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国冷链物流网
专题频道 展会频道 冷库频道 制冷频道 农产品频道 水产频道 食品频道 行业知识 物流学院 二手知识 物流工具
行业动态 市场行情 物流新闻 物流财经 冷链产业 行业新闻 政策法规 特色专题 物 联 网 能源频道 环保频道
物流职场   物流培训 职场资讯 创业经历 职场指南 职场健康 职业生涯   商务服务 自助建站 招商加盟 网络营销
今天是:
首 页
资讯中心 冷链供求 冷链产品 冷链企业 二手市场 招聘求职 自助建站 海纳论坛 物流博客
 
热门关键字: 运输 仓储 RFID 冷库 保鲜 冷藏 制冷 冰柜 托盘 叉车 冷藏车 空调 温控..
职场指南 >>纵横职场 >> 人际关系 >>正文
职场新人如何应对职场冷暴力
2011-3-10

来源:39健康网


     

调查表明,近七成(67%)被调查的白领表示自己曾经遭遇过职场冷暴力,而这一暴力的主要实施者是上司。遭遇职场冷暴力后,只有16.9%的人表示会积极寻找解决办法,38.1%的受害者表示自己会整日郁闷,严重影响了工作积极性。20.9%的职场人则以冷制冷。将近2成受害者则选择了黯然离职,只能以这种方式解决。


     

症状一:被老员工拒之千里

刚刚进入职场的新人总会抱怨公司里的前辈给自己脸色看,明明一起搭档做事,可是前辈总是不把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当回事,新人把一些新鲜的想法告诉前辈,前辈一脸的不屑,给新人着着实实地浇了一盆冷水,时间久了,新人再也不愿说出自己的想法,而前辈也缺少了一个得力干将。两代职员之间也有了鸿沟,很难融洽相处,都是只跟自己同时进来的员工一起,形成两个独立的圈子。

专家解惑:这种现象在职场冷暴力中非常常见。在这种现象里,前辈就是冷暴力主动的一方,新人则成为被动的一方。冷暴力的源头源于老员工,他们对于新人有着两种态度,一个是新人没有经验,于是老员工抱着经验主义的思想,对新人视而不见,还有一种原因就是老员工的不自信,新人的势头总是很强劲,而且工作积极性更高,知识面也更为广泛,老员工害怕新人的风头盖过自己,因而开始用不合作、不理睬的方式向新人施暴。

如果不能正确应对,新人的挫败感会越来越强烈,工作的积极性下降,而老员工呢,也并不是这场暴力争斗的胜利者,相反,老员工失去了新人的尊重,如果有一天新员工成长起来,这个老员工也许将成为新员工的施暴对象,形成恶性循环。同时,老员工也在这一过程中失去了一个得力的助手,以及互相学习、共同成长的的机会。


     

白领支招:懂也要装不懂

华敏,24岁,外企白领

作为一个职场新人,受到前辈的冷落真的是心里很不是滋味,用句俗语就是“热脸贴人家冷屁股”的感觉,实在是不好受,刚开始,我也接受不了,毕竟刚刚从大学里走出来,年轻气盛,就和前辈对着干。可是后来才发现这样根本不能解决问题,只是不停地较劲,于是,我开始尝试沟通,变被动为主动,积极请教老员工,即使自己知道的一些小问题我也会假装不知道,并且认真做好每一个细节,让前辈看到我的价值存在。后来,我发现前辈对我的态度有了很大的改变,他也开始放低姿态,我们的合作越来越好,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症状二:冷暴力让我失去工作积极性

曾经在一个论坛里看到过一封下属给领导的离职信,整封信的内容就是将工作一年来上司对自己的种种冷暴力进行盘点,这个员工从最开始对公司的感恩,到最后充满怨恨地离开公司,归根到底只有一个原因,就是上司永远不满意,信中提到上司总是无休止的指责,而做出的成绩却永远没有一句表扬的话,做好了是应该的,做不好就是大逆不道。时间长了,工作再没有了积极性和成就感,离职成为最终的选择。

