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国冷链物流网
专题频道 展会频道 冷库频道 制冷频道 农产品频道 水产频道 食品频道 行业知识 物流学院 二手知识 物流工具
行业动态 市场行情 物流新闻 物流财经 冷链产业 行业新闻 政策法规 特色专题 物 联 网 能源频道 环保频道
物流职场   物流培训 职场资讯 创业经历 职场指南 职场健康 职业生涯   商务服务 自助建站 招商加盟 网络营销
今天是:
首 页
资讯中心 冷链供求 冷链产品 冷链企业 二手市场 招聘求职 自助建站 海纳论坛 物流博客
 
热门关键字: 运输 仓储 RFID 冷库 保鲜 冷藏 制冷 冰柜 托盘 叉车 冷藏车 空调 温控..
职场指南 >>纵横职场 >> 心得体会 >>正文
心态的培训
2011-4-28 中国冷链物流网


       现在,员工的心理培训越来越受到企业的重视,特别是随着人才和市场的竞争日益激烈,人们生活和工作的节奏加快,压力加重。企业员工面对激烈的竞争和工作的压力,容易出现心理紧张、挫折感、痛苦、自责、丧失信心等不良心理状态,心理教育疏导十分必要。试验证明,良好的心理教育、疏导和训练,能够增强员工的意志力、自信心、抗挫折能力和自控能力,还能提高员工的创新意识、贡献意识、集体意识和团队精神。心理学在企业里的应用越来越得到重视。联想集团定期邀请心理培训机构的专业人士为员工做《压力管理》等心理培训,TCL、实达公司等都常年请培训公司开展心理培训,在世界500强中至少80%的企业为员工提供心理帮助计划。员工心理档案建设和心理培训,已成为企业人力资源开发和管理中不可缺少的环节。什么是企业心理培训?企业心理培训属于心理学的应用范畴,将心理学的理论、理念、方法和技术应用到企业管理和企业训练活动之中,.以更好地解决员工的动机、心态、心智模式、情商、意志、潜能及心理素质等一系列心理问题,使员工心态得到调适、心态模式得到改善、意志品质得到提升、潜能得到开发等,在企业教育活动中既针对个体心理又关注群体心理。
  目前市场上开发的企业心理培训有《职业心理培训》、《职场心理培训》、《入职心理培训》、《文化心理培训》、《生涯心理辅导》、((员工心理管理》、《员工心理帮助计划》、《LP实践计划》、《裁员心理帮助》、《心理健康计划》、《压力管理培训》、《员工沟通培训》、《员工激励培训》等,大多数的素质管理训练、团队训练、领导力训练、体验培训和户外展能都把心理培训贯穿其中。企业,心理培训的形式和内容很广泛,下面谈谈企业心理培训经常涉及的主要命题和内容:
  一、心态
  心态的培训是帮助员工拓展观念、调适心态,建立有助于实现目标、取得成功的态度的一种培训方式。心态调适和训练的方向就是心态积极、平衡,保持愉快的心境。“态度决定一切”,米卢教练的这句话,是特别强调心态调适的重要性。心态调适有个原理:心态一行为一成果。有什么样的心态,就会有什么样的行为,配合相关的知识和技巧,进而会取得相应的成果。我们想要达到目标、取得成功,通常习惯在行动上调整,而不是在心态上去做改善。事实上,从心态上出发,才能根本解决问题。
  我们不能预知生活和工作的各种情况,但正确的心态可以令我们能够适应它。成功人士的首要标志,在于他的心态。一个人如果心态积极,乐观地接受挑战和应付麻烦事,就一定能在企业里得到很好的成长。有个故事说,“两个人从牢中的铁窗望出去,一个看到地上的泥土,一个却看到了天上的星星。”同样面对同一个工作环境,每个员工的心态各不相同,而关键的是他的心态是否能够支持到自己生活和工作顺心,能够拿到自己想要的成果。拿破仑?希尔曾风趣地说,“我们每个人都佩带着隐形护身符,护身符的一面刻着积极的心态,一面刻着消极的心态。”企业心理培训的目的就是协助员工建立积极的心态,拥有愉快的心境,去有效工作、创造财富,追求健康、快乐和成功。
  二、心智模式
  心智模式是根植于我们心灵的想法、看法、假设、图象和印象,就好像一块玻璃能够微妙地扭曲我们的视野一样,心智模式也决定了我们对世界的看法和演绎。心智模式是人们思想方法、思维习惯、思维风格和心理素质的反映,心智模式的形成受人们所经历的环境、人的性格、人的智商、情商和逆境商的影响,并要经历漫长的过程。心智模式根深蒂固深植于人的心中,它不仅左右人们的思想和对周围世界的认识,影响人们的决策,也影响人们对一工作、学习和生活的态度,影响人们处理人际关系遵循的准则,影响人们的行为方式和行为习惯。
  很多员工不愿意多付出,总想加了薪再多干,而老板没有看到价值,又不愿意随便加薪,那怎么办?就看谁的心智模式改善得快!很多员工看别人怎么做,自己就怎么做,结果发现渐渐对工作失去了信心和兴趣,就在于没有很好地改善自己的心智模式。我们在一次企业心理培训中,在谈到“竞争、合作和共赢”这个话题时,一个学员激动地说:“现在竞争这么激烈,你不打败别人,别人就会吃了你!所谓的共赢只能是个美好的愿望,我们还是现实一点好!”话音一落,还有人鼓掌喝彩。我说:“我们都喜欢赢,没有错。只是你要赢,难道只有通过打败别人,你才可以赢吗?”他似乎还没有完全领悟我的意思,我就接着问他:“如果你的竞争对手现在和你在同一位置上,比如都是一米长的绳子,你怎么赢他?怎么让它变短?”“简单!剪掉它!”他立即回答说,这就是他的心智模式。“你做到100米,对手的绳子就变短了!”有的学员的回答让他突然有所省察。
  三、情商
  大家知道,中国古代大教育家孔子曾经教过“弟子三千”,其中有“七十二贤人”。在这七十二位贤人中,最为聪明即智商最高的是颜渊,却“不幸短命死矣”;最为鲁钝智商最低的是曾参,但由于他意志顽强,刻苦攻读,以“人一能之己百之;人十能之己千之”的精神朝夕研诵,结果成就最大的便是曾参,故后世尊称为“曾子”或“曾夫子”,成为孔孟颜之后的“宗圣”。
  曾子的意志品质很好,用今天的话说就是“情商”很高。情商,是指测定和描述人的情绪的自控性、人际关系的处理能力、办事的意志力、对挫折的承受能力、对自我的了解程度以及对他人的理解和宽容等。这就是说,一个人要想在生活和事业上取得成功,不但应当具备很高的智商,而且必须具备很高的情商。情商与智商虽然各异,但两者并不冲突,而是可以相辅相成,彼此相得益彰。现代心理学研究表明,一个人生活和事业上的成功,只有20%依赖于人的智力因素,即智商水平,而 80%是决定于人的非智力因素,即情商水平。
