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国冷链物流网
专题频道 展会频道 冷库频道 制冷频道 农产品频道 水产频道 食品频道 行业知识 物流学院 二手知识 物流工具
行业动态 市场行情 物流新闻 物流财经 冷链产业 行业新闻 政策法规 特色专题 物 联 网 能源频道 环保频道
物流职场   物流培训 职场资讯 创业经历 职场指南 职场健康 职业生涯   商务服务 自助建站 招商加盟 网络营销
今天是:
首 页
资讯中心 冷链供求 冷链产品 冷链企业 二手市场 招聘求职 自助建站 海纳论坛 物流博客
 
热门关键字: 运输 仓储 RFID 冷库 保鲜 冷藏 制冷 冰柜 托盘 叉车 冷藏车 空调 温控..
制冷频道 >>制冷之家 >> 制冷知识 >>正文
冰库设备
2019-3-21 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
 冰库设备

  冰库设备(coldstorage),利用降温设施创造适宜的湿度和低温条件的仓库。又称冷藏库。是加工、贮存产品的场所。能摆脱气候的影响,延长各种产品的贮存期限,以调节市场供应。

  冰库设备的用途

  冰库设备是用人工制冷的方法让固定的空间达到规定的温度便于贮藏物品的建筑物。冰库设备可广泛应用于食品厂、乳品厂、制药厂、化工厂、果蔬仓库、禽蛋仓库、宾馆、酒店、超市、医院、血站、、试验室等。冰库设备主要用作对食品、乳制品、肉类、水产、禽类、果蔬、冷饮、花卉、绿植、茶叶、药品、化工原料、电子仪表仪器等的恒温贮藏。

  一、冰库设备的类型

  1、按温度分:A、高温冰库设备(±5℃):适合果品蔬菜类保鲜;B、中温冰库设备(-10℃~-5℃):适合冻结后的食品冷藏;

  C、低温冰库设备(-20℃~-10℃):适合冻结后的水产、禽肉类食品的冷藏;D、冻结冰库设备(-23℃以下):适合在鲜品冷藏前的快速冻结;

  2、按容积分:A、小型冰库设备:<500M3B、中型冰库设备:500~1000M3C、大型冰库设备:>1000M3

  二、冰库设备的结构及主要设备

  1、保温材料及防潮层

  1.库板:预先生产的,具有固定的长度、宽度和厚度,可根据库体安装的需要选择。高、中温冰库设备一般选用10厘米厚的板块,低温库及冻结库一般选用12厘米或15厘米厚的板块;

  2.聚氨脂喷涂发泡材料:该材料通过直接喷涂于仓库中,形成不吸水,隔热性较好的聚氨脂板,但成本较高。

  3.聚苯脂喷涂发泡材料:该材料同样通过喷涂形成聚苯脂板,较聚氨脂板吸水性强,隔热性较差,但成本较低。

  4.由于隔热材料受潮后,隔热性能降低。因此应在隔热板两面加防潮层,也可只做外防潮层。防潮层一般用沥青、油毡、塑料涂层、塑料薄膜或金属板做成。

  2、制冷系统

  1.压缩机(关键配件):一般情况下,小型冰库设备选用全封闭压缩机。中型冰库设备一般选用半封闭压缩机。大型冰库设备选用半封闭压缩机。

  2.蒸发器:一般情况下,高温库选用风机为蒸发器,其特点是降温速度快,但易造成冷藏品的水分损耗;中、低温冰库设备选用无缝钢管制作的蒸发排管为主,其特点是恒温效果好,并能适时蓄冷。

  3.冷凝器:冷凝器有空气冷却、水冷却和空气与水结合的冷却方式。空气冷却只限于在小型冰库设备设备中应用,水冷却的冷凝器则可用于所有形式的制冷系统

  3、其他配件:控温机,门锁,铰链,拉手等。

  速冻冰库设备是指食品迅速通过其大冰晶生成区,当平均温度达到-18℃时而迅速冻结的方法。食品在冻结过程中会发生各种各样的变化,如物理变化(体积、导热性、比热、干耗变化等)、化学变化(蛋白质变性、色变等)、细胞组织变化以及生物和微生物的变化等。快速冻结食品的特点是大限度地保持了食品原有的营养价值和色香味。也就是说,在冻结过程中必须保证使食品所发生的各种变化达到大的可逆性。

  快速冻结食品优点:

  1、避免在细胞之间生成大的冰晶体

  2、减少细胞内水份外析,解冻时汁液流失少

  3、细胞组织内部浓缩溶质和食品组织,胶体以及各种成分相互接触的时间显着缩短,浓缩的危害性下降到低程度

  4、将食品迅速降低到微生物生长活动温度之下,有利地抵制微生物的增长及其生化反应

  5、食品在冻结设备中停留时间短,有利于提高设备的利用率和连续性生产

  大多数食品在温度降低到-1℃时开始冻结,在-1℃~-5℃之间大部分冰晶生成,这个阶段叫做高冰结晶生成阶段。快速冻结可以使此阶段的冻结时间大大缩短,可以以快速度排除这部分热量,这对提高速冻食品的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发表/查看评论]
“中国冷链物流网 (www.cclcn.com)”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冷链物流 网(www.cclcn.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冷链物流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cclcn.com)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版权所有人认为本网所转载的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尊重其合法意愿,及时予以更正。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020-66623956 cclcn56#163.com;cclcn56#126.com(发送电子邮件请把“#”改“@”)

 
最新资讯    更多  
服务信息     
新闻视界    更多  
危险品运输车翻车 12吨炸药紧急转移 迁安市交通运输局四项措施提高危险品运输安全
江苏一化工厂有毒气体泄漏 56名工人入院(图) 湄洲湾南岸三年成功靠泊150艘大型危险品船舶
危化品瓷罐爆裂 “溴素”泄漏灼伤一人 中德签署化学集群合作协议
8
热点博客     
社区论坛     


版权所有:中国冷链物流网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网站备案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09 中国冷链物流网 www.ccl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冷链物流网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易通企业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资料信息均由网友及会员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本网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录、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广告咨询及投放热线电话:020-66623956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E-mail:cclcn56@126.comcclcn56@163.com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ICP备案/许可证号:粤ICP备10023239