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国冷链物流网
专题频道 展会频道 冷库频道 制冷频道 农产品频道 水产频道 食品频道 行业知识 物流学院 二手知识 物流工具
行业动态 市场行情 物流新闻 物流财经 冷链产业 行业新闻 政策法规 特色专题 物 联 网 能源频道 环保频道
物流职场   物流培训 职场资讯 创业经历 职场指南 职场健康 职业生涯   商务服务 自助建站 招商加盟 网络营销
今天是:
首 页
资讯中心 冷链供求 冷链产品 冷链企业 二手市场 招聘求职 自助建站 海纳论坛 物流博客
 
热门关键字: 运输 仓储 RFID 冷库 保鲜 冷藏 制冷 冰柜 托盘 叉车 冷藏车 空调 温控..
职场指南 >>纵横职场 >> 心得体会 >>正文
先当服从者 再当领导者
2011-4-28 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

作者:迈克尔•阿伯拉肖夫 来自:《跟舰长学领导》 

阿尔•柯林斯生长在一个穷困的乡村黑人家庭。出于对海军生活的向往和憧憬,高中毕业后,阿尔毅然去当地海军招兵处报名入伍。母亲亲自把他送上了开往奥兰多新兵训练营的长途汽车,她的临别赠言让阿尔终生难忘:“我只嘱咐你一句话:要想当杰出的领导者,只有先当出色的服从者。海军那些人知道该干什么。你只要按他们的吩咐去做,准保将来有出息!”
阿尔从穿上军服那刻起,就开始把老妈的忠告付诸实践。他在新兵训练营的表现令人刮目相看。当他父母出席新兵受训结业典礼时,指挥官把他们拉到一旁说:“像他这样脑瓜聪明、一教就会、听话守纪律的新兵,实在罕见!”
多年后,阿尔告诉我,他从未料到自己能干得如此出色:“不知我是太精还是太傻,除了一丝不苟地执行命令外,凡事我都想搞个水落石出。”阿尔坚定不移地贯彻自己的信念,最终,取得了丰厚回报。
耐心蛰伏 捕捉良机
倘若一条大船上只有你一名水手,你又感到前途渺茫和待遇不公,相信你很难做到心如止水,泰然自若。阿尔似乎有通权达变、善捕良机的本能。从作为见习水手登上拥有2000名舰员的“列克星敦号”航空母舰之刻起,他就展示了这种本能。
当时,美国海军依然奉行沿袭近2个世纪的种族歧视制度,能在通信和电子等核心部门中工作的美国黑人屈指可数,大部分人只配在厨房工作。对此,阿尔早有耳闻,所以能愉快地服从命令,干那些被视为下贱的工作,譬如给军舰除漆刷漆、为商店搬运货物等。船上雷达部有一名黑人水兵,阿尔和他结识并成为朋友。在此期间,阿尔虚心好学,掌握了不少复杂技能。
90天的见习期飞快而过,其他新兵都被分配到甲板上工作,只有阿尔还在刷锅洗碗。他开始怀疑,是否因为自己的肤色不同而被划归另类,但他没有发牢骚。由于他天资聪颖,乐于助人,骨子里透着一种必胜的气质,所以一些同伴为他打抱不平。“我说伙计,他们这是在存心挤兑你,”一个白人厨师,也是他的朋友,出了个绝妙主意,“要是你按正规程序提出申请,这帮家伙会千方百计地阻止你。如果你要求直接见舰长,他们怕你告状,肯定会答应你提的任何条件。”美国海军规定,任何水兵如若受到不公正待遇,有权提出见第一指挥官的申请。倘若水兵确实有理,各级主管会纷纷出马,给水兵做思想工作,免得舰长大发雷霆让自己下不了台。
阿尔一听就知道这主意不错。果不出所料,他的申请刚放在餐厅主管的桌上,就成了烫手山芋,负责后勤的军官立即召见阿尔。当天下午,阿尔如愿接到了去雷达部报到的通知。由于捕捉到开口说话的良机,阿尔终于告别了数月来在甲板上铲漆皮刷油漆的苦役,还学到了如何在海军庞大的官僚机构中求生。
认真执行 掌握专业技能
做一名出色的服从者并非就是俯首贴耳,机械服从,而是要学会全面了解体系的结构。如果你没有掌握本行业的专业技术,就很难取得辉煌成就。几年后,阿尔成为美国海军“角斗士号”扫雷舰舰长,在任职期间,这种信念让他再次受益匪浅。按规定,上级要定期检查该舰的机电设备状况。这种缩写名称为OPPE(强行提高工作效率方案检查)的检查极其苛刻,通常为5天。论技术,阿尔绝对是把好手,只可惜缺少一张机电工程师文凭。海军仅提供了考核检查表和指导原则,却没有制定相应的实施方案。阿尔告诉舰员们必须严格执行检查手册的规定,不得有丝毫怠慢。为了迎接检查,全舰上下整整忙活了4个月,累得人仰马翻。舰员们要仔细更换每个磨损部件,纠正不规范操作动作,按指定位置码放工具和备件。