  美国心理学家高曼综合心理学的研究成果认为,智商与先天性因素关系较为密切,而情商的高低更取决于后天因素,它主要是通过后天的学习、培养和锻炼而形成的。情商大致由下述五种能力因素组成:一是随时了解自己的情绪,能立刻察觉到自己的情绪是否正常,并能了解产生情绪的原因;二是控制自己的情绪,能够安抚自己,摆脱焦虑忧郁以及控制刺激情绪的根源-;三是激励自己,不为挫折和困难所左右,让自己朝着一定的、目标努力,增强注意力和创造力;四是理解别人的情绪,察觉别人的真正需要,具有同情心;五是维系融洽的人际关系。
  总之,情商问题,实质上关系到一个怎样做人处世的问题。情商为人们开辟了一条事业成功的新途径,它是企业心理培训中一个重要的内容。
  四、自我察觉
  “自我察觉”是企业心理培训一个重要的内容。我们经常在培训的开始会挂上两个条幅:“我假装不知道的是什么?”、“我发现我自己……”。当有的学员不愿意看自己的时候,我们的手指就马上指向这两个条幅,大家就哄堂大笑,他也会不好意思或者自嘲地笑一下,继而会很认真地进行自我察觉和自我剖析。什么是自我察觉?自我察觉指的是个人对自己的心理、行为表现是否有正确的认识,从而更好地认识世界、适应社会和有效创造。自我察觉是员工通往全面发展的第一步,是任何成长的基本要件。
  中国人有句古话,“人贵有自知之明”,认识自己很难。所以才可贵。自我觉察的品质不仅是客观的、诚实的,而且是没有偏见的。它不仅使人能觉察到“自我”,也能充分觉到“他人”,它尊重每一个人的个性,承认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接受事物的能力。它能设身处地地去理解他人,与他人体会到同一种感觉,用他人的方法去认真思考,并能接受他人的观点,作出正确的判断。对外界生活有极强的适应能力,对内心生活也有高度的自省能力。他们了解他们自己是什么样的人,相信什么,了解自己在现实生活中所扮演的角色,潜在能力和将来要去承担的角色及要达到的目标。他能明确地“自我定位”。
  五、自我领导
  我们在做心理培训时,经常会问大家一个问题:“你是领导者吗?你觉得你自己是领导吗?”
  有人回答:“我是!因为我本身就从事领导的工作。”也有人说:“我不是,因为,因为我现在还没有一官半职。”有的人回答更有趣说:“我既是,也不是。我是我兵的领导,却无法领导别人。”你怎么认为呢?听听另外一种声音:“我是领导者。首先我要领导好自己,知道我要去哪里?知道我要做什么?”我们比较认同和提倡这种说法。在一个良性成长的企业里,领导力是一个宽泛的概念,它不仅指要有一支一流的高素质的管理者队伍,更要求有一支具备领导力的员工队伍。因此,由下而上的开发领导能力是优秀企业保持竞争力的重要手段之一。在这样的企业里,培养各个层面所有员工的领导能力,被作为团队管理的一个基本要素。它要求团队成员通过日常的工作与生活经验来培养和积累领导能力,这种领导能力将体现在每一个人的每一项工作细节之中,每一个人都是工作的主动参与者,每一个人都是他自己的领导。
  “领导”(Lead)一词的英文释义比较有启发性和新意:
1、引导——引导自己往……(地方去);引导别人去……(哪里)
2、领导一一领导好自己;领导好别人
3、体验——过……生活;使别人过……生活
4、通达——通向(达到)……地方;导致……结果
现代企业员工已经由传统的他人领导型转变为自我领导型。一个企业要想真正发挥员工的才能,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必须将员工的自我领导意识发挥出来。任何严密的控制,如果得不到员工的理解,或代替了员工的自我控制,可能会使员工屈从,但发挥不了员工的潜力和作用。所以,企业心理培训也重点涉及员工的自我领导能力。
  六、自我超越
  每个时候有每个时候特点,每个阶段有每个阶段目标,要想获得持久的竞争力,就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不断地进行自我超越。自我超越的修炼是指:学习不断认清并加深个人的真正愿望,集中精力,培养耐心,并客观地观察事实。超越自我是对自身能力或素质的突破,这不仅仅是心理潜能的激发,更多的是人性的完善、境界的提高或智慧的凝结。人在改造自然、构筑社会的过程中,会逐渐形成一些规范、感觉和认识,这些经验和教训的结果是有利于个体适应环境并且与环境互动协调的。但是由于人的认识层次不够,信息(或联系的刺激在人脑中的反应)不足,人往往会片面,这是谁都不能避免的。片面带来的规范异化、认识异化(成见)或本能误导对人适应环境是不利的,甚至成为人存在和发展的障碍。突破就是针对异化和误导而来。比如羞怯,这是人的自我收敛、自我保护意识的体现,是积极的,有利于维系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的。但是,过分的羞怯,或已经成形的不分场合、不适时宜的羞怯却常常成为人前进或地位、关系拓展的障碍。克服羞怯的1: 3号因此而出。超越,自我在相当多的时候更倾向于人格塑造。
  超越自我需要人积极不懈的努力。研究发现,坚持和积累比素质和技巧都重要得多。水滴石穿的道理是通用的。我不否认天才,但是效率也可以通过学习改善;对于同一件事,效率高能进展快,但如果坚持和积累不够,离成功也许就只是一步之遥。对于我们大多数人,智力和能力的差距并不大,知识和技巧也差不多,这时自我超越的重点,更应该倾向于坚持和积累。
  企业心理培训内容还会涉及人格品质、活出真我、沟通、负责任等话题,企业心理培训技术也在迅速发展和提高,时下,心理培训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接受和重视,企业心理培训已成为企业管理和人力资源开发中重要的有效工具。