专家解惑:上司对于下属工作的不满意是出于公司整体利益出发,这个出发点没有任何问题,只是方法选择错了。上司不能不允许下属犯错,只是犯错的次数和程度要有一个底线,而在员工做出成绩时上司一定要鼓励员工,从欣赏员工的角度出发,将其优点最大化,而不是一味地挑错。员工在犯错后可以在适当的时间单独找他谈,问清失败的原因并给出建议和方法,这样员工才会对公司有归属感,更愿意倾尽全力为公司争取利益。员工遇到批评时也不要与上司产生对立心理,多做自我反省,也可以主动与领导沟通,说出自己的困惑,寻求帮助,这样能避免消极心理的产生。


     

白领支招:主动与上司沟通,换位思考

殷晓华,30岁,销售经理

我就遭遇过上司的冷暴力,上司不分青红皂白就对我的工作进行指责,把我的努力全盘否定,即使最后证明我的策划案没有任何问题,上司还是在大会上批评了我,于是我和上司对着干,不去努力做方案,业绩也直线下滑。后来我主动找到上司,并进行了积极的沟通,我也了解了上司的难处,站在不同的位置思考问题会发生很大的变化,相互的理解和宽容在上下级之间很适用。不管是老板还是员工,找到“为了公司利益”这一共同点,就是找到了破解彼此冷暴力的一把钥匙。


     

症状三:领导越宠爱,同事越隔离

在职场中,很多被领导重视的同事往往成为众矢之的,其他的同事想方设法的隔离他,不仅工作不和他配合,即使是休息时,其他人聊得热火朝天偏偏连插话的机会都给他,平时见了面更是理都不理他。

专家解惑:在职场上,其实每个人的潜意识都是希望得到领导的重视与欣赏,只是不幸的是,被领导重视的总是只有那么一两个,因此,嫉妒心理就会在其他人中滋长,而这些同样不被重视的人,就开始形成小团体,主动孤立受宠的人。

此时被动方最不能做的就是任由事态的发展,这样下去,即使你工作出色,领导也会认为你没有合作精神,所以,一定要先接受被孤立这一事实,然后主动出击,并且有足够的耐性,在其他同事工作需要帮助时,保持低姿态,伸出援手。主动方则要明白即使你孤立对方也没有任何好处,还不如增强自身能力,像优秀的同事学习,这样才是工作应有的积极心态。

此外,还有一部分人除了隔离同事外,还会散布同事隐私,嘲笑同事。这些行为虽然算不上直接的冷暴力,但其最终结果就是冷暴力,很多人在竞争中为了求得生存,通过各种方式打击对方。这种打击别人的目的都是为了抬高自己,这种恶性竞争会影响工作。因此,要将竞争变成良性的比赛,在比赛中共同提高。

 


     

白领支招:奖励与同事共享

李文静,32岁,行政人员

工作能力强本是一件好事,但在领导和同事2种不同的人群中就会产生不一样的概念,因此,如果协调好这个中的关系尤为重要。拿我来说,每当领导当着同事夸奖我的工作时,我总会顺带将同事的功劳一并报告给领导,这样既给了领导面子,也让同事们和我一起受到领导的褒奖,不会把我排除出去,拉近了彼此心灵的距离。合作的同时,我还会与同事分享彼此的工作经验,久而久之,同事也愿意和我合作。


     

症状四:错误行为让冷暴力降临

在职场中生存的第一要件就是要做好自己的事,然后才是去多关心同事的行为。然而有些人,就总是打破游戏的规则,譬如你的电脑开着,人不在,而刚好MSN、邮箱也是处于打开状态,等你回来后,发现电脑被人动过了,MSN中没来得及看的留言被人打开看了,邮箱中未读的邮件也被人读了……是谁都难以接受。如果你有这样的好奇心去看别人的电脑,很可能会让同事们离你渐行渐远,处处防着你。

专家解析:好奇心在有些时候是通向成功的起点,然而在职场中,好奇心有时就葬送了你的人际关系。而在职场中,偷看别人电脑只是其中的一个表现形式,还有很譬如将同事在闲聊中对领导的一些玩笑话转告给领导,挑拨同事间关系等。这时冷暴力势必会出现在你和同事之间,严重影响同事间的关系,使自己被隔绝出职场人际圈之外。此时要先从自身找原因,杜绝此类事件的发生,切忌以暴制暴,这样会使暴力升级,要主动和同事沟通,让同事对你恢复信心。


     

白领支招:

