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国冷链物流网
专题频道 展会频道 冷库频道 制冷频道 农产品频道 水产频道 食品频道 行业知识 物流学院 二手知识 物流工具
行业动态 市场行情 物流新闻 物流财经 冷链产业 行业新闻 政策法规 特色专题 物 联 网 能源频道 环保频道
物流职场   物流培训 职场资讯 创业经历 职场指南 职场健康 职业生涯   商务服务 自助建站 招商加盟 网络营销
今天是:
首 页
资讯中心 冷链供求 冷链产品 冷链企业 交易市场 招聘求职 自助建站 我的论坛 我的博客
 
热门关键字: 运输 仓储 RFID 冷库 保鲜 冷藏 制冷 冰柜 托盘 叉车 冷藏车 空调 温控..
冷链产业 >>产业分类 >> 花卉 >>正文
美国布里恩花卉冷链物流系统探秘
2011-7-21 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

前不久,美国迈阿密布里恩花卉物流公司总裁布里恩对前去商务考察的笔者说:“我们没有任何秘密,我们也不需要有关花卉物流的高谈阔论,我们靠的是实干和奋斗,同时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向竞争对手学习,利用电子信息技术等现代化技术,把我们花卉物流系统的所有功能发挥到极限。”布里恩的一席话让笔者顿时明白,美国各大城市的商店、超市、宾馆和家庭,天天都能见到鲜嫩欲滴的各种花卉的奥秘。
物流工作常遭变数

    每天晚上,满载着当天从拉丁美洲新鲜收割的玫瑰花等名贵花卉的货机徐徐降落在迈阿密国际机场。经过简短的接收手续后,所有花卉立即转运到集装箱卡车或者飞机上,直接运送到美国各地配送站、超级市场和大卖场,再通过这些市场快速传送到各大城市街道上的鲜花商店、小贩、快递公司和消费者手中。这便是目前迈阿密鲜花物流系统的操作过程。然而万事开头难,当初开创这一系统时的酸甜苦辣,只有经过艰苦奋斗的布里恩最清楚。

    布里恩遇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怎样让那些刚从拉丁美洲农场采摘下来的玫瑰花送到北美各大城市的消费者手中时,如同他们刚从自家花园中采的一样新鲜。他深有感触地发现,在整个运输过程中,每一个环节一旦处理不到位,都可能成为玫瑰花的保鲜“杀手”。

    厄瓜多尔中部的科托帕希火山地区地势险要,山高林密,但是常年气候温暖,雨水丰富,是盛产玫瑰花和其他花卉的好地方。布里恩花卉物流公司向北美各大城市配送的玫瑰花就是从坐落在厄瓜多尔中部科托帕希(Cotopaxi)山区四周的3家大型农场定点采购的。为了避免运输过程中重新包装,所有的玫瑰花在科托帕希农场收割后,立即现场包装,每150株玫瑰花包成1盒,然后装入集装箱,运送到厄瓜多尔首都基多的国际机场。根据鲜花种植专家测定,玫瑰花从农场收割后,通常可以在正常情况下保鲜14天。最科学的保鲜办法是,玫瑰花一旦切下就应尽快装入纸盒,并立即存储在华氏34度的冷藏集装箱内。在布里恩花卉公司的统一安排下,这些集装箱连夜运送到美国迈阿密飞机场。第二天早上,海关当局,检疫所和动植物检验所进行例行检查,然后再把鲜花发往北美各大城市的鲜花配送站。

    按理说,整个配送程序完整科学,完全可以满足鲜花运输的种种需要。但是在实际物流过程中,由于存在种种不确定因素,因此经常会出现令人不愉快的事情。

    有一次,从科托帕希农场运出的新鲜收割的玫瑰花完成包装后,必须在晚上8时之前运到基多飞机场,然后飞机必须连夜起飞,直达迈阿密。可是在这过程中遇到飞机晚点了,而且机舱容量不够,装不下全部鲜花集装箱。好不容易运到迈阿密国际机场,可是在机场仓库耽搁了不少时间,再加上冷藏集装箱的温控设备失灵,箱内温度升到华氏60度,严重影响玫瑰花的保鲜质量。等到迈阿密国际机场的美国海关官员打开集装箱检查的时候,玫瑰花几乎全部腐烂了。

