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国冷链物流网
专题频道 展会频道 冷库频道 制冷频道 农产品频道 水产频道 食品频道 行业知识 物流学院 二手知识 物流工具
行业动态 市场行情 物流新闻 物流财经 冷链产业 行业新闻 政策法规 特色专题 物 联 网 能源频道 环保频道
物流职场   物流培训 职场资讯 创业经历 职场指南 职场健康 职业生涯   商务服务 自助建站 招商加盟 网络营销
今天是:
首 页
资讯中心 冷链供求 冷链产品 冷链企业 交易市场 招聘求职 自助建站 我的论坛 我的博客
 
热门关键字: 运输 仓储 RFID 冷库 保鲜 冷藏 制冷 冰柜 托盘 叉车 冷藏车 空调 温控..
冷链产业 >>产业分类 >> 花卉 >>正文
专业冷链物流或是花卉产业产销对接的瓶颈问题
2011-7-21 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

来源: 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     

       我国花卉物流究竟会在什么时候、以怎样的形式变革?面对家庭消费巨大的潜在市场,如何疏通产品与市场的对接?这是关注产业发展的企业经常提及的问题。

解决企业困惑,花卉产销对接迫切需要专业物流

     广州怡华园艺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虬一直主张“大生产要有大物流来匹配”,他从生产的角度分析说,由企业内在动力推动物流体系发展,将是今后几年影响我国盆花产业发展最关键因素。他说:“企业是产业发展的主体,但没有大物流,就没有大订单;没有大订单,大企业的管理成本反而会高过一般花农。市场发展的下一个突破口就在于大物流。”

     浙江传化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倪惠珠从消费需求角度,强调完善物流体系的迫切性。她指出,根据国际经验,当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时,发展型和享受型消费比重会大幅提高,花卉作为一种享受型消费将受到积极推动。2008年,我国人均GDP达到3260美元,上海、北京、杭州、深圳等人均GDP已经超过7000美元,中国城市家庭消费将进入快速增长阶段。为提高家庭消费的便利性,花卉经营需变“驻商”模式为“行销”模式,而培育新商业模式的关键就在于物流配送体系的完善。

2010年12月23日,北京花卉市场物流产业规划研讨会在北京市顺义区国际鲜花港举行。对于我国花卉物流发展水平低下的现状,与会专家和企业代表深有体会。

青岛欧勃亚所罗门包装有限公司销售经理温绍锋说:“中国的花卉产业,无论是从种植面积、种植品种,还是种植质量,近几年都取得了很好成绩,但相关配套产业却没有跟上发展的步伐。”

云南大学教授程士国认为,中国花卉产业之所以在国外没有竞争力,物流跟不上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他说:“日本花卉物流集散范围广泛、速度快,从冲绳运往北海道的鲜花24小时内即可到达。在日本,品种繁多的花卉有着各自专属的编码,花卉价格体系往往经过竞拍形成,较为合理。”

相比国外花卉物流产业的成熟高效,我国鲜切花在采后流通过程中的损耗率通常为30%以上,在远途运输过程中的损耗率为40%以上。

而且,直至目前国内还并没有任何一家专门从事花卉物流配送的公司。温绍锋说:“由于没有专业的花卉物流公司,花卉物流主要依靠普通的物流公司,花卉常常与其他货物混装,病菌、温度、操作等问题会对花卉造成很大损伤。”

        不仅如此,我国鲜切花多采用平行叠加的“干储式”运输方式,为了节约运输成本,经销商常常采取“挤压式”装箱。程士国教授就曾在昆明亲见一位鲜切花经销商将150公斤重的非洲菊硬塞进一个承重100公斤的箱内。“可以想见,如此粗暴之举,花卉品质怎么能得到有效的保障?”

        物流水平还影响着我国花卉出口格局。日本、新加坡、俄罗斯及中亚地区是目前我国花卉产品主要出口对象,随着我国花卉品质的不断提升和物流业的发展,出口市场会发生明显改变。倪惠珠认为,今后中国对日本出口的鲜花量将加大,同时,在运力充足等条件下,新加坡市场有望成为我国花卉产品在国外的新销售中心,而位于南半球的澳大利亚气候正好与中国云南相反,开拓澳洲市场可以缓解云花夏季低迷的局面,获得较好的经济效益。俄罗斯和中亚市场对花卉产品的需求量较大,但我国花卉必须依赖完善专业的物流体系,才能在这些市场中显现优势。

发挥区位优势构建特色物流

    目前,我国花卉物流体系尚处于初步形成阶段。浙江传化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经调查了解到,我国目前共有花卉物流企业近7000家,形成物流设施提供企业、生产销售企业及外资企业共同参与的花卉物流格局。分别以北京、上海、广州为中心的华北、华东、华南地区,形成了花卉产品主要销售和运输市场,例如,华东地区主要围绕上海、南京、杭州等城市发运货物,这一区域大部分花卉运输采取直飞方式;华南地区主要围绕广州、福州、厦门、南宁、深圳等城市发运货物,其中发往广州和深圳两地的花卉,60%以上再通过陆路口岸转口至香港。

    目前我国花卉物流水平还很低下,与会代表对此都深有体会。激烈的市场竞争导致花卉产品利润降低,运输成本在花卉总成本中的比例增大,大多数从业人员对于物流更看重运输成本,而较少考虑产品的保鲜保质。另外,花卉产品附加值低,也是导致其物流水平长期没能全面改观的原因之一。

