
  短枝,每年的生长量很微弱,叶片丛生,结果成束,落叶或采果后,短枝上留有鱼鳞状痕迹。
  延伸枝,属于长枝类型,是从上年生枝条顶端的芽抽生的长枝,形成骨干枝的延伸长枝。
  顶侧枝,是由顶端附近几个侧芽抽生的枝条,数量为2~4个不等,也是长枝类型,主要是增加主枝及分枝和形成侧枝。
  细枝,常发生在去年的延伸枝中部,枝条细长而弱,往往下垂,每年也可由顶芽向前延伸,但少有增粗;细枝上也可发生弱小的短结果枝。
  短果枝,是由延伸枝、顶侧枝或细枝中、下部的侧芽萌发而成。枝条较短,每年由顶端抽生的枝也很短,叶片成束着生,落叶后叶痕成鳞状,所以俗称鳞枝。
  银杏每年只抽梢一次,无夏、秋梢之别;主枝、侧枝、副侧枝,都可抽生短枝,细枝上抽生的短枝,结果后容易枯死。
  延伸枝和顶侧枝,生长3年以后,便成为结果基枝,第1年在叶腋中生有腋芽,第2年由腋芽抽生很短的枝条,有叶片5~6枚,冬季落叶后,便成为短枝台,上面的顶芽变为混合芽,第3年短枝台继续生长,腋芽开花,抽枝结果后,变为短果枝台。顶芽有苞保护,发芽后苞脱落,留有线状苞痕;叶痕为肾状,有2个突起,为维管束痕;花和幼果脱落后的痕迹略呈圆形;成熟果实采收后,果痕较大,也呈圆形。1个短果枝台的寿命,可长达10余年,根据苞痕可以看出短枝的年龄和每年结果多少以及着果的情况,因而也可以推测出历史上的大小年结果及隔年结果等情况。
  不论延伸枝或顶侧枝,除了顶端数芽抽生长枝外,每节上的腋芽,都可抽生短枝,成为结果枝台,但枝条基部的芽,常因营养条件较差不能成枝而枯死,即是有的能成为短枝,结果数年之后也易枯死,所以,银杏树的层性明显,骨干枝也较为稀疏。
  细枝的顶芽极易枯死,所以短枝也相当细弱,结果数年之后,粗度虽可增加,也可再生细枝,但仍不能延伸而增加结果枝台。
  老龄银杏树的短枝,常有分歧现象,通常为单分枝和双分枝,少数也有三分枝,而且常在有大枝的主枝基部发生奶状枝,这种奶枝常呈筒状而向下垂挂。
  银杏树很易发生萌蘖,萌蘖上的腋芽可以抽生枝条并一再分枝,形似树冠。银杏在结果期前发生萌蘖较多,尤其是在新嫁接的砧木上,下部更易发生萌蘖,成龄结果树发生萌蘖较少,可用于分株繁殖。
  银杏为雌雄异株,雌雄花都着生在短枝上,这种短枝多由长枝中、下部的芽萌发长成,这种短枝需经2~3年的生长,叶片达5~6枚以上时,才能形成花芽。短枝的顶端是一个较大的混合芽,短果的连续结果能力很强,一般可达25年左右,30年生以上的短枝,仍有结果能力,但以3年生以上15年生以下的短枝结果最好,15年生以后开始衰弱。
  短果枝的延伸能力很弱,年生长量仅0.2~0.3厘米,但中心生长点遭受刺激后,也可抽生长枝;短枝的顶芽遭受损伤或枯死后,短枝上的休眠芽还可萌发形成新的短枝。
  在一个长枝上,可在同一年内形成若干个短枝,这些短枝除同龄外,其长势、结果能力和衰弱的时间也很一致。所以,在短枝衰老之前,可不必进行修剪,即是短枝的结果能力衰退需要更新时,也不必对每个短枝逐一更新修剪,只对同龄枝段进行更新即可。这是银杏不同于其他果树的独特之处。由此可见,银杏树的结果枝组稳定,生长量很小,连续结果能力强,易于培养,也易干更新。
  银杏的发育枝少,对修剪的反应也不像苹果、梨那样敏感,长枝也能自然抽生短枝,所以,修剪较为简单。修剪主要是培养骨干枝,配置和调整结果枝组,理顺从属关系,调节枝条的平衡长势。
  银杏的结果短枝是由长枝上的芽萌发而成,所以,长枝长势越壮,萌发的短枝也就越多,结果也越好,因此,修剪时应注意选留长枝;银杏树的隐芽寿命很长,而且较易荫发,萌发后也易成花结果,因此,银杏树更新也很方便;树冠内部和主枝下部,也不易光秃。这也是银杏树的特异之处。
[发表/查看评论]
分享到: 更多
 想阅览更多相关资讯吗?  我要搜索:
  精选图文 更多
       
“奶粉疑致婴儿性早熟”众说纷纭 公众 药品出厂价仅15.5元被医院卖213元 开药 浅析农产品现代物流市场前景 简述冰淇淋起源,品牌,制作? 连锁餐饮物流的需求、成本与优化
 返回中国冷链物流网首页
  返回资讯频道首页
 
最新资讯    更多  
服务信息    更多  
视觉聚焦    更多  
危险品运输车翻车 12吨炸药紧急转移 迁安市交通运输局四项措施提高危险品运输安全
江苏一化工厂有毒气体泄漏 56名工人入院(图) 湄洲湾南岸三年成功靠泊150艘大型危险品船舶
危化品瓷罐爆裂 “溴素”泄漏灼伤一人 中德签署化学集群合作协议
热点博客     
社区论坛     


版权所有:中国冷链物流网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返回顶部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信息均由网友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说明:本站所有文字图片资料,未经本站书面许可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目的;转载请注明出处。
主办单位:易通企业 广告投放热线:15818190981 广告发布咨询:020-66623956
Copyright 2011 易通企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