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国冷链物流网
专题频道 展会频道 冷库频道 制冷频道 农产品频道 水产频道 食品频道 行业知识 物流学院 二手知识 物流工具
行业动态 市场行情 物流新闻 物流财经 冷链产业 行业新闻 政策法规 特色专题 物 联 网 能源频道 环保频道
物流职场   物流培训 职场资讯 创业经历 职场指南 职场健康 职业生涯   商务服务 自助建站 招商加盟 网络营销
今天是:
首 页
资讯中心 冷链供求 冷链产品 冷链企业 二手市场 招聘求职 自助建站 海纳论坛 物流博客
 
热门关键字: 运输 仓储 RFID 冷库 保鲜 冷藏 制冷 冰柜 托盘 叉车 冷藏车 空调 温控..
职场指南 >>纵横职场 >> 心得体会 >>正文
要鼓励创意
2011-4-28 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

来自:IT
 
  什么是创意?创意就是创造一个新主意。在企业,这个新主意可能涉及技术、产品,也可能涉及营销、管理、体制、机制、战略、战术等等。

  创意是一种突破,是对现有技术、产品、营销、管理、体制、机制等方面主张的突破。

  创意与行业无关,与岗位无关,与职务无关,与条件无关,只与人的观念、意识、智慧、勇气有关。

  创意是逻辑思维、形象思维、逆向思维、发散思维、系统思维、模糊思维和直觉、灵感等多种认知方式综合运用的结果。要重视直觉和灵感,许多创意都来源于直觉和灵感。

  如其说创意需要知识,不如说创意需要智慧。知识不等于智慧。智慧是对知识的灵活应用,是对信息的灵活使用,是对资源的灵活利用,是对变化的灵活反应。

  创意不仅需要智慧,而且需要勇气,因为它要向传统挑战,向主流挑战,向权威挑战,向权力挑战。

  创意者在初期总是孤立的,因为不容易得到众人的理解。千万别害怕这种孤立,因为不经过众人的反对就很难赢得众人的拥护。

  干什么都要有标准,创意也要有标准。一个好的创意应该符合“五字”标准,即新(新颖)、先(先进)、实(实际)、奇(奇特)、简(简单)。

  创意是创新的基础。创新=创意+实施。创意在先,实施在后。创新始于创意。

  人类是创意、创新的产物。类人猿首先想到了造石器,然后才动手动脚把石器造出来,而石器一旦造出来类人猿就变成了人。人类是在创意、创新中诞生的,也要在创意、创新中发展。

  我们所见到的一切产品都起源于创意,然后才有创新,再然后才有持续不断的重复制造。创意、创新是创造性劳动。劳动光荣,创造性劳动更光荣。

  创意、创新能够使一个落后国家变成先进国家,也能够使一个落后企业变成先进企业。

  为什么现在许多产品都供大于求?因为求同意识和思维供大于求。大量的求同意识和思维必然产生大量的雷同产品。

  企业不仅要经常研究干什么、怎么干,而且要经常研究创什么,怎么创。一个缺乏创意、创新的企业就像无源之水,很快就会干涸。

  创意具有价值,重大创意具有重大价值。尊重创新必须首先尊重创意,如果创造不出更好的主意来,许多资源都会浪费,许多行动都没有多大意义。

  不知道模仿是愚蠢的,因为已经创造出来的东西用不着再创造;不知道创造也是愚蠢的,因为光知道模仿就永远成为不了先进者。

  创意、创新的道路是艰难的,难的是成果;模仿、守旧的道路更艰难,难的是生存。

  有些创意虽然只是一两句话,意义却非常大。有些创意好像是刹那间想出来的,其实已经孕育了多少年。怎样评估创意的价值和使用价值,是一个应该解决而又远远没有解决的大问题。

  不少企业领导虽然嘴边总挂着创新,实际上是在有意无意地压抑创新。他们一听到新概念、新见解就不舒服,在这种氛围下怎能指望广大员工的创造性迸发出来呢?