检查人员上舰后,用3天时间对包括主锚和锚舱在内的数百个部位进行了检查。然后,他们让阿尔把船开回港口。整个检查比规定提前两天结束。在13个管理项目评比中,“角斗士号”夺得了11项“优秀”,这是同级舰艇有史以来取得的最好成绩。随后,海军派飞机把阿尔送往一个专门训练学校,向在校学习的后备舰长们传授通过OPPE检查的技巧。“其实这并不难,”他模仿刚参军时母亲嘱咐他的语气说,“海军已经把所有答案给了你们。成功就在这些方案中,只要你相信并认真执行这些方案,绝对能通过检查。一句话,按别人的吩咐去做。”
等待时机 让组织为你服务
完成指挥“角斗士号”的使命后,阿尔被纳入待分配舰长之列。若要当选或被提升为新舰长,至少要经过一年的严格考察,也就是海军常说的“过筛子”。恰巧,圣迭戈海军基地人事部有一个空缺。虽然这份工作不太理想,但阿尔说:“凑合干吧,我不想挑肥拣瘦,自讨没趣。”
尽管在下一轮舰长遴选开始前,考察成绩优异的阿尔就提出指挥新型驱逐舰的申请,结果未能如愿以偿。分配给他的是美国海军“奥登道夫号”,一艘老掉牙的旧型驱逐舰,可阿尔并未牢骚满腹。倒是司令官爱德华•穆尔对此怏怏不快。
于是,司令官去军官分配办公室,向一位级别最高的军官提了2个问题:为什么阿尔的第一选择没得到满足?是否有未经过筛选的人得到了新型导弹驱逐舰?随后,这名军官找到司令官,但他没有回答这2个问题,却打听阿尔是否满意海军“菲茨杰拉德号”导弹驱逐舰。这正是阿尔梦寐以求的战舰,自然乐得心花怒放。
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为什么阿尔能得到最高长官的鼎力支持?原因就在于司令官对阿尔的情况和功绩了如指掌,知道有人心怀叵测,存心打击他对军队的忠心。司令官没有任人惟亲,阿尔既不是他的乖孩子,也不是他的亲信,更不是他关系网的成员。导致司令官愤然的原因是:舰长分配原则遭到了玷污,有人竟敢明目张胆破坏海军的真正利益——培养优秀青年舰长。阿尔聪明绝顶,知道司令官听到这个消息后会产生什么后果,所以,他以不变应万变的心态,静观事态发展,等待时机来临。
指挥战斗 要谨慎行事
独闯龙潭是士兵的尚武精神,但非到万不得已,我并不赞成这种牺牲方式。惟有能当机立断中止行动,待找出制胜方法后,再发起攻击的领导者,才最值得钦佩。
阿尔就是这样的领导者。1991年,联合国通过了对伊拉克进行石油禁运的决议。为落实该决议,美国海军“菲茨杰拉德号”奉命进驻波斯湾。伊拉克走私者通常驾驶装满燃油的小船鬼鬼祟祟地溜出伊拉克,紧贴伊朗海岸线做隐蔽航行,以避开在公海执行检查走私物品任务的驱逐舰。伊朗海岸有几个浅水区,走私船只有进入公海才能绕开。所以,阿尔派检查人员乘坐防火船在那里埋伏,准备守株待兔。但走私者并不甘心束手就范,他们诡计多端,狡诈无比,譬如为防止人赃俱获,而把油槽舱盖焊死。
登船检查人员早就料到这手,随身携带了火焰切割喷枪。但由于喷枪火力不足,无法烧透厚层金属,阿尔只得派第二组人员带着大型喷枪赶去支援。在把船舱门切开后,第一个冲进去的水兵却遭到了类似毒瓦斯的气体袭击。小组人员气得咬牙切齿。阿尔见苗头不对,便命令全体人员撤离,赶快把船放走。
阿尔对水兵们只顾单打独斗,缺乏团队合作精神的做法予以了谴责:既然走私者使出了新花招,我们就得谨慎行事,没必要在不明的情况下,让水兵们拿生命去冒险。舰队司令赞成阿尔的做法,并命令在查明任务危险性质前停止登船检查。随后,阿尔建议动用海军海豹特种突击队。该部队受过处理类似情况的专门训练。在该突击队的协作下,“菲茨杰拉德号”取得了辉煌战果,共截获伊拉克走私油17000吨。这件事给我们的启迪是:使用合适的资源,再加上点谨慎,就等于胜利。
依我看,领导者可分为两类:第一种属于兔子型——反应灵敏,动作快捷,争强斗胜,好大喜功,渴望在任何竞争中独占鳌头。拿破仑正是此类领导者,他才华横溢,充满个人魅力,优越感强烈,怀着征服世界的远大抱负;然而,狂妄和野心最终使他踏上了自我毁灭之路。第二种领导者属于乌龟型——有自己的明确目标,行动时小心谨慎,稳扎稳打,精心选择最合理的路线。阿尔就是这种领导者,他同样才华横溢,充满个人魅力,优越感强烈;但他的优越感并非盛气凌人,而是驾驭知识和专业技能的自信心。