郝芸,29岁,秘书

我就是个好奇心很强的人,有时找同事要资料,他刚好不在,我就自己到他的电脑里拷贝出来,如果当时他的电脑里恰巧有聊天对话框开着,我就顺手就打开了。时间长了,同事们都不爱理我了,我才认识到严重性,其实解决方法很简单——管好自己,跟同事表示歉意。绝不让自己再出现错误行为,时间就是最好的证明,时间长了,同事们看你不再有这样的行为发生,自然而然也就原谅了我。

 


     

病毒名称:职场冷暴力

名词解释:职场冷暴力主要包括对员工工作的持续批评、办公室里大声叫嚷、重复提醒员工所犯的错误、同事间散布流言蜚语、戏弄或排挤同事等等。一般是指上司或群体用非暴力的方式刺激对方,折磨对方心灵的严重伤害的行为。

症状:经常被同事、领导忽视,集体活动常被遗忘,也无法融入其他人的圈子,或长期遭受讥讽、排挤,心理压抑、心情郁闷,还无法向人倾诉,甚至于影响到日常工作。相对拳脚相向的“热暴力”而言。

表现形式:一是“得罪”了老板后被冷落。本来应该你做的工作,老板安排其他人去做,把你晾在一边,不搭理你也不批评你,让你感觉压抑而沉闷;二是与部门主管发生矛盾后,主管成心给你安排8小时内做不完的工作量,使你忙得喘不过气来,或者直接冷处理,不理不管,逼你自动辞职;三是同事间有人际圈,大家都排挤你,给你穿小鞋,让你始终形单影只;四是自己某一次不当的举动或者话语,成为“公愤型人物”,此后被同事“敬而远之”。


     

遭受冷暴力的员工如何应对

1.适应原则:任何进入工作岗位中的人都会有对新的职场生活的憧憬和幻想,冷暴力会给我们兜头一盆冷水,很正常,冷暴力不可能绝对消失。要有这个见怪不怪的觉悟。

2.积极应对原则:不要等着忍不住了才去解决,而是当自己在职场中第一次受挫,就应该积极考虑解决方法,至少要有一个积极应对的意识。主动沟通并积极沟通是尤为重要的,其实在冷暴力的战役中谁先主动谁就是胜利,并且这个沟通必须是积极的,不是为了沟通而沟通,要坦诚布公,就问题展开讨论。

3.乐天原则:坦然面对职场冷暴力,不反抗就是最好的反抗,在没有搞清楚怎么回事之前,我们先不去理会,自己该干什么干什么,不往心里去。永远保持自己的乐观心态。


页次:1/4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Go:

[发表/查看评论]
“中国冷链物流网 (www.cclcn.com)”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冷链物流 网(www.cclcn.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冷链物流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cclcn.com)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版权所有人认为本网所转载的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尊重其合法意愿,及时予以更正。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020-66623956 cclcn56#163.com;cclcn56#126.com(发送电子邮件请把“#”改“@”)

 
最新动态    更多  
实用工具    更多  
航班 车辆违章 国道线路 高速公路
公交 运单跟踪 外贸单证 码头装箱
地图 报关流程 进口流程 班轮运费
区号 报关代码 国家代号 船舶类型
邮编 海运流程 出口流程 空运流程
理财 贸易术语 空运术语 物流术语
外汇 域名注册 网上银行 英语翻译
服务信息    更多  
打呼噜——警惕夜间猝死 狐臭——祛狐臭—绝招
打呼噜——心肌梗死 减肥——女星瘦身支招
超强复古搭玩转复古风 当红女星美胸方法(图)
甜美出游装 美腿攻势 17vee 户外运动手机
go!今夏暴爽免费体验 甜美出游装 美腿攻势
狐臭腋臭【专家支招】 超美约会甜辣混搭装
视觉聚焦    更多  
你是如何看大学生做保姆的? 职场高招:如何将把失误变成机遇
职场新人如何应对职场冷暴力 身在职场 如何应对八卦
热点博客     
社区论坛     


版权所有:中国冷链物流网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网站备案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09 中国冷链物流网 www.ccl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冷链物流网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易通企业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资料信息均由网友及会员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本网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录、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广告咨询及投放热线电话:020-66623956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E-mail:cclcn56@126.comcclcn56@163.com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ICP备案/许可证号:粤ICP备10023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