[发表/查看评论]
“中国冷链物流网 (www.cclcn.com)”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冷链物流 网(www.cclcn.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冷链物流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cclcn.com)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版权所有人认为本网所转载的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尊重其合法意愿,及时予以更正。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020-66623956 cclcn56#163.com;cclcn56#126.com(发送电子邮件请把“#”改“@”)

 
最新动态    更多  
实用工具    更多  
航班 车辆违章 国道线路 高速公路
公交 运单跟踪 外贸单证 码头装箱
地图 报关流程 进口流程 班轮运费
区号 报关代码 国家代号 船舶类型
邮编 海运流程 出口流程 空运流程
理财 贸易术语 空运术语 物流术语
外汇 域名注册 网上银行 英语翻译
服务信息    更多  
打呼噜——警惕夜间猝死 狐臭——祛狐臭—绝招
打呼噜——心肌梗死 减肥——女星瘦身支招
超强复古搭玩转复古风 当红女星美胸方法(图)
甜美出游装 美腿攻势 17vee 户外运动手机
go!今夏暴爽免费体验 甜美出游装 美腿攻势
狐臭腋臭【专家支招】 超美约会甜辣混搭装
视觉聚焦    更多  
你是如何看大学生做保姆的? 职场高招:如何将把失误变成机遇
职场新人如何应对职场冷暴力 身在职场 如何应对八卦
热点博客     
社区论坛     


版权所有:中国冷链物流网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网站备案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09 中国冷链物流网 www.ccl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冷链物流网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易通企业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资料信息均由网友及会员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本网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录、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广告咨询及投放热线电话:020-66623956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E-mail:cclcn56@126.comcclcn56@163.com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ICP备案/许可证号:粤ICP备10023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