 

[发表/查看评论]
“中国冷链物流网 (www.cclcn.com)”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冷链物流 网(www.cclcn.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冷链物流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cclcn.com)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版权所有人认为本网所转载的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尊重其合法意愿,及时予以更正。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020-66623956 cclcn56#163.com;cclcn56#126.com(发送电子邮件请把“#”改“@”)

 
最新动态    更多  
实用工具    更多  
航班 车辆违章 国道线路 高速公路
公交 运单跟踪 外贸单证 码头装箱
地图 报关流程 进口流程 班轮运费
区号 报关代码 国家代号 船舶类型
邮编 海运流程 出口流程 空运流程
理财 贸易术语 空运术语 物流术语
外汇 域名注册 网上银行 英语翻译
服务信息    更多  
打呼噜——警惕夜间猝死 狐臭——祛狐臭—绝招
打呼噜——心肌梗死 减肥——女星瘦身支招
超强复古搭玩转复古风 当红女星美胸方法(图)
甜美出游装 美腿攻势 17vee 户外运动手机
go!今夏暴爽免费体验 甜美出游装 美腿攻势
狐臭腋臭【专家支招】 超美约会甜辣混搭装
视觉聚焦    更多  
你是如何看大学生做保姆的? 职场高招:如何将把失误变成机遇
职场新人如何应对职场冷暴力 身在职场 如何应对八卦
热点博客     
社区论坛     


版权所有:中国冷链物流网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网站备案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09 中国冷链物流网 www.ccl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冷链物流网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易通企业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资料信息均由网友及会员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本网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录、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广告咨询及投放热线电话:020-66623956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E-mail:cclcn56@126.comcclcn56@163.com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ICP备案/许可证号:粤ICP备10023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