    还有一些花卉货主把鲜花从飞机舱口运送到保温仓库的时间非常关键,必须迅速运到温控仓库里,否则容易发生霉变和腐烂。但是有些货主为了节约经费,竟把鲜花直接装运在敞口的卡车上,完全暴露在空气中。再有,即使进入温控仓库,已经怒放的玫瑰花还是不够安全,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配送到南部佛罗利达州,从那里用集装箱卡车或者短程飞机运送到零售商手中。还有一些花卉批发商,把玫瑰花箱子装在客机的底部货舱内,那里的条件最差,飞机在高空飞行的时候,货舱里气温很低,玫瑰花很容易被冻坏。

科学管理才是关键

    经过1年多的市场调查,布里恩花卉物流公司发现,无论是花卉种植者还是进口商,大部分只重视运输成本是否低廉,而很少愿意多考虑花卉的保鲜和保值问题。正是因为运输成本高,导致花卉的市场价格一直居高不下,从而严重妨碍花卉市场的迅速发展。为了进一步拓展花卉的国际市场,让更多的消费者能买到价廉物美的花卉,降低运价是关键。目前布里恩花卉保鲜物流公司正在采取如下几个措施:

1.大力发展互联网管理经营,充分利用信息通讯技术,把拉丁美洲中部国家的花卉农场迅速带入现代化国际电子信息市场,把花卉农场、承运人、进出口商、仓储、集装箱运输、市场和消费者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增强相互之间的透明度。例如无论消费者身在何处,只要他在互联网上发出定购有关花卉的品种、数量和需要的日期等信息,在规定的时间内就有人把定购的花卉送到消费者的手中,而布里恩物流公司自己则变成一个中间商,只要接受网上订单,再发出业务指令,安排交通运输,就可以收取利润了。

2.寻找降低运输花卉成本的新办法。目前他们正在使用新发明的保温材料,可以持续保温96个小时,它可用在宽体飞机底部货舱内的环保式集装箱,因为货机底部货舱没有保温设备,运价也特别低廉。

3.使用新的保鲜技术。美国芝加哥一所大学的物流专家发明了一种花卉运输袋。根据他的设计,布里恩花卉物流公司在运输途中,确保袋中的花卉一直保持垂直,花卉根茎一直浸泡在袋子底部的营养液体中。袋子上部则能通气散热。这种袋子的设计,一开始是为了运输玫瑰花,现在已经扩大到60余种花卉的长途运输。

走上加盟之路

    为了获得准时、稳定的物流服务,布里恩花卉物流公司分别与联邦快件公司和联合包裹服务公司签订了有关提供一体化快递服务合同,通过他们把鲜花直接运送到美国各地。这使布里恩花卉公司的生意好做多了。虽然快递服务的成本较高,但是在鲜花运输行业中,迄今没有其他替代办法。因为如果采用民航运送或集装箱卡车运送,一旦发生抛锚或者耽搁,很多鲜花就完蛋了。虽然运费低了,但是事故索赔不断,也影响了公司的声誉。

    为确保花卉运输管理有效,鲜花物流的标准非常苛刻,实现这些标准的关键就是把新鲜花卉运输途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障碍和意外风险降低到最低点。2001年1月,布里恩花卉物流公司的牵头并加盟了,由美国赫尔曼国际货运代理公司主持成立的迈阿密赫尔曼保鲜物流集团(HPL)。该集团专门从事花卉植物的进口运输工作。他们认为,鲜花交易的地区性非常强,从事鲜花交易的企业非常多,虽然他们个个都是花卉专家,也是交易高手,但是依然无法解决进口鲜花在运输过程中的易腐变质问题。因此鲜花进口生意竟然变成碰碰运气的生意和 “上帝的差事”。美国每年进口数亿美元的鲜花,偏偏缺少专业化保鲜物流服务,结果鲜花屡屡在运输途中出事,损失巨大,因此潜力巨大的保鲜物流不仅能够减少不必要的运输挫折,而且能够为物流公司带来更多的利润。