    与会业界人士认为,完善我国花卉物流体系的对策,在于加强专业花卉物流企业的培育,规范第三方物流企业和传统物流企业的服务,并由行业协会依据各种花卉产品物流的特点,制定并推广统一的花卉物流运作标准。此外,加强产销地之间的合作,借助大城市物流优势也是完善我国花卉物流体系的一个策略。倪惠珠分析,与云南、福建等花卉产地相比,北京、上海等地拥有更强的运输能力、更高的服务水平,同时也是花卉消费的主要市场。与它们联合,一方面能带动花卉向大城市流通,另一方面也能利用其四通八达的国际航线促进花卉出口。对北京、上海等地而言,抓住花卉产业发展契机,打造国际花卉交易中心,也是提升城市发展水平、促进都市农业发展的重要途径。

    反观国外花卉业发展成熟的国家,都有自己特色的物流体系,但物流模式难以通过“拿来主义”效仿。丹麦CC公司国际部经理Niels先生到中国走访多次,对中国花卉生产和市场情况有一定了解。他说,中国也有花卉物流公司,但目前还缺少具有专业素养的从业队伍,花卉生产商一直在购买或订做手推车等工具,很不经济。物流的系统化需要专业工具和成熟的网络,欧洲花卉物流实现高效就基于CC台车联营组织,荷兰、丹麦、德国等40多个国家都有CC的服务点,花卉企业可以在服务点得到需要的台车。除买卖方式外,还有长期租赁、短期租赁、跨国单次租赁等方式。

    Niels先生表示:“CC台车服务确实能降低流通成本,减少使用者成本支出,提高流通过程装卸效率。但对目前中国花卉从业者而言,还不是很有吸引力。”

进商超要迎合超市业态

    物流体系是花卉业流通的基础,营销手段则是花卉流通的助推剂。这两年,花卉通过商超流通进入家庭的模式在各大城市出现,但从中赢利的例子还不多见。上海绿手指园艺有限公司从2007年8月开始陆续进驻家乐福、乐购、欧尚、大润发、沃尔玛等大型商超,到今年11月,产品已进驻102家超市门店,总经理罗文耀在会上系统介绍了花卉进商超可能碰到的问题和应对技巧。他首先给大家算了一笔利润账,从销售额中扣除花卉产品成本、人工费、物流费、超市扣点和税收、报损等之后,基本没有利润可言。

    要改变“零利润”现象,先要了解超市业态的特点,例如,超市的节日多、促销多,这就需要企业有适合的产品匹配。产品开发是花卉产品进驻商超的生命线。对此,罗文耀特别强调进驻超市的产品要尽可能挖掘卖点,刺激消费者对产品“一见钟情”。这可以从花卡制作、产品包装、展台美化等角度入手,并时刻关注季节和节日。会上,罗文耀跟大家分享了他的经验。今年,他在超市已经使用了250万张花卡,公司投入大量精力设计花卡形状、色彩、内容等,虽然花卡制作费用达几十万元,但对比花卡使用前后的销售情况,投入产出比相当乐观。使用花卡后,公司销售额增加15%至20%,报损减少30%,超市对公司的认同度得到提高。此外,小小花卡还减少了导购员的压力,降低了对导购员的依赖性。

    进入商超的定价策略是促销的另一个关键,“绿手指”总结经验发现,能刺激消费的花卉产品价格以5元至8元为宜,最好不要超过9.9元,配上陶瓷花盆后也不宜超过15元。这就迫使供应商不断降低成本,同时还要不断挖掘产品的新卖点,即供应商要做好产品规划,并由此进行产品开发。“做超市不难,但要先做好产品,才有可能做好超市。”罗文耀强调。

    目前,困扰商超供应商的还有货源的稳定性和物流配送问题。供应商的货源主要通过直接采购或向农户订单买卖,但由于产品的季节性明显,加上商超的配货时间要求严,往往难以平衡需求。目前,要使货源有适合的品种、适合的价位、适合的量,供应商最好有自己的中转基地。在物流配送方面,随着高油价时代的来临,供应商需细分析配送费用,来确定合理的配送路线和频率。

 

[发表/查看评论]
分享到: 更多
 想阅览更多相关资讯吗?  我要搜索:
  精选图文 更多
       
“奶粉疑致婴儿性早熟”众说纷纭 公众 药品出厂价仅15.5元被医院卖213元 开药 浅析农产品现代物流市场前景 简述冰淇淋起源,品牌,制作? 连锁餐饮物流的需求、成本与优化
 返回中国冷链物流网首页
  返回资讯频道首页
 
最新资讯    更多  
服务信息    更多  
视觉聚焦    更多  
危险品运输车翻车 12吨炸药紧急转移 迁安市交通运输局四项措施提高危险品运输安全
江苏一化工厂有毒气体泄漏 56名工人入院(图) 湄洲湾南岸三年成功靠泊150艘大型危险品船舶
危化品瓷罐爆裂 “溴素”泄漏灼伤一人 中德签署化学集群合作协议
热点博客     
社区论坛     


版权所有:中国冷链物流网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返回顶部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信息均由网友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说明:本站所有文字图片资料,未经本站书面许可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目的;转载请注明出处。
主办单位:易通企业 广告投放热线:15818190981 广告发布咨询:020-66623956
Copyright 2011 易通企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