  许多人都喜欢尊旨办事、模仿办事、循规办事和随意办事,就是不喜欢创新意、办新事。这是一种落后文化,许多企业都死于这种落后文化。

  许多企业的文化、体制、机制与创意、创新者的需求格格不入,不改变这种状况,许多经济技术指标增长的设想都是空想或幻想。

  许多企业的激励机制都是鼓励员工多生产、多销售,很少鼓励员工多创意、多创新,这样的机制早就落后了。

  创意、创新者是最宝贵的人才资源,应该加倍尊重并开发、利用这种人才资源。尊重创意、创新人才是建设和谐社会、和谐企业的重要内容。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人才容易流动,创意更容易流动。有些领导总发愁得不到人才和好主意,却不知是由于他们对吸引人才、鼓励创意太吝啬了。

  应该认真研究一下对创意、创新的考核与激励问题,这个问题不解决,再大、再强的企业也会衰落。传统的绩效考核办法面临一场深刻革命。

  传统的管理什么都能管,就是管不了创意、创新。创意、创新的产生与发展存在特殊规律,特殊规律呼唤特殊管理。

  培训是分层次的,最高层次的培训是创意、创新培训。在一个企业,如果上上下下缺乏创意、创新,那么再多的一般性培训也解决不了大问题。

  缺乏创意的领导不是先进领导,缺乏创意的干部不是先进干部,缺乏创意的员工不是先进员工,缺乏创意的企业不是先进企业。

  真正的创意、创新是不讲条件的,否则就与“创”字无关了。领导要为创意、创新创造条件,创意、创新者要不讲条件,两个方面缺一不可。

  每一名员工都要努力激发创意、创新的兴趣,培养创意、创新的习惯,投身创意、创新的实践,提高创意、创新的能力,因为它对国家、对社会、对企业、对自己都大有好处。

  许多习惯都是培养起来的,创意也能养成一种习惯。时时处处观察新事物、思考新问题、提炼新观点,发表新见解,就能养成创意的习惯。

  许多能力都是锻炼出来的,创意能力也能锻炼出来。经常搞一些小的创意,久而久之就能搞重大创意了。

  最近,有些先进城市开始鼓励发展创意产业,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新动向。为发展创意产业就要鼓励创意,因为后者是前者的基础。

  创意产业是创意性生产活动的集合,这种产业不是某些行业的相加,而是不同行业中创意性生产活动的相加。

  行行、业业、时时、处处、人人、事事都需要创新,行行、业业、时时、处处、人人、事事也都需要创意。没有创意就没有创新。

  创新是分层次的,创意也分层次。创意、创新有全球性的、全国性的,也有区域性的、行业性的,还有企业性的。既要努力提高创意、创新的层次,也不要把创意、创新神秘化。

  不仅要进一步鼓励技术创意、创新,而且要进一步鼓励各种创意、创新,尤其是战略的创意、创新和体制、机制的创意、创新。现在的问题是鼓励技术创意、创新的力度不大,鼓励全面创意、创新的氛围不浓。

  会模仿就会制造,会创意才能创造。中国要想成为一个经济强国必须成为一个创造大国,而为了成为一个创造大国必须成为一个创意大国。

[发表/查看评论]
“中国冷链物流网 (www.cclcn.com)”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冷链物流 网(www.cclcn.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冷链物流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cclcn.com)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版权所有人认为本网所转载的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尊重其合法意愿,及时予以更正。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020-66623956 cclcn56#163.com;cclcn56#126.com(发送电子邮件请把“#”改“@”)

 
最新动态    更多  
实用工具    更多  
航班 车辆违章 国道线路 高速公路
公交 运单跟踪 外贸单证 码头装箱
地图 报关流程 进口流程 班轮运费
区号 报关代码 国家代号 船舶类型
邮编 海运流程 出口流程 空运流程
理财 贸易术语 空运术语 物流术语
外汇 域名注册 网上银行 英语翻译
服务信息    更多  
打呼噜——警惕夜间猝死 狐臭——祛狐臭—绝招
打呼噜——心肌梗死 减肥——女星瘦身支招
超强复古搭玩转复古风 当红女星美胸方法(图)
甜美出游装 美腿攻势 17vee 户外运动手机
go!今夏暴爽免费体验 甜美出游装 美腿攻势
狐臭腋臭【专家支招】 超美约会甜辣混搭装
视觉聚焦    更多  
你是如何看大学生做保姆的? 职场高招:如何将把失误变成机遇
职场新人如何应对职场冷暴力 身在职场 如何应对八卦
热点博客     
社区论坛     


版权所有:中国冷链物流网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网站备案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09 中国冷链物流网 www.ccl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冷链物流网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易通企业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资料信息均由网友及会员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本网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录、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广告咨询及投放热线电话:020-66623956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E-mail:cclcn56@126.comcclcn56@163.com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ICP备案/许可证号:粤ICP备10023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