    为了进一步促进保鲜运送业务,HPL在迈阿密国际机场建立一座7 万平方米的保鲜仓库,在西雅图国际机场另外又成立专门从事新鲜花卉物流的洲际货运代理公司。开业的第一年,HPL的利润达到6000万美元。2002年起,总部仍然设立在美国迈阿密的HPL分别在智利、澳大利亚、新西兰、危地马拉、哥斯达黎加、洪都拉斯、秘鲁、萨尔瓦多和伦敦设立了花卉物流办事处,并把花卉运送业务扩大到运送海洋水产品。2002年下半年他们在花卉王国荷兰也设立物流办事机构。但他们发现荷兰花卉虽然名不虚传,但价格昂贵。相比之下,拉丁美洲中部国家,如哥伦比亚和厄瓜多尔产品的市场前景更好。虽然在栽培设施上他们比不上荷兰等发达国家,但是其出品的花卉质量并不低。而且,迄今哥伦比亚和厄瓜多尔的花卉农场已经各自发展到400多家,产量高而价格低廉得多,具备相当强劲的价格优势和竞争实力。

    目前美国进口的花卉中有三分之一来自于南美洲,而且几乎全部是专机空运。据美国波音航空公司提供的统计资料,2001年该公司经营的从南美洲到美国的北向航线50余万吨空运货物中,花卉运量占36 %。南美洲花卉生产的大发展进一步促进了花卉国际贸易和花卉国际物流的发展,给货物空运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兴旺。据波音航空公司透露,花卉运输带来的收益是该公司经营的南美到美国货物空运航线总收益的四分之一。

对中国市场表示极大兴趣

    在告别的时候,布里恩告诉笔者,目前随着经济的全球化发展,各国消费者对花卉的需求量在逐年增长,不仅在发达国家的城镇街道上到处能见到花圃、花店,在发展中国家也是如此。像在中国的上海、北京的街道上,花店犹如雨后春笋般地涌现,布里恩花卉公司已经密切注意到这一动向,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准备打入中国花卉市场。

    布里恩说,只要十分之一的中国人每周购买1株花卉,每一年给美国布里恩花卉物流公司,以及出口商、进口商托运人、承运人带来的收益加起来能有上亿美元。笔者一听,忽然觉得心里一紧,中国的花卉从业者是不是应该急起直追,洋为中用,切实提高中国花卉产业在国内和国际花卉市场上的竞争能力呢?

来源:网络

[发表/查看评论]
分享到: 更多
 想阅览更多相关资讯吗?  我要搜索:
  精选图文 更多
       
“奶粉疑致婴儿性早熟”众说纷纭 公众 药品出厂价仅15.5元被医院卖213元 开药 浅析农产品现代物流市场前景 简述冰淇淋起源,品牌,制作? 连锁餐饮物流的需求、成本与优化
 返回中国冷链物流网首页
  返回资讯频道首页
 
最新资讯    更多  
服务信息    更多  
视觉聚焦    更多  
危险品运输车翻车 12吨炸药紧急转移 迁安市交通运输局四项措施提高危险品运输安全
江苏一化工厂有毒气体泄漏 56名工人入院(图) 湄洲湾南岸三年成功靠泊150艘大型危险品船舶
危化品瓷罐爆裂 “溴素”泄漏灼伤一人 中德签署化学集群合作协议
热点博客     
社区论坛     


版权所有:中国冷链物流网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返回顶部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信息均由网友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说明:本站所有文字图片资料,未经本站书面许可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目的;转载请注明出处。
主办单位:易通企业 广告投放热线:15818190981 广告发布咨询:020-66623956
Copyright 2011 易通企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